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前外长库萨叛逃内幕曝光 英特工成功说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4日 09:57  钱江晚报
3月31日在伦敦说,利比亚外长穆萨·库萨30日晚从突尼斯乘飞机抵达伦敦附近的法恩伯勒机场,目前正在辞去外长职务。 新华社记者 张锰 摄   3月31日在伦敦说,利比亚外长穆萨·库萨30日晚从突尼斯乘飞机抵达伦敦附近的法恩伯勒机场,目前正在辞去外长职务。 新华社记者 张锰 摄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月3日报道,62岁的利比亚前外长穆萨·库萨之所以选择背叛卡扎菲逃往英国,是因为英国政府暗中许诺为他提供庇护,然而这一幕后交易引发了英国民众的强烈不满。很多英国人认为,当年身为利比亚情报部门负责人的库萨肯定与1988年的洛克比空难事件有牵连,那场空难共造成270人死亡。

  英特工成功说服库萨前往英国

  上月19日,英法美等国以利比亚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设立禁飞区的决定为由,对利比亚发起了空袭行动。

  为了尽快推翻卡扎菲和他领导的统治集团,英国情报部门联络到了库萨,并成功说服他前往英国寻求庇护。

  英国军情六处(MI6)一名官员透露:“最吸引库萨的一点是他可能会受到相关法律的保护,安全地生活在英国,而他最大的担心是离开卡扎菲后他的命运将会如何……说服工作并没有持续多久或遇到很多困难,接触成功以后,一切都进行得相当顺利。”

  3月30日,库萨告诉他的同事说要去邻国突尼斯看病,但当他乘坐的车辆穿越边境线以后径直奔赴了突尼斯的杰尔巴-察里斯机场。

  随后,MI6租用的包机把库萨接至英国南部城市法恩伯勒。英国外交部官员在与库萨举行会谈后宣布,库萨已不愿意再继续履行“在国际上代表卡扎菲政权的职责”。 

  库萨可能获外交庇护

  目前,库萨在伦敦附近一处秘密地点接受MI6和英国外交部的调查。他的妻子、至少一个孩子以及其他家人仍在的黎波里。此外,他还有两个女儿在英国留学,一个儿子在美国当神经外科医生。

  对于存在“幕后交易”的报道,英国外交部未予置评,只表示库萨不会被“免于起诉”。一名发言人表示:“相关部门正在讨论一系列广泛的问题,很明显,库萨的身份地位是其中之一。”

  据称,库萨目前的精神状况“很脆弱”。英国王室法律顾问、著名人权律师杰弗里罗伯逊指出,库萨可能会以他受到了卡扎菲集团和利比亚反对派的双重威胁为由提出庇护要求。可能会“正式获得”英国政府的外交庇护,因为虽然库萨当年的确是利比亚情报部门的负责人,但很难证明他直接参与了洛克比空难的策划。

  英国民众不仅怀疑库萨与洛克比空难有关,而且还认为他应该为英国女警察伊冯娜·弗莱彻被射杀事件负责。1984年,利比亚驻英国大使馆门前发生反对卡扎菲的示威游行,在现场维持秩序的弗莱彻被从使馆内射出的子弹击中身亡。两国随后断绝了外交关系,双方由此开始了10多年的交恶。

  因此,当英国民众听说政府可能会为库萨提供庇护之时都非常气愤,并纷纷表示反对。英国司法大臣兼大法官肯尼思·华莱士指出:“英国人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任由他花着我们纳税人的钱逍遥法外,得以善终。”

  传利比亚资深外交官辞职

  来自阿拉伯国家联盟的消息人士3日表示,利比亚资深外交官阿里·图里基已经辞去行政职务。

  图里基3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与阿盟秘书长穆萨会谈,但拒绝发表公开声明。消息人士指出,阿里已经辞去了在卡扎菲政府的顾问职务,但没有表示支持利比亚反政府力量。

  据悉,图里基曾担任利比亚外交部长,曾出任利比亚驻联合国大使、后任联合国大会主席。他还曾经担任利比亚驻法国大使、非洲联盟事务秘书。

  图里基是上周第二位辞职的利比亚官员。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