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巴基斯坦与中国签13亿美元歼10采购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10:50  环球时报
报道称中巴两国签订了总值13亿美元的歼-10购买协议。资料图:中国空军列装的歼-10战机 报道称中巴两国签订了总值13亿美元的歼-10购买协议。资料图:中国空军列装的歼-10战机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3月26日报道,军事分析家表示,巴基斯坦正在通过加强与中国的战略武器伙伴关系。同时,这一趋势也显示出,巴基斯坦在疏远美国。

  外媒文章称,本月早些时候,巴基斯坦从未知地点试射了具有核载能力的导弹,这是本月第二次试验其短程哈塔夫-2型地对地导弹,该火箭是巴中合作研发的;这是两国一系列军事合作的最近一次。目前,巴基斯坦将中巴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视为应对印度的砝码,印度得到了美国的支持。

  上世纪60年代之前,美国是巴基斯坦主要的武器供应国;而如今,巴基斯坦是世界第八大核武国家。但在“9-11”恐怖袭击之后,美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呈现难以琢磨的形式,也使得美国逐渐疏远了巴基斯坦。因为巴“反恐不力”等原因,美国不再给予全力的支持。这也使得巴基斯坦以中国取代美国作为军事硬件的主要来源。由美国前中央情报局(CIA)成员主办的安全情报智库“战略预测”的军事分析主任内特-休斯(Nate Hughes)说:“中国被认为不会像美国那样,提出许多附带的限制条件。”

  外媒文章称,最明显的就是去年11月,在美国向巴基斯坦交付承诺的18架F-16战机时,伊斯兰堡宣布已经向中国订购了SD-10中程导弹和雷达系统来装备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JF-17)战机。更多的合作正在进行之中,中国计划在未来5到10年向巴基斯坦出售250架“枭龙”战机;两国还签订了总值13亿美元的歼-10购买协议。最近,中巴又达成购买6艘拥有AIP系统潜艇的合同。一位巴基斯坦政府官员表示,购买更多的潜艇来弥补“我们明显受到的压力”,这对海军是非常重要的。印度海军的快速扩张,导致巴基斯坦方面感受到这些压力。巴官员称:“我们的中国兄弟总是为我们提供帮助,于是我们再一次请求他们的帮助”。

  外媒文章称,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正式开始为巴基斯坦建造两艘导弹快艇,另外还有8艘F-22P护卫舰也得到了北京方面的支持。尽管这些合同的价值被严格保密,但仍有一些人想知道巴基斯坦如何能够支付如此巨大的国防支出。

  位于伊斯兰堡的“南亚战略问题研究院”(South Asia Strategic Stability Institute)主任马丽亚-苏尔坦(Maria Sultan)认为,中巴签署的一个个谅解备忘录,数量太多,巴方或难以支付,但中国给予了贷款等资金优惠。 苏尔坦表示:“巴基斯坦和中国在理解彼此的思维方面存在问题。因为,一开始接触的是美国方式;所以,巴方很难适应中国在商业方面的做法。美国与中国的方式完全不一样,中国采取的是通过友谊和逐渐信任,建立在事件基础上的个人方法。中国15年交付的,美国5年就可以做到。”而这却使巴基斯坦陷入了和中国更深层的关系;苏尔坦表示:“这使得巴基斯坦产生了依赖性;尤其是当你开始讨论成熟的现代技术,你在升级、零部件、弹药、承包商关系和培训方面便产生了依赖。”(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1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