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西方国家希望提升叛军士气推翻卡扎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 14:22  新华网
3月21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防空炮火向空中射击。 3月21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防空炮火向空中射击。

  半岛电视台网站3月19日文章 题:从军事角度看打击利比亚(作者前英国陆军军官贾斯汀·克伦普)

  在巴黎的国际会议结束了;法国战机已经开始执行侦察任务;等你们读到本文时,对卡扎菲部队的空袭行动也许已经开始了。

  因此,现在又是考验西方空中力量的时候了。西方的空中力量虽然在技术上很先进,但历史记录并不佳。

  此前认为单靠空中力量就能打败地面部队的设想都被证实是高估了自己。比如1999年,北约空袭对塞尔维亚装甲部队的伤害相对很小。

  2001年阿富汗战争的成绩好一些,但当时是特种部队才使得空中力量能够以最有效的方式袭击目标。

  协同作战面临挑战

  不管怎么说,前方有一些严重挑战。协同作战的能力将是首个挑战。来自许多国家的空军将不得不以协作的方式展开行动,然而他们在协同作战方面却毫无经验。

  通过认真的行动规划,这个挑战可以克服。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首批行动将由拥有熟练行动能力的北约盟国执行。不过,这个因素将增大战争的摩擦。

  第二个方面是应对利比亚的空中环境。卡扎菲的空军使用的是落后的技术,对先进飞机构成的挑战很小。

  然而,假设与叛军之间的联络跟表面看上去的那样有限,发生误击的可能性可能增大,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

  战线模糊敌我难分

  防空环境也是重要因素。东部的许多远程武器系统落在叛军的手上,这个系统十分陈旧,相对落后,尽管在非洲可能数一数二。

  实际上,在1986年,利比亚在应对美国空军的“黄金峡谷”行动时表现太差,以至于苏联派一位将军前去调查原因。因此,即使是在的黎波里周围最集中和最有效的区域,这应该只不过起到“路面减速装置”的作用而已。

  然而,低空的形势就不同了。尽管型号陈旧,卡扎菲部队使用的一些前苏联造武器仍然具有致命杀伤效果。

  例如,ZSU-234自行防空火炮就部署在前沿附近,支援精锐部队“哈米斯旅”的T-72坦克。这个系统可以连珠炮般发射防空炮火,令飞行员感到非常困难。当然,在高空,飞行员不必害怕这些因素,但是困难是:在科索沃,据认为正是差不多的限制严重影响了盟军飞行员找到和打击目标的能力。这是只有一方使用坦克的环境。

  在利比亚,卡扎菲的部队和叛军使用的装备差不多,战线模糊不清。在大部分交火发生的城镇和城市,形势更加混乱。如果没有训练有素的前沿观察员的帮助,明确区分谁是谁,正确击中目标将是一个巨大挑战。

  卡扎菲对此心知肚明,毫无疑问将想方设法把他的部队离叛军更近一些,以便将障碍最大化。

  空中力量效果有限

  有鉴于此,“不踏足地面”的承诺可能最终将不得不加以修改。尽管可能会造成后果,但将不得不把特种部队观察员派到叛军之中。否则,很难观察到如何有效地展开行动,至少是在大多数交火发生的建筑物多的区域。

  比较而言,在利比亚的公路上和,一袤的区域内移动的车队可能会更容易地被发现和攻击,但这种不加区别的打击可能会带来问题。

  因此,空中力量不是万灵药,几乎肯定不足以彻底扭转形势,至少是在不冒巨大的政治风险的情况下。

  显而易见的是,西方除了推翻卡扎菲之外什么也不想要。那些在巴黎开会的人,最希望提升叛军的士气,驱使更多的人脱离政府军。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方 卡扎菲军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