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对利比亚首战出动战机178架次打击74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 13:33  新京报

  美军彻底退居二线,既不实施空袭,也将不再发射巡航导弹;北约战机可能误炸反对派

  北约1日发表声明说,自3月31日接管对利比亚军事行动一天来,北约已经出动战机178架次,其中74次为打击行动。

  并非每次空袭都开火

  声明说,战机打击行动旨在确定和攻击恰当的目标,但并不是每次都必须开火。根据声明,北约目前共有17艘舰艇在地中海执行巡逻任务。北约舰艇还拦截了两艘船只询问情况,但没有登船检查。

  3月31日,北约全面接管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权。截至目前,共有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土耳其等14个北约国家参与行动,共提供战机205架,舰艇21艘,但部分战机和舰艇尚未到位。

  误炸反对派致死10人?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报道,北约战机当天轰炸了首都的黎波里以东100公里的阿科姆斯以及西南190公里的阿鲁班地区。在阿科姆斯,一名当地人告诉法新社记者,1日晚他听见当地一座海军基地传出巨大爆炸声。这座基地先前已遭多国部队轰炸。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没有说明当晚轰炸是否造成人员伤亡。北约战机还空袭了米苏拉塔和卜雷加等地目标。

  路透社报道,北约在卜雷加轰炸时,误炸了反政府武装目标,打死至少10人。北约尚未证实这一报道。一些反政府武装成员告诉路透社,一些政府军成员混入反政府武装当中,对空中的北约战机开火,引来战机轰炸。另外一些反政府武装成员说,一些同伴不小心对空开枪,引来北约炸弹。

  巡航导弹战英军“抠门”

  从2日起,美军也开始逐步减少战力投入。美联社2日援引两名美军官员的话报道,美军将停止向利比亚境内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由于涉及敏感信息,这两名官员不愿公开姓名。他们说,除非北约请求或者利比亚局势严重恶化,部署在地中海的美军舰只和潜艇将不再发射“战斧”导弹。

  据五角大楼数据,自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3月19日开始至4月2日上午,美军共发射221枚“战斧”导弹,英军舰只发射7枚。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3月31日宣布,美军战机2日停止空袭行动。据悉,美军舰只也从最初的11艘减少至9艘。

  美军战机1日继续空袭利比亚境内目标。F—15和F—16战斗机轰炸了一处雷达站和一辆政府军车辆。“鹞”式垂直升降战机使用500磅炸弹轰炸了政府军坦克、装甲车和自行火炮。美国先前宣布,美军将逐步退出执行战斗任务,但将继续向北约盟友提供侦察、空中加油等支持。

  (新华社电/专稿)

  联合国特使游说无功

  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哈提卜3月31日抵达的黎波里与利比亚政府官员会晤,随后前往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

  1日,哈提卜与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举行新闻发布会。哈提卜说,他前一天与卡扎菲政府高层会面,呼吁停火,解除对西部城市包围。贾利勒则说,“我们同意停火,条件是我们在西部城市的兄弟获得言论自由以及包围城市的政府军撤退。”贾利勒说,反对派最终目标是控制整个国家,让卡扎菲下台。

  随后,利比亚政府拒绝了反对派的停火条件。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说:“他们提出不可能的要求,不会带来和平。”

  英国政府发言人1日确认,英国先前与一些利比亚官员“保持接触”。《卫报》前一天报道,卡扎菲副手伊斯梅尔与英政府密谈。但这名发言人拒绝承认与伊斯梅尔谈判,称与利比亚官员的接触没有达成协议。他说,利比亚官员传达的“唯一信息”是“下一步,需要确保暴力结束,卡扎菲需要离开”。

  《卫报》1日还报道,英国一位利比亚问题专家透露,伊斯梅尔在谈判中提出,卡扎菲下台,然后由他儿子来接替的设想。英国外交部对此没有置评。

  据新华社 央视报道

  ■幕后

  利比亚之战 撇不清的“油”

  随着利比亚战事的深入,扎维耶、卜雷加这些石油重镇在政府军与反对派间被攻过来,又抢回去。这似乎显示出,这些必争之地浓缩了利比亚的精髓。

  患不均

  利比亚是非洲第三大、世界第十二大产油国。利比亚每年原油出口额达340亿美元,超过70%石油销往欧洲。2010年财政收入92%来自石油。卡扎菲多次提议“按人头分配石油收入”,实际上却没有真正落实。首都附近的西部地区相对好些,而政府对班加西等东部大城市近年来都没有太大投入。班加西下水道系统损毁,居民们不得不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大海,青年人失业率也居高不下。这些都是内战首先从班加西开始的原因。

  油老大

  利比亚6个石油重镇都分布在地中海沿岸。从西到东依次为扎维耶、本贾瓦德、拉斯拉努夫、卜雷加、祖韦提奈和图卜鲁格。而目前,除扎维耶外,其他5个城镇都在反对派手中。尽管战乱不断,但石油产业仍在这个国家备受保护,石油生产从没停止过,只是产量锐减。在图卜鲁格的利比亚海湾石油公司,员工哈里发告诉记者,该公司的大型运油车在战争期间一直奔驰在地中海沿岸的高速公路上,为利比亚东部地区提供最后的燃料与油料保障。事实上,即便是在战争期间,利比亚的汽油仍便宜得惊人:每升相当于人民币6毛钱。

  别天真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日前发表评论称,认为正在利比亚发生的战争只与人权有关,而与石油一点关系都没有是“天真的”。奥巴马为军事干预利比亚辩解的演讲有3362个词,但有两个词可能漏掉了:一个是“石油”,另一个是“能源”。

  据央视报道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约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