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比GPS增加通讯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08:02  新京报
资料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资料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本报讯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日前表示,2012年左右,“北斗”将首先具备覆盖亚太地区的定位、导航和授时以及短报文通讯服务能力。

  据了解,预计今年4月将发射第三颗倾斜同步轨道(IGSO)卫星,成功后北斗卫星系统就可以形成区域导航定位能力。

  “卫星不单给我们导航,还可以通过它告诉总部或者亲人我在哪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介绍,完成布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具备GPS没有的通讯功能。预计2012年左右,北斗卫星的导航可以覆盖亚太区域,北斗导航设备也会进入千家万户。刘经南说,其实就是一个导航芯片,装在汽车的导航设备或者手机里。

  他介绍,“北斗”芯片的价格与GPS相当,通过短报文通信功能,导航设备还可能投入到城市疏堵的工作中。他举例说,如果一辆车装有这套设备,卫星可以反采集车辆信息,形成路面通行数据,然后回传给车辆,车辆就可以按照卫星选择的不拥堵路段行进。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李祖洪研究员介绍,中国建设北斗导航系统,就是为了建立一个与GPS等国际上其他导航定位卫星系统各有特色、兼容共享的系统。目前,国际上包括中国在内,只有美国、俄罗斯、欧洲四套卫星定位系统。“北斗系统的建设时间是全球四大系统部署时间的重大考验,早一步是成功的第一步。”李祖洪说,GPS在这方面遥遥领先,而且正在建设GPS-3;GLONASS(即“格洛纳斯”)正在恢复建设中,GALILEO(即“伽利略”)因为欧盟资金的困境,到现在进度有所拖延,而北斗系统正在加速建设。今年将是系统加快进度的一年,中国正在与全球其他三大卫星导航系统赛跑,2020年左右,将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亮点1 混合轨道

  北斗导航轨道是个特殊的混合轨道,可提供更多的可见卫星的数目,卫星一多,导航定位的精度就越高,能支持更长的连续观测的时间和更高精度的导航数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放服务可以向全球免费提供定位、测速和授时服务,定位精度10米,测速精度0.2米/秒,授时精度10纳秒。

  亮点2 通讯功能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相比,增加了通讯功能,一次可传送多达120个汉字的信息。

  亮点3 位置报告

  用户与用户之间可以实现数据交换。比如物流公司监控,把车上所有货物的信息通过传感器发到信息中心,就可以用北斗链路完成信息收集以后进行发射。只要到了信息中心,可以自动算出发射时间和位置,信息量比GPS强得多。

  亮点4 模式兼容

  北斗全球定位系统功能具备与GPS、GALILEO广泛的互操作性。北斗多模用户机可以接收北斗、GPS、GALILEO信号,并且实现多种原理的位置报告,稳定性更高。

  导航原理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空间端、地面端和用户端三部分组成。空间端包括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地面端包括主控站、注入站和监测站等若干个地面站。用户端由北斗用户终端以及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的终端组成。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郭超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斗 导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