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巴基斯坦抛开美国向中国购买战略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08:49  新华网
巴基斯坦已与中国协议购买6艘潜艇。资料图:中国海军039级常规动力潜艇 巴基斯坦已与中国协议购买6艘潜艇。资料图:中国海军039级常规动力潜艇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3月26日报道】题:巴基斯坦换边:扩大与中国的军备联系,把美国抛在脑后(记者多米尼克·迪纳塔莱发自伊斯兰堡)

  分析人士对本台记者说,通过抛开美国并接纳中国作为该国新的战略武器合作伙伴,巴基斯坦正在扩大本国可携带核弹头的导弹库。

  巴基斯坦本月早些时候从一处秘密地点试射了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导弹——这是巴基斯坦在一个月以内第二次试射“哈特夫一2”型短程地对地导弹。这种由巴基斯坦与中国联合研发的导弹是两国一系列武器合作的最新成果。极其自信的印度得到了美国的支持,而中国和巴基斯坦将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视为制衡印度的砝码。

  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前。美国曾是巴基斯坦最主要的武器供应国。但在9-11事件后,两国关系进入困难——有时更是难以预测的——时期,美国此后开始疏远巴基斯坦,不再全力支持巴基斯坦的军事野心。这导致巴基斯坦抛开美国,转而将中国作为武器的主要来源。

  美国战略预测网军事分析部门主任纳特·休斯说:“巴基斯坦认为,中国不像美国那样,给两国关系加上那么多附带条件。”

  这种情况在去年11月体现得最为明显:在美国按承诺交付给巴基斯坦 18架F-16战斗机的同一天,伊斯兰堡宣布它从中国订了一批SD-IO型中程导弹和雷达系统,以装备其JF-17“雷电”战斗机。

  两国还在开展更多合作。中国按计划要在今后5到IO年时间里交付给巴基斯坦250架JF-17战斗机:此外,中巴两国还签署了价值13亿美元的J-10战斗机购买合同,最近又达成了购买6艘潜艇的交易。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正式开始为巴基斯坦海军建造两艘尖端的导弹攻击快艇。在2005年,巴基斯坦还向北京订购了8艘F22P护卫舰。尽管这些合同的金额是严格保密的,但一些人想知道,巴基斯坦怎么才能投入这么多财力用于国防开支。

  英国南亚战略稳定研究所在伊斯兰堡的负责人马里亚·苏丹说:“虽然扎尔达里总统半年就去一趟中国,签署了一份又一份的谅解备忘录,但他能够支付的钱远远达不到承诺的数额。你必须看到这些贷款的期限很长,再看看巴基斯坦在5年、10年和15年时间里能还多少钱。在巴基斯坦支付利息后,许多贷款就被免除了,中国不再要求巴基斯坦归还本金。”

  但是,中巴关系也可能存在问题。苏丹说: “巴基斯坦和中国在理解各自心态方面存在问题。在和中国做交易时,巴基斯坦难以采用那种直截了当的商业往来模式——而巴基斯坦开始与美国打交道时就是这么做的。与中国人打交道属于一种建立在时间基础上的人际往来,要通过逐步建立友谊和互信来实现。中国在15年时间里能够提供的东西,美国在4年时间里就能做到。”

  这导致巴基斯坦必须与中国深化双边关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武器 军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