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等局部战争催生出西方国家明星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13:52  中国航空报
资料图:“战斧”巡航导弹 资料图:“战斧”巡航导弹
资料图:美国“杰达姆”制导炸弹 资料图:美国“杰达姆”制导炸弹
资料图:英国“风暴之影”防区外空地导弹 资料图:英国“风暴之影”防区外空地导弹
资料图:法国“阿斯姆”精确制导炸弹 资料图:法国“阿斯姆”精确制导炸弹

  每一次战争过去,硝烟散尽,只剩下满目疮痍的大地和流着泪水的女人,这些破败不堪的景象当然不会被写进胜利者的历史。在历史中,有的只是乱世英雄,当然还有一件件被战争捧红的武器“明星”。

  20 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微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各种最前沿的科学进展首先被应用于军事领域,继而催生出一大批新式武器装备,使发达国家在军事领域获得了绝对的霸权。进入90年代,全球各种局部战争和冲突愈演愈烈,西方列强恃强凌弱的不对称战争更是多次上演,从海湾战争到北约空袭南联盟,再到最近多国联军打击利比亚,多样化的军事干预手段层出不穷。暂且不论历次战争的正义性与合法性,这些遭受打击的国家,确确实实沦为西方特别是美国新武器的试验场。下面就沿着历史的轨迹梳理一下这些“明星”的发家史。

  时间:1991年1月17日至2月28日 

  事件:海湾战争

  明星:美国“战斧”巡航导弹

  “战斧”巡航导弹(Tomahawk)是一种远程、高存活、高可靠性的对地攻击武器系统,它具有极高的精确度。因为它的截面积很小,再加上低空飞行,很难被雷达侦测到;同样,由于涡轮风扇发动机释放出的热量很少,其红外信号也很微弱,因此“战斧”的生存能力可谓一流。

  “战斧”导弹一举成名是在1991年1月17日,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拉开了海湾战争的序幕。在这次战争中,美国海军一共发射了228枚“战斧”巡航导弹,仅有6枚发射失败。据美国国防部公布的结果,成功率达到了85%,这真是名副其实的“一炮走红”。此后,“战斧”巡航导弹频繁亮相,几乎参与了90年代至今美国所有的军事打击行动。新武器总会遇到新问题,在阿富汗战场上使用的BlockⅢ型“战斧”巡航导弹,由于目标区地形复杂,竟有导弹坠落在2~3千米外的巴基斯坦境内,这也给美军敲响了警钟。

  在利比亚,“战斧”依然是排头兵,美英海军发射了100多枚“战斧”导弹,顷刻间摧毁了利比亚的防守。

  小编观点:一马平川的利比亚战场,“战斧”自然不能错过,而当控制人员把 “喀秋莎”火箭炮这样二战时期的老古董,输入目标比照数据库的时候,不知道“战斧”心里作何滋味。

  时间:1999年3月23日至6月10日 

  事件:北约空袭南联盟

  明星:美国“杰达姆”制导炸弹

  小编观点:干丑事总是出名的最佳办法,这次“杰达姆”也不例外。

  时间:2003年3月20日至今

  事件:伊拉克战争

  明星:美国电磁波炸弹

  “联合直接攻击武器”(JDAM)又叫“杰达姆”,这种炸弹是为适应美国空军和海军发展要求而研制的,从美军现存的普通常规炸弹升级发展而来,利用卫星定位系统(GPS)引导的全天候、自动寻敌常规炸弹。这种炸弹尾部安装了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装置,能够在任何天气情况下精确命中目标,不像一般的激光制导武器容易受到云、雾以及其他恶劣的天气的限制。

  “杰达姆”制导炸弹首次投入实战是科索沃战争中。1999年的3月24日晚,两架B- 2A隐身轰炸机各携带16枚“杰达姆”炸弹,从美国本土的怀特曼空军基地出发,经过15小时飞行和空中加油,到达南联盟预定空域,从12200米高空同时投放所携带的32枚“杰达姆”炸弹,准确命中预定攻击的各种目标。在持续78天的空袭期间, 908千克重的“杰达姆”几乎参与了全部空袭任务,尤其是在恶劣天气条件下的空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5月8日攻击中国驻南使馆时,“杰达姆”也是一个重要帮凶。

  电磁波炸弹,又称高能微波炸弹,专用来摧毁敌方的电子通信设备。电磁波炸弹犹如一个超大功率的微波炉,在极短时间内产生的微波足以构成脉冲,这样就可以把落点周围的电子设备“击穿”和“烤焦”。 据测试,一枚公文包大小的微波炸弹,可产生功率达3亿瓦的脉冲波,这种脉冲波有点类似核爆炸时产生的电磁脉冲,可以轻易地从电力和通讯管道进入地下掩体,使其中依赖无线电、雷达、计算机、电网和电话等的现代武器系统、生化武器库及其生产车间在瞬间瘫痪,且不需损坏任何建筑物。 

  据报道,2003年3月26日美军在伊拉克首次使用了最新型的"微波电子炸弹",轰炸使得伊拉克电视台转播信号被迫中断。

  小编观点:美国人是不是实在受不了当时伊拉克宣传部长的“铁齿铜牙”才“出此下策”的?

  时间:2011年3月19日至今

  事件:多国联军空袭利比亚

  明星一号:英国“风暴之影”防区外空地导弹

  提起巡航导弹,人们首先想到的总是美国的“战斧”。这种具备强大突防能力的高精度武器,让伊拉克战场上的任何目标都成了“活靶子”。虽然如此,但要凭着“战斧”在大国间耀武扬威,却也难有恃无恐。这一切,皆因“风暴之影”横空出世。

  英国宇航公司于1995年,在法国“阿巴斯”防区外空地导弹系列中的基础上,发展的一个更为先进的防区外空地导弹,称之为“风暴之影” (Storm Shadow)。与“战斧”的思路不同的是,英法等国在“风暴之影”设计之初,就将其定位成世界最聪明的隐身导弹。它外形看上去方头方脑,实际上却采用了大量隐身材料,使其无法被各类追踪器追踪;它飞行时距离地面仅100米,具有超低空突防能力,将雷达的“盲点”缺陷应用得淋漓尽致。

  据英国军方证实,在对利比亚的第一轮空袭中,从本土长途奔袭而来的英军“狂风”战斗机,曾发射多枚“风暴之影”巡航导弹,对利比亚的防空系统造成巨大打击。

  小编观点:“风暴之影”要想走出“战斧”的阴影还得让风暴来得更猛烈一些。

  时间:2011年3月19日至今

  事件:多国联军空袭利比亚

  明星二号:法国“阿斯姆”精确制导炸弹

  小编观点:法国人这次终于靠“阵风”吹来的“阿斯姆”扬眉吐气了一把。

  时间:2011年3月19日至今

  事件:多国联军空袭利比亚

  明星三号:英国“硫磺石”反装甲导弹

  法国虽是北约成员国,但在武器装备的研制上一直奉行独立自主的原则,其军事工业也非常完善,研制生产了许多在世界上叫得响的武器装备,几乎涉及陆海空所有的军事领域。“阿斯姆”(AASM)就是它最新研制成功的一种精确制导炸弹,被认为可以与美国的“杰达姆”制导炸弹一较高下,并会在军火市场上与之展开角逐。因此,“阿斯姆”也被称为“法国版”或“欧洲版”的“杰达姆”。

  AASM是法语Armement Air- Sol Modulaim的缩写,意思是“模块化空对地武器”,是一种全天候、防区外打击的精确制导武器,用于装备法国空军和海军的“阵风”和“幻影”2000D战斗机。“阿斯姆”制导炸弹的外形与我们常见的激光制导炸弹和“杰达姆”有很大的不同。它在弹体前部有两组呈十字形配置的4片弹翼,尾部还有4片弹翼。不过,与美国的“杰达姆”类似,“阿斯姆”也是在现有普通炸弹的弹体上,通过加装制导和增程组件而成。“阿斯姆”提高射程的方式非常特别,它不但利用弹翼组件来增大滑翔距离,而且安装火箭助推器来提供飞行动力,这使“阿斯姆”在高空发射时的射程超过50千米,低空发射时射程可达15千米,使其具备了防区外打击的能力。

  “硫磺石”反装甲导弹从1996年开始研制,并于2003年 10月成功对其进行了空中发射试验。该导弹在设计上以 AGM-114F“ 海尔法”为基础,但采用了毫米波雷达制导,可以“发射后不管”、昼夜全天候打击等。有人曾取笑“硫磺石”是“海尔法”的欧洲版,但公平地说“硫磺石”也有其特点,特别是它不但能从直升机上发射,也能从高速战斗机上发射,事实上其预定装备的平台主要是英国空军现役的“狂风”、“鹞”式以及“台风”战斗机。

  “硫磺石”导弹是一种精度高且附带伤害低的武器,它身形短小,一架“狂风”战斗轰炸机可搭载十几枚该型导弹。“硫磺石”还具备齐射能力,例如,如果敌方战车排成一列纵队前进,齐射出的“硫磺石”导弹就能形成相应的火力打击区域将其“一锅端”。在战斗机的指挥下,这些导弹还可以最大限度地确保一枚导弹击中一个目标,避免浪费火力。

  据法新社3月26日报道,英军“狂风”GR4型战斗轰炸机对利比亚反对派提供了空中支援。“狂风”战机向利比亚政府军装甲部队发射了“硫磺石”导弹,摧毁了5辆战车。对于利比亚政府军有限的装甲力量,“硫磺石”算得上是一种可怕的空中杀手了。

  小编观点:当今的利比亚政府军不爱坦克爱皮卡,“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可让“硫磺石”如何是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战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