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欲主导对利空袭抢先出动航母提供更强火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15:55  国际在线
在地中海上巡航的法国海军戴高乐号核航母。 在地中海上巡航的法国海军戴高乐号核航母。

  可充当多国部队前线指挥中心,希望给卡扎菲带来更大压力

  本报记者/魏东旭

  据法国防务官员透露,法国海军“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已于当地时间3月20日13时从法国土伦军港出发,驶往利比亚附近海域。路透社的报道称,作为法国舰队旗舰的“戴高乐”号航母此行搭载有上千名官兵和数十架舰载战斗机,并由1艘攻击型核潜艇、1艘燃油补给船和数艘护卫舰随行护航。“戴高乐”号的抢先出动意味着,法国试图以更频繁的常态化空中打击迫使卡扎菲屈服。

  可提供更强火力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后,法国空军战斗机打响了“第一枪”。目前参与对利比亚军事打击的主要是法国空军的“幻影”-2000和“阵风”战斗机。据法新社披露,这些战斗机大都从法国东部的圣·迪济耶空军基地起飞,一般需要在地中海上进行空中加油后才能抵达利比亚上空,这种长途奔袭显然无法保持密集的压制火力。虽然距离利比亚更近的意大利愿意开放其境内的7个空军基地,但法国战斗机型号过于独特,很难在国外进行后勤保障和维护。有鉴于此,派遣能充当“移动基地”的核动力航母就成了法军的最佳选择。

  公开资料显示,“戴高乐”号是世界上唯一一艘非美国制造的核动力航母,其舰长约260米,排水量达3.8万吨,载机约35架左右,装备有蒸汽弹射器,可起降“阵风”F2/F3型和“超级军旗”型舰载战斗机以及E-2C“鹰眼”预警机。其中的“阵风”舰载机拥有13个硬挂点,有效载荷超过9吨,对地攻击能力十分强悍。

  “戴高乐”号驶入利比亚近海后,法军舰载机便可延长在利比亚上空飞行时间,甚至能为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提供“随叫随到”式的精确火力支援。总之,法国派出“戴高乐”号意味着,其将保持对利比亚政府军的长期军事压力。

  想主导对利空袭

  与驱逐舰和护卫舰等常规水面舰艇相比,航母更适于执行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任务。一方面,航母上的舰载机可深入利比亚内陆,直接参与巡逻或空袭行动;另一方面,航母上配备有完善的雷达、通讯及保密性极强的16号数据链系统,可充当前线指挥中心,协调英国、加拿大、挪威等盟国战机的部署和作战行动。可以预见,在对利比亚的联合军事行动中,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另有分析指出,此前,西方的对外军事介入行动大都由美国主导,英法等欧洲强国往往起辅助作用,但在此次空袭利比亚的行动中,美国的表现并不抢眼。据马来西亚《星报》披露,美国迄今只在地中海部署有导弹巡洋舰和核潜艇,尚无任何一艘航母接近利比亚近海。这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是美国兵力不够用,要么是对利比亚兴趣不大。与美军的低调相比,法国可谓一马当先,不仅最快派出空军战机参战,其航母编队也先于其他国家抵达战区,这其中都暗含主导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战略意图。(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法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