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称中国不存在隐形军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13:38  中广军事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在接受记者采访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在接受记者采访

  中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 (记者陈欣 彭洪霞)3月31日,中国政府发布了《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发布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和解放军四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中央台记者专访了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请他就中国国防政策、军费及军事透明度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解答。 

  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维护和平 永远不称霸 

  记者:今年发布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在国防政策上的有哪些亮点?

  耿雁生:近年来,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国防政策一直很关注,有的认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的提升,中国将改变防御性国防政策。对于这些外界的疑虑,2010年国防白皮书阐明了中国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历史和现实依据。《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坚定不移的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定不移的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的秉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以和为贵的和平理念。可以说,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是这四个坚定不移提出的必然要求。

  《白皮书》还阐述了新时期中国国防的目标和任务,主要有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这四条体现了国家安全与发展,军队新的历史使命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的要求,需要说明的是这些目标和任务是符合防御性国防政策的。

  总之,不论现在还是将来,不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军事扩张,人民解放军肩负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职责,同时,还将致力于同各国军队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

  中国不存在隐性军费 国际舆论应客观看待中国国防建设

  记者:我国的国防军费每年都会成为热点话题,请您为我们解读一下这次发布的国防白皮书涉及到的军费问题?

  耿雁生:从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先后发表了七部《国防白皮书》,每部都以专门的章节介绍了中国国防费的有关情况。与以往相比,《国防白皮书》对国防经费的介绍越来越详细,从以往公布国防费预算,决算总额,国防费的主要的构成,一直到目前公布的现役部队,现预备役部队和民兵的经费开支情况,可以说这次的《国防白皮书》在国防费问题上的透明程度越来越高,这是有目共睹的。需要说明的是,中国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国防投入始终保持合理、适度的规模。

  近年来,我年度的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相对稳定,大约在1.4%左右,而世界主要国家国防费占GDP的比重大都在3%到4%。2010年中国的国防费预算比2009年仅仅增长了7.5%,这是因为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11年随着国家经济的好转,国防费预算增加12.7%,这也是正常的。

  中国的国防费是透明的,不存在所谓的隐形军费问题,都会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依据《国防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对国防费进行管理。每年的国防预算都纳入了国家的预算草案,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而且规定程序下达执行,并接受国家和军队审计部门的监督。中国于2007年参加了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每年都向联合国提交有关的军费开支报告。我们希望国际舆论能以客观理性的态度看待中国的国防建设。

  中国军队在履行国际义务上取得了积极成果

  记者:在这次发布的国防白皮书提到,中国军队在国际社会上将发挥独特作用,怎么来理解这个独特作用?

  耿雁生: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复杂的变化,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全球性挑战更加突出,恐怖主义,经济安全,自然灾害等对各国的安全威胁明显增大。面对这些共同的挑战,中国奉行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坚持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联系起来,把中国的安全与世界的和平联系起来。我军积极参与国际安全事务,致力于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作用作用。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方面,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保护中国船舶、人员安全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船舶安全的同时,尽可能为航经该海域的外国船舶提供安全掩护。据统计,国际组织和外国船舶占中国海军护航船只总量的40%左右。

  在联合国维和行动方面,到目前为止,我军共参与了2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国际灾难救援方面,军队积极协助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向22个受灾国提供了价值超过了9.5亿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质,派出搜救医疗,还有直升机、救援队等专业力量,九次赴国外参加人道主义灾难救援行动。

  另外,我军积极与外军开展了联合演习和训练,共举行了47次联合演练,增进了中国军队与有关国家军队之间的军事互信和友好合作,提高了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以上这些事实说明,中国军队在为履行国际义务做出更大的努力,取得更多积极成果。中国军队的法制建设取得了重要成就

  记者: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原来白皮书涉及到军事法制建设,只有只言片语,这次专门单独成章,为什么会有这样变化呢?

  耿雁生:依法治军是我军现代化建设,特别是正规化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我军走出国门,承担更多国际义务的必然要求。2010年的《国防白皮书》第一次把军事法制单独成章,全面介绍了近两年来军事法制的情况。

  近年来,我军在法制建设上应该说取得的成就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一是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截至2010年12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国防和军事方面的法律及决定一共有17件,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制定的军事行政法规97件,中央军委制定的军事法规224件,各大单位制定的军事规章有 3000多件,这个力度是非常大的。第二坚持依法用兵,依法行动,在日常的战备训练,参加国内抢险救灾,中外联合演习,以及海上护航等行动当中,我们都严格遵守有关国际法,还有国家和军队的各项法律法规。第三就是军事司法工作进一步加强,完善了军事司法体系。第四搞好法律服务和法制宣传教育。

  目前,全军旅团级的单位都设有法律咨询站,营连普遍设有法律咨询组,共有军队律师1300多名,法律咨询员25000多名。这些成果表明,通过贯彻依法治军的方针,加强军事法制建设,为保障和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军事互信为我们军队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记者:这次发布的白皮书军事互信也是单独列章,您认为如何才能通过军事外交,通过我军走出去,以及外军的请进来达成这种军事互信,然后在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呢?

  耿雁生:军事外交的主要目的还是要发展同有关国家的这种友好合作的关系,军事互信应该说是为我们军队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应该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这几年在这方面加大了工作的力度,通过这些交流和合作,一方面,应该说对于促进我们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学习外军的先进的经验,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彼此之间的互信,为维护这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质疑中国军事不透明是站不住脚的

  记者:对于国际上质疑中国的军队不透明,有些西方媒体带着“有色眼镜”来看我们,您觉得对于他们来说,是不是也应该取掉这个“有色眼镜”来看待我们中国军队?

  耿雁生:中国军队是正在发展中的一支军队,中国军队的发展遇到了一些国家一些人士的质疑,我觉得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果说中国军队不透明,我觉得这是站不住脚的。这些年我们在军事透明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比如我们多次邀请外国的观察员观摩我们的大型的军事演习,包括驻华武馆在内。再比如我们建立了国防部的新闻发言人制度,连续的出版了多部的《国防白皮书》。另外,我们还参加了一些很多的多边的这样一些活动,包括跟有关国家举行了几十场的联合演习和训练。这些都说明中国军队在不断地走向世界,开放程度是越来越大。因此,质疑中国军事不透明是站不住脚的。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国防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