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派特遣部队驰援日本核危机彰显支援盟友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12:1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因清除炭疽菌而成名

  只有区区几百人的CBIRF是一支精干的部队,能够承担多种抢救任务。其担负的使命包括:确定事故发生地点;转移并清洗受到核生化辐射的人员;对伤者进行医疗抢救;保卫出事设施及人员财产的安全;提供食物、饮用水等后勤保障,以便部队成员能够长时间在辐射环境中工作。

  部队手中握有一批性能先进的探测设备,造价高达500万美元,可以探测到各种类型的生化物质和核物质。另外,部队官兵接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能够应对包括神经毒剂、糜烂性毒剂在内的各种化学武器,同时还可处理炭疽、伤寒等25种生物武器。

  CBIRF成立后,担负过很多重大安保任务。1997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连任就职典礼和当年的丹佛八国集团峰会,军方曾一度出动 CBIRF实施戒备。但其真正打响名堂却是在2001年。当时是“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一周,多个国会议员的办公室收到含有炭疽菌的信件,造成5人死亡。CBIRF于同年12月派遣100人初步应变组,前往华盛顿的德克森参议院办公大楼清除炭疽菌。

  显示救援日本的决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军控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美国派出这样一支技术先进、经验丰富的核生化防护部队驰援日本,显示了美国在紧急时刻支援盟友的意志和决心。“‘9·11’恐怖袭击后,美军在战略上更加重视核生化威胁,部队的训练也开始更多地向这方面倾斜,应该能够在技术、人员等方面给日本提供有效的帮助。”

  据了解,海湾战争以后,美军非常重视核生化防护训练,通过全面地进行核生化条件下的作战训练,提高部队的防化保障能力、防护能力和作战能力。所有士兵从入伍开始就要接受穿戴防毒面具和防辐射服的训练。很多新兵还要接受一项类似于鬼门关的考验:在一个充斥着化学毒剂的房间里,迅速穿戴好防护装备。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防化部队在这个时候赶到福岛,一是说明事故已经恶化到非常糟糕的地步,而且威胁到了驻日美军的安危,美国必须进入到事故现场一探究竟,以掌握第一手的情况,并趁机摸清日本的核底牌。二是借支援日本救灾找到一个练兵的机会,锻炼这只特种部队的核事故应急及处理能力。

  美军加强干预日本危机

  滕建群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指出,军队是和平时期核事故救援的重要力量。从接到事故警报到启动应急救援指挥系统,是以分秒来计算的,这不仅要求部队官兵训练有素,而且要有一套完备的应急预案,能够使各军种迅速投入到救援行动中。然而从福岛核事故来看,日本的核应急能力明显不足,参与抢险工作的自卫队也缺乏应对核辐射的经验。据日本媒体报道,日前被派往福岛第一核电站进行反应堆除尘工作的自卫队防核部队,由于从来没有接受过核电站的核辐射防化处理训练,结果“无功而返”。日本防卫省原本希望这支防核部队能够在反应堆发生爆炸时发挥作用。但因为他们平时只练习如何防止核武器袭击,因此在处理核反应堆事故时就显得手足无措,只得听从核能专家的指挥。

  就在美国防化部队驰援盟友的同时,驻日美军4月3日出动7000名官兵,与日本自卫队携手在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地毯式搜索遇难者遗体。在此次地震灾害及核事故中,美国为日本提供了睡袋、帐篷、防毒面具、防护服等救灾物资,同时派遣多名核专家前往日本提供支援。有分析认为,继第一阶段的物资及后勤支援后,美国将更多地介入核泄漏事故的抢险工作中,因为美国对事态的评估要比日本政府公布的严重,希望借此了解更多情况。

  严重性超过切核事故?

  目前,负责福岛第一核电站抢险工作的东京电力公司,正面临着两条战线的考验:一是阻止放射性物质继续扩散,二是清理1号到3号机组内的高放射性积水。据共同社报道,4月2日,东电公司在4号机组附近试验性地喷洒了2000升的特殊合成树脂,目的是防止放射性物质随尘土颗粒扩散,同时改善现场作业环境。

  与此同时,放射性积水的清理作业,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由于要把积水用水泵抽到涡轮厂房的冷凝器中,而2号和3号机组的冷凝器却处于满水状态,所以在进行抽水作业前首先要把冷凝器内的水腾空。现在,3个机组的冷凝器都已经被腾空。这就意味着积水清理作业可以正式开始。

  尽管抢险人员正在争分夺秒地挽救核电站,但国外的一些核电专家对这次日本史上空前的核事故却心存担忧。一位名叫普赖斯的英国核能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辐射脏水在泄漏的同时,仍然不断地往核电站注入淡水,这意味着污水将源源不断地流出。日本要想将核燃料棒从反应堆移走,可能需要50至 100年的时间。俄罗斯热力学工程师米罗诺娃认为,当年切尔诺贝利只有一个反应堆出事,事故只持续了一周,而日本的核事故至今长达3周,而且是4个反应堆出事,级别应超过切尔诺贝利的7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