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国部队空袭利比亚人口密集区面临困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10:29  环球时报
法国阵风舰载机从戴高乐号核航母上起飞执行对利比亚军事任务 法国阵风舰载机从戴高乐号核航母上起飞执行对利比亚军事任务

  据《今日美国》3月22日报道,美欧联军最高指挥官表示,空袭行动是为了保护被围困在利比亚城市里的平民。卡扎菲必须撤军,要不然就将面临打击。但分析专家认为,打击任务将会因为面临轰炸人口密集地区的危险而变的复杂。

  文章称,海军上将塞缪尔-洛克利尔登上在地中海的美国“惠特尼山”号军舰,表示奥巴马总统非常清楚联合国决议授权在利比亚使用武力,是为了要求卡扎菲从米苏塔拉、艾季达比亚、扎维耶地区撤军。洛克利尔指出,情报显示米苏塔拉地区仍然有卡扎菲的军队,他们正在对该地区的平民进行打击,这违反了安理会决议的相关规定。

  外事关系委员会军事分析专家史蒂芬-比德尔认为,联军的战争选择可能受到限制。对处于城市的卡扎菲部队进行轰炸可能伤及平民,而这恰恰是盟军要避免的行为。比德尔说:“如果他们从所在城市里进行炮击,进行空中打击是很困难的。如果命令是避免平民伤亡,那将在极大程度上限制我们的行动。”

  比德尔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卡扎菲的部队隐藏中,等到联军升级的袭击结束是讲的通的。而这样的结果就是政府军和叛军之间的僵局。比德尔称,一个明显的可能就是双方都不能停止,且很难打败对方。

  兰德公司中东公共政策中心主任查尔斯-里斯表示,另一方面,卡扎菲的坦克在米苏塔拉弯曲的街道和升级的有效打击中难以行进。目前,禁飞区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联合国决议的目标。里斯指出,卡扎菲不再对叛军进行空中打击,对班加西的围攻也被解除。他说:“禁飞区的设立是因为卡扎菲使用了空军、大炮和坦克;禁飞区组织了这些力量参战。”

  洛克利尔还表示,禁飞区刚开始用以保护班加西,因为参加巡逻的盟军战机增多;而现在已经扩大。同时,奥巴马重申了将作战指挥权移交给美国之外组织的意愿。法国表示,同意北约在作战中扮演一定的角色。北约成员国也在布鲁塞尔开会商谈了该问题,土耳其不愿意支持这一行动;发起这样的作战需要北约所有28个成员国投票赞成。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周二告诉美国广播公司新闻节目,卡扎菲的一个儿子可能已经被炸身亡。她援引未经证实的报道且并没有说明是卡扎菲的哪个儿子。她还指出,卡扎菲身边的人正在与外国人士接触寻找他们的出路。她还认为,他们在问“我们在做什么?我们怎能离开这里?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斯年)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空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