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驻造船厂代表高质量监造898艘战舰及军辅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07:58  新华网
中国海军新一代隐身护卫舰采用国产高强度钢,隐身性能获得突破。 中国海军新一代隐身护卫舰采用国产高强度钢,隐身性能获得突破。

  新华网上海4月1日电题:898艘战舰:请祖国检阅——记海军驻某造船厂军事代表室

  陈万军、赵东、姜毅

  他们,为祖国监造了898艘战斗舰艇和军辅船,如果组成海上编队,总长度相当于4500个国庆阅兵徒步方队;

  他们,交付的8000多台套舰用动力和机电配套装备,使海军百艘战舰驰骋五大洲、三大洋;

  他们,创造了海军装备史上的20多项第一,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60余项,3型舰船获国家质量金奖——

  海军驻某造船厂军事代表室,自1955年建室以来,一代代军代表用智慧和心血托起共和国战舰从这里起航。

  一流战舰是拼出来的

  从2000年开始,军代表室先后承担起多型新一代舰船的研制监造任务。为了使新一代舰船的研制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军代表们瞄准前沿技术,拼搏攻关。

  声隐身技术是当今水面战斗舰艇的一项关键技术,是先敌发现目标和维护战舰自身安全的重要指标。在新一代护卫舰设计之初,时任总代表薛伟敏提出把这项技术应用到新型战舰上。当时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这项技术,不少专家认为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还不成熟,实际应用面临一些风险,建议暂缓。

  其实,早在一年前,军代表室就开始跟踪这一前沿技术,成立了课题攻关组。他们和设计专家一起到部队调研,对噪声辐射源进行系统论证,反复测试噪声特征,做各种频谱分析,开展噪声控制的模型测试。经过军代表和设计专家1年多艰苦努力,终于拿出了完善的设计方案。这项新技术的应用,使我国新一代导弹护卫舰的声隐身指标实现了新的突破。

  抗冲击技术是新一代护卫舰需要突破的8大关键技术之一,直接关系到战舰的作战能力和生命力。主管军代表陈斌协调国内有关科研院所,经过800多个日日夜夜的不懈攻关,他们解决了舰船抗冲击的一系列“瓶颈”技术难题,成功应用到新一代护卫舰上,为提高我海军舰艇生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流战舰是拼出来的!”这是每一名军代表发自肺腑的感言。

  新一代护卫舰的吨位要比过去的增加约1倍,准备采用新型高强度钢,但这种钢材的焊接工艺十分复杂。这让大家感到担心:“到底能不能用?”

  关键时刻,军代表们立下誓言:“采用高强度钢决不放弃!”他们和工厂一起从头再来:200多名焊工重新培训;重新研制与高强度钢匹配的焊丝;重新摸索焊接参数;重新制订焊接工艺;引进先进的焊接设备……经过上千次的试验和摸索,终于将一次拍片合格率提高到98%,比建造大纲设定的目标高出8%。

  一艘现代化战舰,涉及国内100多家军工企业。军代表与各设计和生产厂所齐心协力,攻克了2000多个技术难关,将1000多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应用到10型新研制的舰船上,使新一代导弹护卫舰、综合登陆舰、远洋补给舰的总体建造水平都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不让战舰留下一丝质量遗憾

  军代表把装备质量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一次,总代表孙明带领军代表到船台上巡视施工质量,发现有几处焊缝不符合标准,马上要求工厂停止施工,研究改进工艺措施。“军舰是流动的国土,我们哪怕留下一丝质量上的遗憾,都会影响到国家的形象。”孙明说。

  高级工程师陈谦,20多年来参与了20多艘舰船的研制监造。一次,工厂用老方法对一艘新舰的锚机动力做试验,陈谦坚持要做恶劣海况实船试验,结果发现锚机灵敏度存在问题。他反复研究后认定机器内部有故障,立即和厂家一起拆开液压马达,避免了一起质量隐患。

  “不让战舰留下一丝质量遗憾!”这是每一位军代表共同追求的目标。

  高级工程师丁光强参加了十几艘舰船的检验验收,每一艘舰船他都记下厚厚的几大本验收记录和试验数据。每艘新研制舰的设计图纸一下来,他都逐张审查,提出改进意见,至今他提出提高新造舰性能、质量意见1000多条,90%被设计所和工厂采纳。他分管的导弹武器系统,涉及13个专业十几个厂所,经手的装舰设备从来没有出现过质量方面的问题。

  军代表对水兵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们通过不定期上舰代职,随舰队执行远航任务等办法,体验官兵们对装备使用的要求。一次,军代表胡忠平在舰上看到官兵们在清洁厨房地板砖时很费力。回到厂里后,他连续几天到十几家装饰材料市场,对几十种材料进行对比、试验,最终挑选到一种既防滑又易清洁的新型材料用到舰上。

  为最大限度给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的官兵提供好工作和生活条件,军代表室先后派出5批人员加班加点,对护航舰船的设施、设备进行加装和改装,使执行护航任务的舰船在抗风浪、视频通信、海水淡化、文化娱乐等方面的条件有了进一步提高。

  船台就是我们的战位

  每一艘舰船的诞生,无不凝聚着军代表的心血和汗水。一艘舰有数以万计的检验项目,每一块钢板,每一条焊缝,每一个阀门,军代表们都要亲自把关;建造过程的每一道工序,试验过程的每一台设备,他们都要代表国家把关签字。军代表吴宏参与了30多个型号舰船的研制监造,他说:“我们肩负的责任重于泰山,船台就是我们的战位!”

  “爬舱”,是军代表的基本功。一艘舰船,有大小舱室四五百个,多的七八百个,从建造到交船,军代表要爬进每一个舱室,逐条检查焊缝质量,每个舱室都要爬进去检查七八遍。船体组副组长孙云介绍说,一艘舰干下来,军代表“爬舱”总长度有几百公里。

  特种油舱的涂装质量要求极高,不能有一丝杂质,负责船体的军代表就钻进去用绸布、用面粉团检查有没有灰尘和残屑。夏天,舱室温度高达五六十摄氏度,为了不让汗水滴到舱壁上,他们都穿着厚厚的吸汗工装,几遍检查下来身上都捂出了痱子。

  新舰造好后,对所有武器和设备都要做各种性能指标的测试和试验,每名军代表都负责几十甚至上百台套设备,他们是试验考核的第一责任人。女军代表陈楠楠跟舰出海试验时,她负责的通信设备测试程序和数据特别多。为了完成试验任务,她在身边放个塑料桶,一边呕吐一边记录参数。一连七天,这位文弱的女孩都没有离开自己的岗位:“既然选择当军代表,我就是一名冲锋陷阵的战士。”

  在军代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不仅时刻面对着风险,而且还要面对危险。军代表田为静,至今已承担了40多艘舰船的舰炮武器试验,每次试验都要对每一发炮弹的弹体、引信、底火进行检查。一次发射试验时,一发炮弹“卡膛”,危急之时,田为静爬上炮座,镇静地把卡膛炮弹拆卸下来。

  高级工程师王德山完成了200多台柴油机的检测和试验任务,由于长年在高噪音环境下工作,他的耳膜受到损伤,睡眠长期受影响……

  这个代表室37名军代表,都是从军内外10多所名牌大学毕业的博士生、研究生和本科生,平均年龄只有37.9岁,为了实现建设强大海军的蓝色梦想,他们用生命驱动着一艘艘战舰从船台驶向远海大洋。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战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