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造船厂将大量新技术新材料应用于舰船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03:14  解放军报
该军代室监造的“昆仑山”号两栖船坞登陆舰。 该军代室监造的“昆仑山”号两栖船坞登陆舰。
军代表正在检查军舰质量。 军代表正在检查军舰质量。

  先睹为快

  ▇这是一部新一代“中华名舰”目录:“昆仑山”号两栖船坞登陆舰、“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马鞍山”号、“巢湖”号、“舟山”号新型护卫舰……近年来,它们远涉重洋,在亚丁湾护航中建立功勋,载誉归来。

  ▇这些战舰,均为海军驻某造船厂军事代表室监造。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7.9岁的“监造官”队伍,创造了人民海军装备制造史上的20多项第一,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60多项,监造的3型舰船获国家质量金奖。

  组成“国家队”联合攻关,解决新一代导弹护卫舰2000多个技术难题

  新一代导弹护卫舰涉及上百家企业,海军驻某造船厂军代室与厂方齐心协力,攻克2000多个技术难关,将1000多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应用到舰船制造上。

  降噪技术是水面战斗舰艇的一项关键技术。新一代护卫舰设计之初,时任总代表薛伟敏提出把这项技术应用到新型战舰上。当时,不少专家认为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还不成熟,实际应用面临风险,建议暂缓。薛伟敏和设计专家一起到部队调研,测试噪声控制模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拿出了完善的设计方案,使我国新一代导弹护卫舰降噪技术实现了新突破。

  抗冲击技术是新一代导弹护卫舰需要突破的8大关键技术之一。主管军代表陈斌协调国内有关科研院所,组成“国家队”联合攻关,先后展开了“新型护卫舰抗冲击设计及评估”、“船体缩比模型水下爆炸试验”等多个课题研究。经过8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他们成功解决了舰船抗冲击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将一批新成果成功应用到新一代导弹护卫舰上,使我国水面舰艇抗冲击能力有了新的突破。

  新一代护卫舰吨位大,需采用新型高强度钢,焊接工艺十分复杂。初次焊接试验,合格率较低。“用高强度钢到底行不行?”关键时刻,军代表们毅然表态:“我们一定协调技术力量,啃下这块硬骨头!”他们和工厂技术人员一起从头再来:重新研制与高强度钢匹配的焊丝,重新制订焊接工艺,引进先进的焊接设备……经过上千次的试验和摸索,终于将一次焊接合格率提高到98%。

  军舰是观察国家工业科技水平的窗口,中国当代战舰代表“中国制造”

  每当在电视上看到我海军舰艇在亚丁湾上护航的场面,该室高级工程师陈谦总是感到特别自豪。

  “昆仑山”号登陆舰、“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马鞍山”号、“巢湖”号、“舟山”号新型护卫舰……陈高工掰着指头对笔者说:“这些代表中国海军去执行护航任务的舰艇,都好像是我们自己的‘孩子’!”

  屈指一算,陈谦已先后参与了20多艘舰船的研制监造,始终精益求精。一次,一艘新舰做液压锚机动力试验,工厂按传统试验方法证明锚机合格,陈谦坚持要做恶劣海况实船试验,结果发现锚机油缸有质量问题,避免了一起质量隐患。

  一次,总代表孙明率队对钢板焊缝进行探伤检验,发现有几处不符合标准,要求工厂改进工艺措施。厂方解释:“十个指头有长短,哪能每条焊缝都一样?”孙明耐心说服:“军舰是观察国家工业科技水平的窗口,中国当代战舰代表‘中国制造’,任何瑕疵都会影响国家形象。”他会同工厂有关部门举一反三,制定了10项质量保证措施。

  高级工程师丁光强分管的导弹武器系统涉及13个专业、十几个厂所,每监造一艘舰船,都记下厚厚的几大本验收记录和试验数据。至今,他提出改进建议1000多条,90%被设计所和工厂采纳。他说:“从我手里出去的装备,我都敢拍着胸脯保证,我不怕得罪人,就怕对不起国家。”

  每一艘舰船的诞生,无不凝聚着军代表的心血和汗水。每一块钢板,每一条焊缝,每一个阀门,军代表们都要亲自把关。在新型护卫舰设计阶段,军代表还组织10多名专家多次到部队征求意见,官兵提出的500多条意见和建议,大都被设计部门采纳。

  新一代人民海军装备监造官,把船坞舱室当战场弘扬军人战斗精神

  一艘舰至少有大小舱室四五百个,从建造到交付,军代表们要爬进每一个舱室检查焊缝质量,一艘舰干下来,“爬舱”起码数百公里。

  船体组副组长孙云介绍说,军舰底层舱室空间狭小,只能爬进爬出,被卡在里面是常有的事。由于建造阶段无法启动通风系统,底舱缺氧,到处散发着电焊的气味。一次,军代表王东涛连续检查3个舱室后,感到呼吸困难,四肢发软,已无力爬出舱室,幸亏被战友及时发现,合力将他拽了出来。

  特种油舱的涂装质量要求极高,不能有一点杂质,负责船体的军代表就钻进去用绸布、用面粉团检查有没有灰尘和残屑。夏天,舱室温度高达五六十摄氏度,为了不让汗水滴到舱壁上,他们都穿着厚厚的吸汗工作服,几遍检查下来身上捂出了痱子……

  新舰造好后,要对所有武器和设备做各种性能指标的测试和试验,每名军代表都要负责几十甚至上百台(套)设备。青年女军代表陈楠楠跟舰出海试验时,晕船呕吐把她折磨得死去活来。为完成试验任务,她用背包带把自己捆在战位上,旁边放个塑料桶,一边呕吐一边记录参数,一连7天,她都没有离开岗位。

  军代表田为静,至今已承担40多艘舰船的舰炮武器试验任务。每次试验,他都要对每一发炮弹的弹体、引信、底火进行检查。一次发射试验时,一发炮弹卡膛,危急之时,他临危不惧,爬上炮座镇静处置,把卡膛炮弹拆卸下来。

  高级工程师王德山完成了200多台柴油机的检测和试验任务,由于长年在高噪音环境下工作,他的耳膜受到损伤,睡眠长期受影响……

  这,就是新一代人民海军装备监造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造船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