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扎菲还有哪些杀手锏:威胁最大还是火炮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5日 10:34  世界报
“帕尔玛利亚”型155毫米口径自行火炮。 “帕尔玛利亚”型155毫米口径自行火炮。

  众所周知,利比亚是非洲的产油大国,正是丰富的石油资源给卡扎菲以及利比亚带来了巨大的财富。特别是在武器装备方面,因为卡扎菲是军人出身,所以非常清楚武装力量的重要性,购买先进的武器则成为卡扎菲的主要花销之一。不过,由于上世纪80年代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形成了剑拔弩张的对抗局势,所以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实施了武器禁运,这使得利比亚的武器装备来源比较单一。但就其规模而言,在非洲应该算数一数二的。

    据美国智库全球安全研究所介绍,在2011年2月15日内战爆发之前,利比亚军队的武器装备主要来自于前苏联、中国和捷克,还有少量俄罗斯生产的武器和上世纪90年代末、本世纪初购买的装备。虽然表面看来,利比亚军队的武器实力还算可观,但由于同西方国家关系日渐改善,卡扎菲也降低了对武器装备的投资力度,因此实际上利比亚政府军的大部分武器和军事装备严重老化,相当落后,战斗效能极低,甚至无法使用。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截止到2010年底,利比亚陆军装甲部队中现役部署了共约800辆主战坦克,其中T-55主战坦克500辆、T-62主战坦克100辆、T-72主战坦克大约200辆。此外,还有1040辆T-55、70辆T-62和115辆T-72坦克处于封存状态,可以在在短时间内恢复使用。

    颇富戏剧性的是,2010年利比亚与俄罗斯达成协议,采购大约180辆非常先进的T-90主战坦克,然而时至今日这些坦克一辆也没有交付。

    另外,利比亚政府军还有大约1000辆BMP-1武装步战车、750辆BTR-50和BTR-60苏制装甲运兵车、28辆美国M113装甲运兵车、100辆南非的EE-11装甲车、67辆捷克的OT-64SKOT装甲车、50辆苏制BRDM-2和南非EE-9装甲侦察车。

    目前,在利比亚政府军地面部队中,对反对派武装威胁最大的还是其火炮部队。利比亚炮兵部队装备的俄式武器有130门2S1型120毫米口径自行火炮、60门2S3型152毫米口径火炮、190门D-30型122毫米口径拖拽式榴弹炮、60门D-74型火炮、330门M1954型130毫米口径榴弹炮、25门ML-20型152毫米口径榴弹炮。

    除了俄式火炮以外,还有80门捷克制造的VZ77型152毫米口径自行榴弹炮、14门美国造M109型155毫米口径火炮、42门M101型105毫米口径火炮、160门意大利造“帕尔玛利亚”型155毫米口径自行火炮。

    在利比亚内战爆发后,由于一些原政府军部队倒戈投向反对派,所以导致上述武器装备目前有少量流入到反对派武装手中,还有一部分已在内战中和西方联军连续几波的空袭中被摧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