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攻打卡扎菲家乡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10:00  新华网
2011年3月28日 图表:北约将全面接管对利比亚军事行动 新华社发 2011年3月28日 图表:北约将全面接管对利比亚军事行动 新华社发

  法新社利比亚本贾瓦德3月28日电 忠于卡扎菲的军队今天在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阻止了叛乱分子的推进。在北约接过联军在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权后,苏尔特遭到联军飞机的夜间轰炸。

  法新社记者说,过去两天叛乱分子快速向西挺进,朝着苏尔特而来,在路上遭遇乘坐皮卡的卡扎菲政权忠实支持者的重机枪扫射。

  叛乱分子27日夺取苏尔特以东140公里处的本贾瓦德。

  在今天遭遇扫射后,叛乱分子撤回本贾瓦德并使用了重型火炮。

  法新社记者说,今天清晨,苏尔特遭到9次强有力的爆炸袭击,有战机飞越其上空。

  美联社利比亚拉斯拉努夫3月28日电 在卡扎菲的故乡苏尔特首次成为国际部队空袭目标后,利比亚叛军今天包围了这座城市。

  在有流言称苏尔特已不战而降之时,叛军控制的城市班加西清晨响起了庆祝的枪炮声。无法证实这种报道的准确性,过早宣布叛军获胜的报道目前并不罕见。

  在国际部队的空袭迫使卡扎菲的部队撤退后。利比亚叛军以创纪录的速度收复了大片平坦的、杳无人迹的领土。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3月27日报道 北约消息人士表示,在叛军进攻下后撤的利比亚政府军开始把装甲和炮兵部队驻扎在苏尔特的民房内,这一策略旨在增加西方联军空袭的风险。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曾多次试图把首都迁到苏尔特。目前控制那里的是卡扎菲所在的卡扎法部落。

  苏尔特空军基地位于当地民用机场旁边。北约已经瞄准了躲藏在基地掩体内的两个飞行中队的旧式苏-22飞机。

  来往于的黎波里与苏尔特的利比亚政府军车队已经被联军空袭所阻断,而且北约已经调动海军舰艇,准备截断苏尔特的海上补给线。意大利外交部长佛朗哥·弗拉蒂尼表示将推动一项方案,希望能实现停火,开辟人道主义走廊,并迫使卡扎菲流亡。

  路透社拉巴特3月28日电 利比亚反对派发言人说,忠于卡扎菲的部队已经控制利比亚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部分地区。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言人说: “这座城市部分地区被反对派控制,部分地区被忠于卡扎菲的部队控制。”

  的黎波里政府说,政府已经“解放”米苏拉塔,但没有透露详细内容。米苏拉塔是近几天来利比亚西部唯一被叛乱分子控制的城市。

  路透社华盛顿3月27日电 一名表示自己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随从交谈过的商人说,卡扎菲身边的高层人物渴望与试图驱逐卡扎菲的叛军达成一份停火与和平协议。

  中东金融家罗杰·塔姆拉兹今天说,卡扎菲的代理人已准备与叛军及其西方支持者达成协议。

  北约正式接过指挥棒

  路透社布鲁塞尔3月27日电 北约周日同意全权负责联军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从而结束了长达一周的就指挥权问题展开的激烈谈判。

  这一决定意味着北约将从美国手中全面接管此次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指挥权。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说:“北约盟国已决定根据联合国决议全面接管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我们的目标是保护受到卡扎菲政权威胁的利比亚平民和平民区。北约将全面执行联合国决议。不多也不少。”

  北约说,此次行动将由加拿大将军查尔斯-布沙尔全权负责。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28日报道 多国联军连续八日空袭利比亚后,北约决定全面接替美军,指挥联军的空袭行动。

  北约同意指挥空袭后,多国部队再次空袭首都的黎波里,并首次轰炸利比亚领袖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两个地方多次传出爆炸声。反对派部队已重新夺回东部几个产油城镇,包括拉斯拉努夫以及卜雷加。反对派说政府军留下武器,并乔装平民,仓皇撤走。

  虽然空袭见成效,但美国国防部估计军事行动会持续几个月,因此美国急于把指挥权交出。

  另外有报道说,卡扎菲虽然指挥着军队,但不断更改藏身地点,以免行踪曝光。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3月27日报道 美国的重要盟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的6 架战机今天抵达意大利一座基地,准备帮助维护利比亚上空的禁飞区。

  这6架飞机降落在撒丁岛的代奇莫曼努基地,此前一架后勤飞机也降落在这个基地。

  阿联酋24日说,将派6架F-16飞机和6 架“幻影”战机参加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外长谢赫阿卜杜拉·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说:“阿联酋空军承诺派出6架F-16飞机和 6架‘幻影’战机参与巡逻,帮助维护已经在利比亚上空建立的禁飞区。”

  美逐步减少打击火力

  美联社华盛顿3月27日电 美国官员今天说,五角大楼已经减少了针对卡扎菲的海军火力,这表明美国相信对利比亚持续一个星期的打击已经压制了卡扎菲的防空力量。

  这个尚未公开宣布的行动证实了白宫有关美国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少的说法——这是奥巴马总统28日晚即将就利比亚问题发表的全国讲话的重点。

  三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防官员说,至少有一艘海军舰艇已经撤离地中海。此前共有5艘海军军舰和潜艇在那里向利比亚发射了几十枚 “战斧”式巡航导弹。

  路透社华盛顿3月27日电 美国高级官员周日说,美国下周将削减在利比亚的军事作用,并开始与其他国家一起重点关注如何使卡扎菲下台的问题。

  在接受电视专访时,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都谈到了卡扎菲政府分裂的可能性,并说周二将于伦敦举行会议,讨论结束卡扎菲对这个盛产石油的北非国家长达41年统治的政治战略。

  国务卿希拉里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与新闻界对话》电视节目的专访时说,未来几天,联合国将派特使前往的黎波里,向卡扎菲发出“非常明确的信息”。

  国防部长盖茨说,对美国利益至关重要的不是利比亚,而是更广泛的中东,他说,利比亚不稳定可能会破坏邻国埃及和突尼斯正在进行的民主过渡。

  他在周日播出的全国广播公司专访中说:“我不认为它对美国的利益至关重要。但是我们显然在那里存在利益。”

  盖茨说,一旦北约全面接管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美国将转而发挥情报收集、监视和侦察等辅助作用,可能还包括一些空中加油活动。他强调,奥巴马总统已经排除了派美国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的可能性。

  印度“雷迪夫”网站3月28日报道 五角大楼数据显示,美国承担了从周六晚到周日期间出击利比亚的大部分军事行动。

  美国国防部说,格林尼治标准时间周六19:30到周日15:00期间,联军共出动飞机167架次,其中半数以上—— 约97架次——由美军飞机执行。

  这一数字与“奥德赛黎明”行动开始时美军飞机的出动比例相比只是略有下降,“奥德赛黎明”行动3月19日拉开时,美军飞机出击的比例为62%。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卡扎菲 利比亚反政府武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