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卡成利比亚战场主力比坦克生存几率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13:32  新华网
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发射122毫米火箭炮。 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发射122毫米火箭炮。
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把米-24直升机的火箭发射装置安装到皮卡上。 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把米-24直升机的火箭发射装置安装到皮卡上。

  利比亚战争持续到今天,各方的报道与解读有很多。但利比亚战场上,关于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地面战场的具体交战情况却不太清楚,本期《陈虎点兵》与您一起关注利比亚的地面战斗,分析战斗背后隐含的信息。

  观察来自利比亚的图片和视频,从中可以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无论是政府军还是反政府武装,都装备了大量的皮卡车。各种各样的皮卡经过了五花八门的改装:从12.7毫米高射机枪、14.5毫米高射机枪,到107毫米火箭炮、四管的122毫米火箭炮,更夸张的甚至装上了武装直升机用的火箭发射装置。“皮卡战争”已经成了利比亚地面战场的主旋律。

  主角为什么是皮卡?

  首先是皮卡这种车辆机动灵活。利比亚的战事基本上是围绕着国内一条沿海公路进行的,激烈交战的城镇都被这条公路穿成一条线,在这样的条件下,皮卡的速度就有相当大的优势——兵力可以快速集结;面对强势的对手,可以迅速撤退;相比重型的坦克、装甲车,皮卡在遭到空袭的情况下,生存的几率也相对大一些。

  而更深层的原因在于后勤。实际上一场仗怎么打,打成什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后勤。受后勤条件和技术保障条件的制约,皮卡实际是“被成为”了战场主角。一辆坦克即使在公路条件下行驶,百公里的油耗也达到了二、三百个油,对于后勤补给来说,这是一个沉重的包袱。卡扎菲的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双方都不具备使用重型车辆进行战斗的条件。政府军的重型装备一旦大规模集结,马上就会成为西方空袭的活靶子;而反政府武装没有获得与使用重型装备的能力。

  相比之下皮卡车对后勤的依赖更低,大家可以计算一下,一辆皮卡车百公里的油耗,大概在十几个油,使用起来更灵活。皮卡车载上三五个人和一些给养,再临时加装一些武器,不管是机枪、火箭炮还是反坦克导弹,都可以形成一个独立的作战、机动,甚至是生活单元。

  “皮卡战争”传递的信息

  第一,“皮卡战争”表明了利比亚的地面战斗是一种低烈度的战斗。皮卡车的一个重要的缺点是防护力差,不具备攻坚能力;二是重型火力的持续打击能力很差,即使配备有大口径火箭弹,也是打完了就跑,没有形成高烈度的战斗。这点还可以从双方伤亡人数的报道中得到佐证,一些反政府武装的人员在前线接受西方媒体采访中说一两天时间里的伤亡“仅有个位数”,这些都表明了地面战斗的烈度很低,并没有那种“掘壕据守”的对抗。

  第二,表明了利比亚的地面战斗规模很小。以皮卡为主要装备的部队,不可能是一支较大规模的合成部队。双方基本上是以单车为单位,最多几辆车形成一个小的作战集团。由此可以判断,目前利比亚的地面作战仅仅是一系列小的交火。

  第三,表明了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真正的交火时间很短,基本处于打了就跑的状态。皮卡车的快速机动为双方提供了保存实力的条件,一旦发现战况对己方不利,前线人员很快就能脱离战场,掉头就跑。实际上双方并不是把“消灭对方”放在第一位,而把“保存自己”摆在了前面。

  “皮卡战争”还能打多久?

  “皮卡战争”的样式表明了作战的双方、特别是卡扎菲政府军的作战决心已经相当低,没有攻坚作战的决心,很难集结起大规模作战的战力。在这种情况下,战斗时间拖得越长,政府军的士气越低迷;而反政府武装由于有外来的支援,战局将向他们倾斜。

  尽管之前关于“双方拉锯争夺”或“反对派溃退”的报道很多,给人一种“西方拿利比亚局势没办法”的感觉。但实际上通过对“皮卡战争”的分析可以看出,利比亚战争依然完全在西方大国掌控之中。西方调整战场态势、支援反政府武装的手段还有很多,比如提供武器装备、提供顾问和培训人员。

  阿富汗战争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在塔利班武装同北方联盟作战之初,北方联盟基本上不是对手,塔利班可以说是横扫千军。随着战事发展,美军开始是向北方联盟嵌入一些特种部队,提供指挥、训练,特别是召唤和指引空中打击,之后阿富汗战局就出现了大逆转。在今天利比亚的战场上,西方国家同样可以做到这一点,即使他们不派出地面部队,他们还有所谓的“志愿人员”、以“公司”而非军队的名义派遣战斗人员等等,这些武装人员的渗入就可以达到干预、甚至逆转战局的效果。

  利比亚战事之所以还在拉锯,是因为西方大国对于战后的安排还没有一个有把握的选择,他们还没有“把赌注下下来”,这才是影响利比亚战局的关键。这些天来美、英、法等国开始和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频繁接触,这实际是一个摸底的过程,他们也在选择,寻找一个最合适的代理人,来保证这场战争最终得到一个对他们最有利的结果。

  小资料:丰田皮卡战争

  1987年1月2日乍得军队和利比亚军队在法达地区发生交火,乍得军装备“陆虎”吉普以及大量的“丰田”皮卡,皮卡上配备法国提供的“米兰”反坦克导弹及机枪。

  在短暂的冲突中,利比亚一个装甲旅被全歼,784名利比亚士兵阵亡,92辆坦克和33辆装甲车被毁,81人被俘,13辆坦克和18辆装甲车被缴获,而乍得军仅18人阵亡,3辆丰田车被毁!此战因此被称为“丰田(皮卡)战争”。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反对派 陈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