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智库:中国渴求航母与强大海军是理所当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 12:04  环球网
中国第五代隐形战机歼-20 中国第五代隐形战机歼-20

  美国《欧亚评论》网站3月17日刊登非盈利智囊组织“南亚分析集团”(SAAG)文章称,中国是一个拥有漫长海岸线的大国,遍布全球的核心利益维持着中国的经济发展。正因为如此,中国拥有合理的防务需求,而北京方面对航母和强大海军的渴求也显得理所当然。但对于其他与中国国防战略相关的国家来说,这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北京的国防战略通常被视为一种“进攻性”的政策。

  美媒称,中国问:当几乎所有国家都忙于军事现代化和增加军费开支时,他们为什么还那么关注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中国两会发言人李肇星指出,中国2011-2012年度的国防预算为914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了12.7%;与美国53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比起来,中国的国防预算是合理的。而比之于印度,中国的军费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也低于前者。

  中国应在军事上更加透明

  在中国官方宣布国防预算开支的前几周,有消息称北京的国防预算在其第12个五年计划中将保持7%的增长率。这种消息为什么得以传播?是为了减缓国际社会的忧虑吗?如果是这样,那它并没有起效。

  美媒称,中国1998年从乌克兰购买了老旧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但在拖拽回国途中,屡遭麻烦。这艘航母原本是用来改造成海上娱乐设施的,而现在却被涂成了海军的灰色,用以进行舰船建造研究,甚至可能成为解放军第一艘航空母舰。国际社会希望中国采取更加透明的国防政策。

  美媒称,大多数中大型国家在采购国外或国内武器时都是透明的。例如:印度的“轻型战机”(LCA)计划,政府在其多年的发展进程中一直发布有关飞机进展的新闻;还有印度从俄罗斯引进的“戈尔巴乔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不断攀升的购买价格和令人讨厌的发展进程经常充斥着印度媒体。

  美媒称,然而,中国也不时震惊世界。比如,前不久浮出水面的新一代歼-20隐形战斗机计划,但这样的计划在其发展过程中一直处于绝密状态;中国的093型和094型核潜艇也是出于偶然才被国际社会发现。

  美媒称,北京方面称,中国的军事力量至少要比美国落后15年。而直到最近,美国突然意识到,美国与其联军在亚太地区(APR)的利益正受到严重的威胁。因此,亚太地区甚至印度的分析人士均透过中美之间的军力差异来看待中国军事现代化也并不足以为奇。

  中国的核心利益

  美媒称,中国军事科学院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中国需要考虑的核心利益包括:中国必须保卫领土完整;中国不允许对其经济的破坏。美媒称,表面上,罗援的观点并不难以解释;但是,这样的言语通常附带“弦外之音”。首先,中国的领土完整对于中国来说至关重要。台湾是中国领土核心利益。对于中国的核心经济利益,提及解放军的“三军”战略是中肯的;比如心理战、媒体战和法律战等。虽然,这种策略允许解放军在2010年更加具有“威胁性”,但中国并没有得到所期望的结果。而无论如何,这样的策略确实存在着。关于这种策略最重要的是,中国的军事策略将与政治、外交、经济、文化和法律等活动保持密切的联系。

  美媒称,在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北京还一直关注着其海外利益,比如能源和原材料等;同时还包括海外华人。前不久,中国派遣一艘在亚丁湾进行反海盗护航任务的军舰前往利比亚,负责那里中国公民的撤离。中国认为这是一次检验其军队协同作战能力的好机会。

  美媒称,去年,一位中国官员将“核心利益”描述为“中国将牺牲一切代价,包括动用武力来保卫的利益”;这使印度洋成为潜在的冲突区域。中国专家明确表示,中国超过70%的能源进口都得途径印度洋,所以中国不会允许维持其发展的“经济核心利益”遭到任何破坏。中国的持续发展越来越依靠外部资源,因此,为了保卫资源安全,任何成本都不算大。

  美媒称,基于前文所诉,有必要看看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在第11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时所说的话;他说,中国“愿意”与周边临近国家维持友好关系,比如印度;尽管中国增加了军费开支,但还是和印度达成了一项和平维护协议,协议旨在两国解决边界领土争端问题之前维持边界的和平;而中国的国防开支所占GDP比例也小于印度。

  美媒称,《环球时报》在3月5日的一篇报道中明确表明,中国在增加国防预算问题上,不会顾及他国的批评;但同时中国愿意与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公开讨论国防预算问题。该报道还指出,中国增加军费开支有助于维持亚太地区的区域性和平。在解决与邻国,特别是与一些小邻国之间的冲突问题时,中国应该采取更加谨慎的立场。李肇星对印度非常“愉快”的评论被看成是心理战,而被予以严肃对待。有消息称,中国和印度是可以解决双边问题的,新德里也不用与美国拉拢关系以此抗衡中国。

  美媒称,亚太地区的军事战略氛围在转变。澳大利亚的《2009国防白皮书》和日本的新《防卫计划大纲》都超过了600页。而美国的《2010美国四年期国防总检报告》和《2011国家军事战略》均指出,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是中国区域军事威胁的一部分。

  美媒称,日本的新版防卫大纲更加直接强调中国的军事威胁,并宣布:日本将与美国、澳大利亚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一起加强在军事和安全防卫上的合作。与此同时,北京方面也宣布了一项“友谊和合作”的外交计划,旨在改善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特别是在南沙群岛问题上与中国存在争议的国家。虽然,印度不是亚太地区国家,但出于一种“自然利益”,中国也将其考虑在内。(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