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智库呼吁加强两栖舰队 担心日本震后投靠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6日 10:02  青年参考
中国海军已列装一艘“昆仑山”号大型综合登陆舰。 中国海军已列装一艘“昆仑山”号大型综合登陆舰。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赵传衡

  作为独立军种存在于美军作战序列中的海军陆战队,近10年来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事中已彻底偏离了其传统的两栖登陆作战样式,甚至被冠以“第二陆军”的称号。美智库新太平洋研究所所长克莱格·胡珀在美国《大西洋月刊》上撰文,要求美军方重新思考加强海军陆战队建设。

  称美两栖战力正被边缘化

  胡珀写道,目前美海军派遣了11艘舰艇在日本参与救灾行动,其中一多半是冷战时建造的两栖攻击舰。在美国海军将目光更关注于发动高技术、蓝水战争的能力建设时,其两栖战力正被边缘化。美防长盖茨日前宣布2012财年军费预算时已取消了海军陆战队的“远征战车”项目。表面原因是,在军费削减的压力下,高达2500万美元的单价承受不起,但实际上反映出美军方对两栖作战的消极态度。此外,白宫赤字委员会要求削减海军陆战队的MV-22“鱼鹰”直升机、F-35联合攻击战斗机以及未来海上预置部队。预置部队犹如漂浮在海上的巨大军火库,可以为海军陆战队的远征行动提供重要支持。不仅如此,美国海军目前拥有的33艘两栖攻击舰和船坞登陆舰等,也难逃遭削减的命运,而这类舰只正在日本执行救灾任务。

  胡珀认为,美军对两栖作战能力的削减有些过分了,而华盛顿削减两栖作战装备的“过度热情”是建立在错误认识之上:“由于精确制导的反舰武器以及水雷、潜艇和其他‘反介入’能力的发展,始于二战时代的两栖作战模式已永远结束了。”

  忽略陆战队建设有“轮回”

  胡珀称,在美军大幅削减两栖作战装备之时,其他国家却不断加大对两栖作战平台的投入。去年12月,俄罗斯与法国敲定了引进4艘价值9亿美元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采购计划。中国几乎完成了第二艘两栖作战舰艇的建造工作(中国海军已列装一艘“昆仑山”号大型综合登陆舰),有消息说可能将采购16艘两栖攻击舰。澳大利亚正采购两艘可搭载直升机的大型两栖作战舰艇;韩国、日本、甚至印度尼西亚也都在打造两栖作战装备以提升相应作战能力。

  当前,全球范围内对两栖作战装备的热衷是史无前例的。然而,五角大楼对此并不关切,也没有做好应对这种两栖作战能力“扩散”的准备。美国在两栖作战上已经享受了60多年的主导权,没有感到升级装备的迫切压力。其实,华盛顿对两栖作战能力的忽视有个“轮回”。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时任总统胡佛希望大力削减海军陆战队,因为他觉得陆军、空军、海军都专注于各自的领域而不可或缺,如果没有海外远征作战,还要陆战队做什么呢?但二战中太平洋上的厮杀证明两栖作战是多么重要。上世纪60年代,一些海军战略学者认为核武器出现意味着两栖作战的终结。但1983年美军入侵格林纳达行动又证明两栖战力不可或缺。1991年美海军陆战队在科威特外海摆出佯攻阵势,吸引了萨达姆的大量兵力,让西线美陆军轻而易举地深入伊拉克境内将其共和国卫队包围歼灭。实际上,每当美军准备对他国军事打击时,两栖作战舰艇总在战区云集,以壮声势。还有不可忽视的是,两栖作战部队是美军对外实施灾难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非战斗人员撤离行动的重要工具。在过去20年中,海军陆战队参与了114次灾难和危机应对行动。

  胡珀表示,如果美国海军主动放弃继续升级打造两栖作战装备的机会,不仅将影响美军向海外投送兵力,还削弱美军在亚太地区保持军事存在的能力。如果美国的两栖舰队继续弱化,中国的两栖舰队继续发展,在遭遇下一次危机时,“日本将向西看,而不是向东看”。

  美陆战队提出两大核心任务

  在胡珀发出警告的同时,美海军陆战队也在为自己的前途奋起“挣扎”。赢得充足的预算支持是海军陆战队重建与转型的关键,海军陆战队必须证明自己的独特和不可或缺。美海军陆战队日前发布了《作战概念》文件,明确提出了两大核心任务——确保濒海进入、打赢小规模战争。

  文件认为,海军陆战队是填补陆军、空军、海军战力空隙的重要力量。海军可以取得制海权,运送强大的陆军重装部队;空军可取得制空权。然而,没有海军陆战队,潜在对手在濒海区域的强大拒止力量,会使陆军、海军、空军望而却步。在这个情况下,只有海军陆战队能打开缺口,让陆军能向纵深挺进。海军陆战队提供的是“缝补海战和陆战之间缝隙的能力,是联合部队作战行动的重要方面”。确保濒海进入不仅局限于战争时期的力量投送,它还包括和平时期的军事接触和危机时刻的危机反应。远征传统是海军陆战队赖以存在的支柱,而地面作战也是其不可回避的重要任务。《作战概念》文件指出,海军陆战队从事的作战形态是历史上所称的“小规模战争”,从事这样的作战需要高度灵活的、多用途的、全面的技能。这强调了海军陆战队灵活、机动、精干的作战力量的不可或缺,海军陆战队的“绝活”并非伊拉克战场上的传统的地面战争,而是各种类型的“小规模战争”。

  2009年9月,美国海军和空军联合提出了“空海一体战”作战概念,明确以区域强国(中国和伊朗)的反介入作战体系为敌,寻求军种转型与未来发展。海军陆战队在这一作战概念中占有一席之地。美国海军陆战队目前正在研究的“分散式作战”则是“空海一体战”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基于分散式作战(即上述“小规模战争”)模式,海军陆战队放弃了由海登陆、决战滩头的传统思维,转为从舰到目标区,用直升机突击到岸滩后方纵深目标,进行空中突击作战或渗透作战,其目的是打击潜在敌人“拒止”力量的陆基远程海上监视系统和远程导弹发射架。这么做的目的是增加海军机动自由,减少敌方对美国和盟友基地的打击。

  《作战概念》既是凸显海军陆战队独特性和不可或缺的“公关战役”,也是该军种转型的未来导向,但这能否赢得美国决策者的认可与支持,仍有待观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两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