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分析解放军希望未来5年不爆发任何军事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 09:41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新型两栖战车进行作战演练 资料图:解放军新型两栖战车进行作战演练

  据“欧亚评论”网站3月25日刊发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学院(The Institute for Defense Studies and Analyses, IDSA )的评论性文章;文章称,中国全国人大批准的十二五规划有效的确定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国家全面发展基础上的国防现代化;更高的目标如:军事科学发展满足新世纪的需要,从而相应的引领稳定的国防和军事改革,也在规划之中。一份对中国十二五规划的解读显示,规划着力建设的解放军三个主要领域是:军事领域、组织和管理方面,以及思想体系建设。

  文章称,十二五规划在军事核心领域政策方向将保持科技基础上的中国特色军事现代化。中国旨在转变解放军的作战效能及其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发展。具体要改变的方面为以下几个方面:

  1、通过更好的信息系统提高战斗能力是基本的关注点。更长远的目标是在现阶段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在局部战争方针指导下,提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2、军事训练是中国计划有效转变的另一个方面。保持信息化条件下的高水平,该规划希望加速培育新一代高素质的军事人员。

  3、加强武器装备研发能力受到优先考虑。这是在中国朝着国防和武器现代化,以及自主化背景下提出的。

  4、加速解放军全面现代化后勤系统的发展。这需要在解放军供应链中增加计算机、信息技术、社会供应和外部资源。

  5、中国预备役力量的发展,及加强其在紧急情况和恐怖活动恢复正常的能力。

  在解放军的组织结构和管理上,十二五规划提到,大量措施和变革对实现上述目标是十分必要的。这些措施包括以下几点:

  1、完成解放军联合作战指挥结构的发展。

  2、进一步精简领导管理系统。

  3、鼓励军事理论、军事技术、军事组织的创新。

  4、依法治军。

  5、推进解放军和中国国防事业的科学发展和管理。

  在体系水平上,十二五规划坚持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建军思想和江泽民发展中国国防和军事思想原则。通过积极的宣传工作,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其他十二五有关思想体系和政治发展的内容包括:

  1、培育官兵的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观,如为人民服务和军事专业化。

  2、巩固军民团结。

  如果,上述计划是在中国及解放军在已发展的背景下解读,印度可能会对他们的计划显示出兴趣。一个这样的发展就是,中国2011年国防预算拨款为914.3亿美元,较去年增长12.7%;将主要用于军事现代化建设,针对常规和非常规威胁作战,提高官兵工资水平。另一方面是解放军在十一五就提出的方向,包括军事能力多样化、非核心后勤功能社会化、提高工资、军事硬件现代化、国内国防工业的增长,以及在士兵中培育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观。同时,还包括改革预备役部队。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国防和军事措施对印度有如下启示:

  1、随着经济全面增长集中于军事实力的增长和发展,表明中国不希望在2011-2015年有任何严重的军事冲突。

  2、然而,通过信息化系统集中发展意味着信息和网络战可能成为中国的运作方法。因而,可能会增加更多的复杂信息战作战,也会同时增强中国的网络和信息库。

  3、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到,联合作战指挥结构表明其致力于在未来作战中计划和执行联合作战。

  4、关注训练转变可能会在合作和紧张时期出现更多专业化和有能力的中国官兵;类似的,鼓励训练和组织创新表明,中国渴望用科学管理得到更强的军队。

  5、对国防现代化持续增加的关注意味着,发展、获得和服役更多适合中国需要的先进武器装备。中国国防和武器自主化意味着,更多中国专利的武器和系统产品。这会再次导致更多的中国小型装备迈向世界武器市场。

  6、更高的工资也试图吸引优秀人才参加解放军。受过良好教育和高技术效率人才是中国走“精兵之路”的基础,这也意味着解放军基层单位和低级组织有更好的能力。

  7、精简领导管理结构表明,领导方式更加制度化。

  8、巩固军民团结意味着,解放军想得到更大的人民支持服务和技术专长的好处;同时,进一步改善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

  9、通过社会承包商和专家参与转变解放军后勤,也是中国开放规模巨大的军事市场的尝试。

  10、努力改革预备役力量的努力突出了中国计划更好应对国内突发事件、分裂势力、恐怖主义和自然灾害的管理。(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军事冲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