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称多国地面部队很可能会进入利比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4日 08:48  环球时报
3月30日,部分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人员准备从距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约250公里的小镇拉斯拉努夫撤离。 新华社发(纳赛尔·努里摄)   3月30日,部分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人员准备从距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约250公里的小镇拉斯拉努夫撤离。 新华社发(纳赛尔·努里摄)

  作者:黄武元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教授

  多国部队对利比亚的持续空袭,在未遇到抵抗的情况即取得了明显效果。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表明美国不愿卷入地面战争,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也明确表示,不希望外国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领土。但笔者认为,多国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领土可能在所难免。

  首先,确保空袭效果需要有地面作战力量的保障。回顾前几天多国部队的空袭行动,其使用的弹药均具有精准的打击能力。但卡扎菲并没有妥协的迹象,空袭行动还得继续进行。在今后时间里,利比亚政府军很可能采取布兵于民的兵力部署样式,使多国部队难以在空中和境外给目标做出准确的定位。只有相继派出经过专门训练、携带专用器材的特种力量,才能确保海、空火力打击具有更为理想的效费比。

  其次,支持反政府武装行动要求有地面作战力量的介入。由不同部落、派系组成的相对松散的反政府武装,至今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组织领导体制。他们武器装备质次量少,缺乏重装备,且未经过正规的训练,战斗力难以和政府军相提并论。在多国部队没有提供空袭火力保驾护航之时,反政府武装差点在其老巢班加西全军覆没的事实就证明了其与政府军在战斗力上的明显差距。从军事角度来分析,如果多国联盟不派出地面部队进入,仅靠反政府武装与卡扎菲的政府军抗衡,很可能使多国部队空袭效果大打折扣,使战事持续时间拉长,这是多国联盟最不愿看到的结果。

  第三,达成政治企图必须有地面作战力量的保证。多国联盟此次采取军事打击行动,推翻卡扎菲政权,迫使卡扎菲下台,是其首位的政治企图。但支持卡扎菲政府的军民仍然众多,连利比亚国家电视台的播音员也手举步枪,情绪激动不已,宣示誓死保卫“革命领袖”。种种迹象表明,想让卡扎菲“服软”和平交权将会十分困难。动用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难以避免,特别是数量足够的特种部队可能要率先进入,以实现此战多国部队的首位政治目标。

  第四,获取并保住经济上的利益离不开地面作战力量的战场存在。此次利比亚战事,背后众多目的之中少不了要控制利比亚的石油天然气。很难设想多国部队军事上取胜后,会将能源的管控权交给现在自己还不信任的反政府武装手中。所以,为了巩固获取经济利益的目标,多国部队必然会在适当时机,假他名投入地面部队,以使其经济利益“保护神”早日进庙入寺。

  当然,如果多国部队“斩首”成功,或者能博得西方信任的利比亚新政权继而产生,多国部队的地面部队也许就无需进入利比亚境内。▲(作者是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教授。)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