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国意识到亚洲安全挑战多数与美军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09:49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队正在进行海上实战演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队正在进行海上实战演练

  据路透社3月31日报道,中国公布《国防白皮书》表示,正面临一个越来越不稳定的亚洲大环境,美国在亚洲伸展着战略“足迹”。为了彼此的利益,北京和华盛顿需要维持军事关系。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国防白皮书》中表达出了对美国意图的关注,《国防白皮书》中谈到:中国希望避免军事对抗,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但也注意到了该地区潜在的安全挑战,这些挑战多数与华盛顿在亚洲的军事部署有关,包括局势紧张的朝鲜半岛。

  中国《国防白皮书》表示,亚太地区的战略蓝图正发生着深刻的改变,相关主要国家均在增加战略投资;美国正在巩固在该地区的联军力量,并大举参与地区安全事务。同时,美国继续对台军售也阻碍了大陆和台湾的和平发展。

  《国防白皮书》还对朝鲜半岛和阿富汗局势表示了忧虑,亚太地区的安全正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不稳定,而国际军力竞争仍然激烈。

  去年,北京和华盛顿在朝鲜问题上相互口角;韩国和美国指责是朝鲜用鱼雷击沉了韩国的一艘军舰,造成韩方46人死亡。而对此,朝鲜方面予以否认。而美韩借机在朝鲜附近海域举行具有挑衅性的军事演习,由于演习地点在中国海岸附近,北京方面因此斥责美韩的演习行径。

  尽管如此,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表示,北京需要与华盛顿建立更好的军事关系。耿雁生在《国防白皮书》发布会上称,健康和稳定的军事关系对于建立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中美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于1月份对中国的访问,以及之后奥巴马和胡锦涛在华盛顿的峰会均表明,在2010年的一些列争端之后,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开始趋于缓和。但耿雁生同时指出,中国依然保持对台湾问题和其他“核心”战略利益的高度关注。

  中美之间的军事关系依然存在困难和挑战,耿雁生说,特别是在双方的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表示,《国防白皮书》旨在减少外界对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关注。中国上次发布《国防白皮书》是在2009年。

  但是,不管是《国防白皮书》,还是新闻发布会,均掩饰不了中国增加军费预算的意图。当被问及中国海军是否打算以首艘航母作为中国进一步迈向海洋的跳板时,耿雁生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有人猜测,北京可能在2011年服役首艘航空母舰,这比美国军事分析家所预期的早了一年。本月初,中国公布了2011年的国防预算,预算比去年增长了12.7%,为6011亿元。去年为5321亿元,增长率为7.5%。许多专家均确信,中国实际的国防预算远比官方公布的要多。

  北京表示,中国的国防预算远远比不上美国,并且中国的军事化进程是出于防御目的。五角大楼于2月份公布,美国2012年度的国防预算为5530亿美元,比2010年增加22亿美元。(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防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