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日本自卫队救灾违抗命令表现不如解放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08:46  新华网
资料图:2008年5月14日,解放军战士身背救援物资向震中汶川行进。法新社 资料图:2008年5月14日,解放军战士身背救援物资向震中汶川行进。法新社

  新华网消息 3月11日发生的里氏9级强震不仅引发海啸捣毁日本大片房屋和粮田,更令日本主要核电厂遭到严重破坏。

  核电厂爆炸引发的核辐射成为日本乃至全球关注的问题。但日本自卫队日前被爆出拒绝听从日本首相菅直人令其前往福岛救灾的指令。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3月16日消息,日本首相菅直人15日要求自卫队出动直升机参加福岛核电厂的灭火工作,却遭到自卫队的拒绝。

  自卫队认为,这会使队员受到严重辐射污染的危险。还有日本相关官员抱怨,让自卫队从事核电厂维安任务的决定“出乎意料,根本欠缺专业技术”。

  日本《读卖新闻》引述防卫省一位官员的话称,东京电力和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告知安全无虞,结果奉命支持的人员却从事可能会送命的危险作业。未受过相关训练的自卫队员奉命支持反应炉注入海水降温作业。

  14日发生的氢气爆炸事故就让4名自卫队员受伤,其中1人遭辐射污染,自卫队内部已传出不满和忧虑声音。

  据悉,自卫队原本任务是在遭受核生化攻击时,在现场量测放射线量以及从事去除污染作业。所准备的防护衣虽能隔离有毒气体和辐射尘,却从未打算用来因应核电厂外泄事件。

  一位陆上自卫队官员表示,“我们能做的只是支持和协助具备专业知识的核电厂职员或专业消防人员。”不过在日本舆论的指责下,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16日已经指示自卫队,派遣直升机飞往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反应炉上空,协助进行灭火工作。

  报道指出,相较于日本自卫队,中国大陆解放军2008年在四川大地震展现出“视死如归”的精神。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自卫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