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洛杉矶之战中美军假想打场失去制空权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 12: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电影里出现的AH-1W“眼镜蛇”一度是美国武装直升机部队的王牌。 电影里出现的AH-1W“眼镜蛇”一度是美国武装直升机部队的王牌。
《洛杉矶之战》剧照:外星机甲军团袭击地球。 《洛杉矶之战》剧照:外星机甲军团袭击地球。
制空权的核心是制电磁权、制信息权。美国空军未来的攻击利器X-45C无人攻击机。 制空权的核心是制电磁权、制信息权。美国空军未来的攻击利器X-45C无人攻击机。
电影里出现的CH-46E“海上骑士”直升机。 电影里出现的CH-46E“海上骑士”直升机。

  打一场失去制空权的战争?

  这个问题对于尚在阿富汗作战的塔利班武装,甚至是眼下正遭受西方空袭之苦的利比亚政府军,可能都没有什么;但对于美国军队,这可是个天大的难题 ——在现实中,没有哪一场战争美军不是仰仗与对手的技术代差夺取制空权,而这也成为保证胜利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但在最近上映的科幻战争片《洛杉矶之战》当中,美国人却真的玩了一把“自虐”游戏!

  电影:遭外星无人机压制,美战机出动即被击毁

  影片《洛杉矶之战》开场15分钟内,就展现了美国海军陆战队大兵对自己的空中力量,从信心满满到被“敌”压制后不能置信的表情大挪移。

  在接到作战命令后,海军陆战队员们分小队乘坐AH-1W“眼镜蛇”攻击直升机迅速往前沿部署,一瞬间电影画面里是漫天呼啸的直升机,这个场景是现实里美军前线战斗力量常见的写真照片。第一次交火,美国人吃了大亏,因为对手是“开了一百多枪却根本打不死”的外星机甲战士。当美国大兵呼叫的后方支援直升机将第一波战斗中受伤的战友送上天空,立即就被外星无人战机击毁空中爆炸,地面上等待的海军陆战队员们目瞪口呆。

  “与这些鬼东西作战,我宁可去阿富汗。”这句电影中的台词,可能是现实当中美国大兵的普遍心理。在这部电影里,美国人“慷慨”地幻想了一场制空权易手的战争。

  现实:夺取制空权是美军打赢的绝对条件

  但我们回到现实世界。自上个世纪20年代杜黑《制空权》系列著作问世,便被美国的将军们奉为圭臬。而从二战开始,美军就习惯于在掌握制空权的环境下作战。特别是20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乃至眼下还在进行的针对利比亚的空袭,开战即牢牢把握制空权的“美国范式”还从来没有例外。

  20年前的“沙漠风暴”,开战第一天,美军就凭借夺取制空权锁定了胜利。行动首日,美军F-117隐形战机和战斧巡航导弹深入伊拉克腹地,对伊军防空指挥中心进行“斩首”式打击,随后发射反辐射导弹压制伊军地空导弹阵地。在全新的防空压制打击下,伊军KARI防空体系立即陷入瘫痪,指挥陷入混乱。

  20年后的今天,这一战术炉火纯青。在西方空袭利比亚的头两天,我们依然看到的是“老一套”。

  即被跟踪打击

  在影片《洛杉矶之战》当中,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在发现外星敌人“盔甲护体”、攻击火力异常强大之后,立即按照“预定模式”,用无线通讯设备向后方发出信号,请求空中武力支援,队员们乐观地以为“这些怪兽没有空军”。但信号立即被捕捉,首先遭到无人机攻击的就是美军自己。出人意料的是,美国战机只要出动就成了活靶子,甚至是防守严密的前线基地都成为一片火海。

  剧情发展到这里,美军在技术全面的外星人面前,几乎如同1991年伊拉克地面部队在以美国为首的多国空军面前一样,如同待宰的羔羊。

  最后,导演只有设定出一个“弱智”模式:队员们在遭受外星人打击一片狼藉的洛杉矶市区里“意外”地找到一部还没被切断的有线电话,“意外”地发现这种玩意儿竟然可以躲过外星人的电子侦测,终于用它与后撤到沙漠的美军后备基地“安全”地取得了联系,通过它呼叫到后方的“铜斑蛇”激光制导导弹,成功地灭了外星无人机母舰,一举扭转了战局。

  现实:卫星定位打击敌人是家常便饭

  以上当然只出现在电影幻想当中。现实则恰恰相反。美国人在近几十年来每一次战争或演习当中扮演的是影片里“外星军团”的角色。

  在阿富汗山地与行踪不定的塔利班武装作战,美军海军陆战队的确扮演的就是快速部署和突击、前沿侦察的角色。特别是前沿侦察,单兵装备配备GPS卫星定位系统,一旦发现敌人据点,立即呼叫后方导弹或战机支援,3分钟导弹即到,这个反应时间一点也没有夸张。

  在近年来好莱坞拍的写实类型的战争电影里,如《深入敌后》、《太阳之泪》等,美军士兵远在上千公里的异国作战,其方位、对手都能通过随身携带的GPS装备,透过太空中的间谍卫星,实时被传送到大洋上的航母指挥中心甚至是美国本土指挥基地里的大屏幕上。

  未来:“制天权”提上日程

  美军太空兵器开发遥遥领先

  特别要指出的是,电影里的幻想归幻想,反映的是美军的一种焦虑。因为毕竟两次伊拉克战争也好,科索沃战争也好、阿富汗战争也好,美国人面对的都是力量与其绝不对称的军事“弱”国,或者是自以为强大,但战争思想已全面过时的对手(如海湾战争前的伊拉克)。

  此次西方战机在利比亚肆无忌惮,就是因为双方的技术代差超过30年,两者根本不在一个重量级上。上世纪80年代,利比亚两次和美国发生冲突,苏 -22、米格-23先后挑战过F-14战斗机,但均以惨败告终。当年就已过时的苏-22、米格-23仍是今日利比亚的主力,与英法两国的“阵风”、“幻影”、“台风”相比连升空对战的机会都没有,美国自然连F-22都无需派上阵。

  但对其他大国,美国人却难消疑虑。中国歼-20隐形战机试飞,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立即向中国领导人当面表示关切;而所谓“不对称战力”(如隐蔽性良好的巡航导弹、潜艇),更时不时被美国媒体炒作和指责,其实都可以看做是这种焦虑心态的现实反映。这真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所以,美国在率先开发出F-117隐形战斗机之后,率先开发F-22“猛禽”、F-35“闪电II”等第五代战斗机并全世界第一家正式装备部队;在开发出第五代战机之后,率先开发x-47B、X-47C等空天战斗机;在“穷尽”有人驾驶战斗机潜力的同时,率先开发并第一个大规模部署无人攻击机到阿富汗战争前线,航母上的无人轰炸机也显出雏形;在开发出种种常规精确打击兵器之外,率先开发电磁炮、激光炮、脉冲武器并有望在不久的将来部署在“福特”级新一代航母之上……

  凡此种种,都是要确保夺取未来几十年可能冲突的制空权,使自己的空中打击兵器永远“快人一步”,成为悬在假想对手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本专题撰文/图片整理:叶成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制空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