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F-15战机在利比亚坠毁暴露西方仓促上阵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15:08  国际在线
3月22日一架美军的F-15E战机坠毁在利比亚。 3月22日一架美军的F-15E战机坠毁在利比亚。
美军AV-8B战斗机。 美军AV-8B战斗机。

  美军虽派兵救出飞行员,却因伤及利比亚平民引发新的争议

  本报记者/魏东旭

  本报实习记者/周强

  西方对利比亚动武后,卡扎菲的军队蒙受了不小的损失,进攻反对派的势头也被遏制。不过3月21日这天,多国部队也遭受了空袭行动开始以来的第一个损失。当地时间当天晚上10时30分,一架从英国起飞的美国空军F-15E“攻击鹰”战斗机在利比亚东北部城市班加西附近坠毁。虽然两名飞行员最终成功脱险,但此次事件也预示着,西方很难轻松搞定利比亚战事。

  多亏了弹射座椅

  负责对利比亚军事行动前线指挥的美国海军上将萨缪尔·洛克利尔称,这架F-15E战斗机当时正在执行针对利比亚政府军防空导弹的攻击任务,是由于“技术故障”坠毁的。洛克利尔进一步透露,事故发生后,机上的一名飞行员被美军营救,另一名则被利比亚民众营救,随后被送往美军方面。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披露,美国空军目前共装备有220架F-15E“攻击鹰”战斗机,该型战机装备有先进的航电系统,具备全天候低空突防能力,既擅长空战,又可用于对地攻击。

  与F-15战斗机的基本型号相比,F-15E“攻击鹰”在驾驶舱后部增设了武器系统操作员的座位,其主要负责对地面目标实施打击。此外,F-15E还装备有APG-70型雷达和红外线低空导航及瞄准系统,整体性能大幅度提升。

  不过,此次飞行员能保住性命,依靠的并非F-15E的强悍战力和飞行性能,而是其装备的弹射座椅。据称这种名为“先进概念弹射座椅”的系统由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古德里奇公司生产,单价超过100万美元,性能先进且稳定,有力地保证了两名飞行员的顺利弹射。

  不过,飞行员安全落地并不意味着脱险,只有脱离敌境才算安全。美军对飞行员的安危向来重视,并有一套完善的搜救机制。在此次营救行动中,部署在距离利比亚100英里远海面上的美国海军“卡尔萨基”号两栖攻击舰出力不少。

  据美国海军陆战队新闻发言人披露,F-15E失事后,“卡尔萨基”号两栖攻击舰迅速派出了一批陆战队士兵搭乘2架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和CH-53E“超级海种马”直升机飞抵利比亚境内实施救援,并成功救出了一名飞行员。对于另一名被利比亚当地民众救出的飞行员,洛克利尔表示,他受到了很好的对待,目前已被交送美军方面。据称,这两名飞行员仅受了轻伤。

  救援部队被疑胡乱开火

  虽然美军飞行员最终成功脱险,但英国《卫报》却指出,美军战机在救援行动中误伤了本打算提供帮助的利比亚平民,使该事件再起波澜。

  据报道,当地村民称,美军飞机坠毁后,他们纷纷搜寻坠机失踪的机组人员,并想为他们提供帮助。就在这时,美军战机和直升机赶到现场,并向围观的平民开火。在坠机地点,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成员奥马尔·赛义德对英国(BBC)第四频道的记者称,“我们对(美军的)开火感到很遗憾,如果他们给我们机会,我们将移交两名飞行员,但射击带来了恐慌。”另有村民向记者透露,美军救援部队还对坠机地点附近的区域实施了轰炸。43岁的哈马德·阿卜杜勒·艾提被美军发射的子弹和炸弹击伤,目前正在班加西的医院中接受治疗。他说:“真不明白美军在营救行动中为什么如此好斗,在战争中无论谁被射落或者是被俘,我们都应该营救并护送他,但是美军飞机却朝我和我的儿子开火。”

  美军迄今尚未回应此次“误伤事件”,不过CNN对美军救援行动的报道已清楚地表明,美军在行动中对战斗机坠落的附近区域实施了猛烈的轰炸。报道显示,当2架从“卡尔萨基”号两栖攻击舰起飞的海军陆战队AV-8B“鹞”式战斗机与跳伞的F-15E飞行员取得联系后,大约过了15分钟,跳伞的飞行员突然发现有人群向其移动。AV-8B战斗机随即在飞行员和人群之间投下了2枚500磅重的激光制导炸弹,造成多名利比亚人受伤。

  可见,英国媒体的质疑绝非无中生有,美军在救援时极有可能伤及平民,从而给这起事件添加了更多的注脚。

  不会总是有惊无险

  虽然此次营救行动在美军看来十分成功,但坠机事故本身说明,无论是美国、英国、法国还是其他国家都可能面临战机坠落、飞行员被俘的风险,如果这种风险成为现实,那么西方的军事行动将陷入极大的被动。

  美国著名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分析员理查德·丰丹指出,如果西方国家的空军飞行员被支持卡扎菲的武装人员俘获,很可能对联军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造成消极影响。

  西方分析人士担忧不无道理。由于仓促上阵,且明言不派遣地面部队,西方战机一旦坠毁,飞行员很难及时得到救援。尤其是未来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丹麦、挪威和西班牙甚至卡塔尔等国的空军战机都将陆续参战,届时情况将更为复杂。虽然美军两栖舰队在救援行动中经验丰富,但面对陌生的利比亚战场,能否每次都交上令人满意的答卷仍旧是个未知数。(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F-1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