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利比亚战事久拖不决将严重损害美国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4日 14:46  《 中国青年报 》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 辉 《 中国青年报 》

  多国部队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已进入第三周,虽然以空袭炮火的掩护帮着反对派重新夺回了对利比亚东部地区的控制权, 但却根本无力推翻卡扎菲政府。

  眼下,利比亚国内冲突可能陷入持久僵局的悲观论调正在美国政府和社会舆论中日渐升温。

  反对派武装还拿不下政府军

  利比亚反对派4月1日公开提出有条件停火。

  反对派临时领导机构“利比亚全国委员会”主席穆斯塔法·阿布德尔·贾利勒当天在与联合国特使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反对派准备停火,前提是卡扎菲的部队必须立即撤出双方正在激战的城市,“让人民来自由选择归属”。

  利比亚反对派方面显然清楚,在目前条件下,他们根本没有能力战胜政府军,只想通过停火来冻结现有战线,以巩固“胜利果实”。

  卡扎菲方面当然对停火提议不屑一顾。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强硬地表示,反对派是在痴心妄想,政府军绝不会撤退。

  这期间,忠于卡扎菲的军队继续在东部石油重镇布雷加与反对派武装激烈交火。反对派一周前刚刚宣布占领这座城市。

  连日来,反对派发动的西征攻势不仅未能对首都的黎波里形成威胁,反而遭到政府军的猛烈反扑,被迫节节败退。但在多国部队空中火力的掩护下,反对派暂时可以维持对班加西及东部主要城市和油田的控制权。

  “很难指望短时间内打垮卡扎菲”

  一名美国政府官员将目前利比亚的战场局势比喻为一场势均力敌的橄榄球比赛:两军在中场附近激烈争夺,但双方的能力也都有限,谁都无法达阵得分。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防务问题专家安东尼·科兹曼指出,随着更多的政府高官和军队将领倒戈或“叛逃”,卡扎菲的执政地位将受到进一步侵蚀。但反对派的状况也好不到哪里去。这种组织混乱、纪律涣散、通讯不畅、各自为战的糟糕状态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改善,“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很难指望反对派武装能在短时间内打垮卡扎菲”。

  美军非洲司令部最高指挥官卡特·哈姆上周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当多国部队完成联合国授权的禁飞区行动目标之后,卡扎菲极有可能仍然控制着利比亚部分地区。

  停火或胶着 美国都不愿接受

  尽管停火可以实现联合国1973号决议要求的“保护平民”的目标,但由此形成的对峙局面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

  从法理上说,在双方停火的情况下,多国部队的军事打击行动也应暂时中止。但以美国为主的多国部队绝不会善罢甘休。奥巴马政府虽然高举“人道主义”的旗号出兵利比亚,但其战略目标无疑是把卡扎菲赶下台。

  因此,无论反对派武装与政府军实现停火还是继续处于胶着状态,都将把美国置于尴尬境地。

  “问题的本质就是政权更迭”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上周接受国会议员质询时,虽然重申美国出兵利比亚是执行联合国决议,但同时也清楚地表示,美国及其盟友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军事手段帮助利比亚反对派推翻卡扎菲政权。

  盖茨当时还首次直言不讳地说:“卡扎菲长久以来一直都是美国的大麻烦。”

  盖茨称:“我们已经通过空袭摧毁了卡扎菲部队的弹药库,并切断了其海外供给线。这将有助于反对派扭转军事劣势。”

  在美国国会,支持军事干预利比亚的声音也在日渐增强。一些议员甚至认为美国目前做得还不够。

  众议员迈克·考夫曼称,奥巴马政府给利比亚行动贴上人道主义干预的标签是虚伪的,问题的本质就是政权更迭。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戴妮·费恩斯坦公开表示,美国应明确将推翻卡扎菲列入战略目标。

  部分参议员还担心美军移交出军事指挥权后,会削弱多国部队对卡扎菲的打击效力,要求盖茨和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确保火力强大的C-130炮艇机继续参与作战行动。参议员凯利·阿约特说,“除非采取更强有力的姿态,否则我们很难实现既定战略目标。”

  “久拖不决,将严重损害美国……”

  另一方面,美国各界对美国可能陷入利比亚泥潭的担忧也在上升。

  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截至3月29日,美军的利比亚行动已至少耗资5.5亿美元。而且,由于战局仍不明朗,未来的花费仍是个未知数。有国会议员预计,美国的军事干预最终将花费超过10亿美元。

  《华盛顿邮报》分析认为,战事久拖不决,将严重损害美国的经济和政治利益。

  《华尔街日报》预测利比亚很可能要么陷入一场激烈的内战,要么陷入一场内部冷战。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美国是否要作出长期甚至是无限期的、代价高昂的承诺,将是摆在奥巴马面前的一道棘手的难题。

  一名奥巴马政府高官对媒体表示,尽管各种各样的问题层出不穷,但除了进一步将政权更迭列入军事行动目标,并没有太多替代选项。这是一个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处境。

  “叛逃!”“倒戈!”美英大打心理战

  利比亚外长库萨·科萨“叛逃”英国的消息持续发酵,引发美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日前证实,库萨目前正在英国境内一个安全的地方。

  英国《独立报》称,英国政府正在与不超过10名卡扎菲政府高级官员紧急磋商倒戈的可能性。

  另据报道,卡扎菲位于的黎波里市中心的住所附近4月2日凌晨爆出罕见的持续枪声。由于这是利比亚高官聚居区,外界怀疑枪击可能与利比亚高官叛逃事件有关。

  有分析认为,这是美英等国对卡扎菲阵营发动心理战的重大成果,预示着卡扎菲政权正在分崩离析。但美国政府官员和分析人士大都对此表示怀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奥巴马政府官员称,情报评估显示,卡扎菲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多层次个人安保体系。这些复杂的措施确保他统治利比亚40余年依旧安然无恙。

  美国私人情报分析专家巴拉认为,这种所谓的内部分裂趋势有被媒体夸大之嫌。卡扎菲目前确实处境艰难,但还不至于像有些人所说的那么糟糕。

  曾经6次会见卡扎菲的美国中东问题专家阿诺德·波切格雷夫也认为,以卡扎菲的性格,主动投降或流亡国外是难以想象的。

  “要看卡扎菲之子是否投靠西方”

  中央情报局前官员纳克列表示,现在需要观察的是,“卡扎菲的儿子是否投靠西方——只有出现这种情况,才能最清楚地表明,卡扎菲的确大势已去,即将垮台。”

  英国媒体4月2日报道称,卡扎菲之子赛义夫的高级助手默罕默德·伊斯梅尔近日在伦敦秘密会见了英国政府官员。有媒体推测,伊斯梅尔是代表卡扎菲家族成员与英国政府谈判流亡问题。但英国当局和卡扎菲方面迄今都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本报华盛顿4月3日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