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点评美防长访俄 盖茨称轰炸利比亚将减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6日 09:48  青年参考
21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和其夫人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被称为他任期内最后一次访俄。图为盖茨受到俄政要欢迎和迎接。   21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和其夫人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被称为他任期内最后一次访俄。图为盖茨受到俄政要欢迎和迎接。

  本报特约记者 岳明

  在法、英、美等国正对利比亚展开军事打击的背景下,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于3月21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访问。眼下正吸引着全球关注的利比亚战事,自然成为双方会谈的重要话题。俄《消息报》3月23日报道,盖茨在访问中赞赏俄罗斯没有在安理会表决中投否决票。

  盖茨详细列举美俄合作成果

  盖茨此行第一站是圣彼得堡,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己上一次拜访圣彼得堡还是1992年,当时他作为中情局局长来到俄罗斯为两国情报部门的合作牵线搭桥(详见本报3月15日21版相关文章)。回顾历史之后,即将于今年夏天离职的盖茨特地总结了俄美两军关系的“巨大进展”。他说,同冷战时期的美苏军事关系相比,俄美军事合作取得了极大的进展,两国目前所进行的合作与对话在当时根本是“不可想象的”。

  盖茨详细列举道,在阿富汗问题上,俄罗斯向美国开放领空用于美军补给以及运送兵员,还向驻阿美军及喀布尔政府提供了直升机及其设备和人员的支持;在伊朗和朝鲜核问题上,俄罗斯向美国提供了宝贵的外交支持。此外,他还提到了两国签署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称这是两国在削减军备方面达成的“一个重要胜利”。他特别提到了利比亚问题,并称赞拥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的俄罗斯没投否决票。

  俄媒称合作靠两国总统默契

  俄《观点报》认为,盖茨所列举的这些合作事例固然是两国军事合作的进步,但它们显然并不牢固,“两国国内的保守派都十分顽固,两国目前的合作关系依靠的是梅德韦杰夫和奥巴马之间的默契关系,但两人如果在国内地位不稳,这种合作就难以持续。”实际上,即使是盖茨所列举的诸如向美军提供补给通道等凸显美俄合作的先例,也都在俄高层引起激烈争论。就拿补给通道来说,在俄杜马批准该合作协议时,俄罗斯共产党就强烈抨击协议中的一项条款:俄海关无权对过境的美国物资进行检查。

  正如这种评论所言,两国的合作并不牢固,比如在反导问题上两国就至今未能达成共识。两国在商谈《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协议》问题时未能就该问题达成一致,此后梅德韦杰夫在参加北约里斯本峰会时曾打算,将俄欧共建反导系统当做俄美关系和俄-北约关系重启的重要成果。但时至今日,在这一问题上的合作仍仅限于专家商讨,并未达成实质性协议。

  美国《纽约时报》评论称,如果说在其他问题上美俄还有点共同利益的话,在反导问题上双方的利益则是“零和”的,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协议十分艰巨。一旦达成理想的合作关系,就标志着华盛顿与莫斯科关系的实质性改善。

  “总结之旅”并不让人乐观

  盖茨访问的第二站是莫斯科,他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会谈,利比亚问题是重点。梅德韦杰夫称,俄方很关注英、法、美等国在利比亚采取的军事行动,并表示俄罗斯愿意进行斡旋。盖茨除了称赞俄方没有在安理会表决中投反对票外,还向梅德韦杰夫通报称,三国空军将在未来几天内逐步减弱对利比亚的轰炸。

  俄《自由媒体》报称,无论从能源合作还是武器贸易来看,俄罗斯在利比亚都有着很大的利益。如果按照俄罗斯国内的保守人士的观点来看的话,莫斯科显然应该反对这次行动,“但按照梅德韦杰夫等自由派人士为俄罗斯所制定的外交框架,与西方的关系需要得到维持,因此他们倾向于支持这次军事行动。这两种观点如今发生了一定的碰撞,类似于北约轰炸南联盟时俄罗斯的国内态势。”

  总之,就像俄美两国媒体普遍的一种观点那样,即将离职的盖茨此次访问有一种“做总结”的意味,但其总结中所包含的内容并不能让人们对俄美关系的前景感到乐观。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