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称因为不知利比亚反对派使用坦克导致误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 13:28  新华网

  对卡扎菲人盾战素手无策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7日报道题:利比亚改变战术,给北约制造了麻烦

  利比亚叛军愤怒地指责北约没有施以援手,从而凸显了从一开始就困扰西方空袭行动的问题:如何在不派地面部队的情况下避免僵局并击败利比亚领导人。

  北约官员和法国外长朱佩昨天反驳了利比亚反对派的批评。他们说,空袭行动旨在保护利比亚平民并驱赶卡扎菲的部队,但气候条件恶劣,加上卡扎菲的部队不断改变战术,加大了空袭的难度。

  在空袭之初,联军战机在叛军据点班加西郊外的沙漠里轰炸了卡扎菲的坦克大炮和运输卡车。但卡扎菲的部队目前把人员和武器藏匿在城市居民区里,行动时使用载货卡车和运动型多功能车,而不是军用车辆,从而加大了瞄准目标的难度。

  北约一名高官说:“卡扎菲的部队汲取经验,调整了战术,使用人盾,所以很难从空中打击他们。”许多西方官员指责卡扎菲的部队使用人盾,通常是指这些部队携带装备藏匿在居民区里。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6日报道题:北约称,卡扎菲军队正使用人盾

  美国和欧洲外交官说,效忠卡扎菲的利比亚军队正通过将战车和大炮隐匿在人口密集的地区来削弱北约空袭的影响,这种方式令联军战机无法轻易触及这些装备。

  战术的转换意味着北约战机的目标更少,引发反叛人员的抱怨。反叛人员称,自美国将利比亚行动的指挥权移交给北约后,空中支持的质量直线下降。

  路透社布鲁塞尔4月7日电,有关利比亚平民伤亡的报道表明,北约能力有限,难以加强

  军事介入以打破叛军与卡扎菲部队之间的僵局。

  北约上周接过了打击卡扎菲的军事行动指挥权。由于叛军指责北约没采取足够的行动施以援手,该组织目前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军事专家说,为使局势对反对派有利,北约可能必须大幅加强在利比亚的军事力量。但他们说,如果调整战术,平民和西方部队的伤亡人数可能会增加,从而给参与行动的国家政府造成可怕的政治影响。

  皇家三军研究所的沙尚克·乔希说:“考虑到需要付出的代价,不会加大军事压力。除非遭遇重大挫折,如叛军被赶到班加西郊外,但考虑到军事力量对比,不会出现上述局面。”

  精锐战机不足削弱攻击力

  美国《纽约时报》4月7日报道,从美国手中接过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权的北约官员否认其官僚作风加大了空袭行动的难度。

  有人质疑,如果没有美国的参与,其他盟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挪威、卡塔尔等国)是否拥有合适且充足的武器。美国使用A-1O攻击机和 AC-130武装运输机。这两种都适合在建筑物较多的地区使用。而欧洲人没有类似机型。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4月7日文章题:北约担心利比亚冲突无休无止

  利比亚的战线几乎不再变化,该国分裂为卡扎菲的部队和叛军。起义者抱怨空中支援太少,但北约在美国战机撒出后大概做不了更多。北约愈发陷入尴尬的僵局。

  美国战机刚从利比亚上空消失,抱怨就开始了。利比亚叛军首领尤尼斯说:“北约令我们失望。”当反叛者在卜雷加被卡扎菲部队的炮火覆盖时,空中见不到北约的飞机。

  美国战机在空袭的前两周执行了半数以上的任务,其撤出显著削弱了北约的攻击力。在北约接过指挥权后,法国和英国规模小得多的飞行编队承担起主要战斗任务。北约呼吁成员国提供更多飞机,但应者寥寥。只有英国人将执行任务的“旋风”战机从8架增至12架。而法国人现在在科特迪瓦还有—条战线。

  抱怨的不只是反叛者,北约内部对地面战进展迟缓的失望也日益加深。利比亚叛军在政府军面前没头没脑地进攻和撤退,令西方联军暗自灰心丧气。因为如此一来,这场国际军事行动的目标——推翻独裁者卡扎菲大概永远无法实现。

  这场内战现在步入了第二阶段。批评者从一开始就担心的情况出现了:僵局。反叛者依靠北约的支援足以守住班加西,但无力进军的黎波里。战线在若干公里的范围内来回摇摆。

  伦敦经济政治学院专家法瓦兹·格吉斯说: “利比亚看来正在滑向长期冲突——看不到隧道尽头的光明。”

  卡扎菲多掌权一天,西方的将军和政治家承受的压力就加重几分。询问行动要持续多久的声音越来越响。西方宣称无法设想利比亚将来由卡扎菲和他的儿子掌握。但所有参与干涉的国家都排除了派地面部队来阻止这种局面发生的可能性。西方和阿拉伯世界没有任何政府愿意深陷战争。

  因此,无人有化解利比亚僵局的良方。但撒手不管又意味着丢脸。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谁更有耐心,北约还是卡扎菲?

  被指为反政府武装“帮倒忙”

  英国《独立报》网站4月8日报道题:利比亚反对派问道:北约想让卡扎菲赢吗?

  北约部队和利比亚反政府力量之间的困难关系昨天变得更加紧张,西方飞机误炸反政府力量的坦克,造成13人死亡,更多人受伤。

  这次事件是最近北约部队造成误炸的第三起事件,在艾季达比耶的反政府力量中引起了广泛的愤怒。它还导致班加西的反政府武装领导层和联军之间的进—步槌互指责。

  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尤尼斯说,昨天的空袭是“凶残的”。他声称,已向北约通报了这些坦克的行踪。他想知道北约“为什么对我方士兵发动袭击,而分三路向艾季达比耶挺进的卡扎菲部队却没受到袭击”。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8日报道题:友军炮火加剧利比亚紧张局势

  昨天北约战斗机轰炸了一队正准备向卡扎菲部队发起进攻的坦克,这看上去是北约飞机一周内第二次向友军开火。

  这起事件加剧了叛军指挥官和北约间的紧张情绪,此前数天,叛军首领对北约空中支援的批评日渐增多,称北约空袭频率太低,反应速度过慢。

  随着叛军未能在与卡扎菲军队的作战中取得进展,叛军士兵对北约的失望情绪也迅速高涨。一名救治了很多在空袭中受伤土兵的外科医生问道:“我们不知道北约的立场。一次是出了错,但怎么又有了第二次呢?”

  法新社利比亚艾季达比耶4月7 日电,在北约误炸石油重镇卜雷加附近的利比亚叛军后,叛军中弥漫着绝望和混乱,愤怒的叛军乱作一团,撤退至艾季达比耶。

  目睹袭击发生的三名叛军士兵和一名医务人员说,袭击发生时并没有冲突发生,北约飞机绕着该区域飞行,接着袭击并摧毁了一队坦克,还向一辆附近的救护车开火。34岁的叛军士兵萨利赫· 法拉吉说:”附近根本没有冲突发生。北约飞机来来回回地飞,然后轰炸了我们的部队。”20岁的阿米尔·穆罕默德愤怒地嘟囔:“北约和卡扎菲是一伙的。”

  医院中,交战后疲惫不堪的叛军士兵跪在地上抽泣,其他人则愤怒地指责北约给卡扎菲军队帮了忙。

  法新社布鲁塞尔4月8日电,北约拒绝为袭击利比亚反对派的坦克道歉,声称并不知道反对派在使用坦克。

  北约官员拉塞尔·哈丁说:“到昨天为止,我们都不知道反对派武装在使用坦克。我们的任务是保护平民。过去坦克一真是用来攻击平民的。”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误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