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多国部队空袭可能无法打垮卡扎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 11:17  环球时报
3月19日,法英美联军出动战机对利比亚政府军装甲部队进行空袭。此次空袭使利政府军损失惨重。在班加西城外40公里的沿途,能看到很多被摧毁冒着烟的装甲车、坦克残骸。   3月19日,法英美联军出动战机对利比亚政府军装甲部队进行空袭。此次空袭使利政府军损失惨重。在班加西城外40公里的沿途,能看到很多被摧毁冒着烟的装甲车、坦克残骸。

  据美国《商业周刊》3月21日报道,分析专家指出,多国军队领导人缺乏明确的撤出战略,这表示对利比亚空袭的结局可能推翻不了卡扎菲,反而会使利比亚分裂。

  报道称,美国参联会主席麦克-穆伦上将、英国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表示,此次行动的目标并非驱逐卡扎菲,而是保护平民免遭可能的杀戮。

  布鲁塞尔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主任管特任赛(Jan Techau)曾担任罗马北约国防学院的分析专家,他在一次采访中表示:“这有点像电影里某人急着帮忙;虽然是好意,但在现实生活中并不起作用。没有目标就没有撤出计划,我们不知道袭击利比亚的目标是什么。”

  多国部队要求卡扎菲将其军队从各大主要城市撤离。卡扎菲的军队和叛军已经进行了数周的战斗,引发了今年在遍及中东的动荡中最血腥的数百人死亡。穆伦表示,在卡扎菲发誓反击多国部队时设立禁飞区是非常合适的。

  福克斯昨天在伦敦参加BBC的“政治秀”节目时表示,联军优先考虑的是阻止卡扎菲残忍对待利比亚民众,而非政府替换。他还强调,利比亚领导人可能留在国内继续顽抗。

  穆伦将军则表示:“此次行动的目标现在是限制而非监管卡扎菲的动向。”在昨天接受NBC“面对媒体”节目采访时,被问及是否任务结束而卡扎菲仍然掌权时,穆伦说:“那当然是一种可能的结果。”

  分裂利比亚

  柏林德国国际安全事务研究所负责人佩尔特斯(Volker Perthes)表示,冲突可能导致利比亚这个非洲石油储量最大的国家陷入分裂,分为民主部分和卡扎菲统治地区。

  佩尔特斯说:“历史上与此类似的是第一次海湾战争后在伊拉克北部设立的禁飞区,它使得库尔德人建立了自治区。”伊拉克库尔德地区实际上在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后获得了独立。当时,美国在那里设立了禁飞区,直到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

  除了用“战斧”巡航导弹打击,以及美国、法国、英国和加拿大战机的轰炸外,阻断卡扎菲的资金和石油出口可能是打败这位利比亚领导人最快的方法。

  决定因素

  佩尔特斯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表示:“资金和石油是进一步向现政权施压的决定性因素。如果这样操作,行动将可能由持续几年变为仅仅持续几个月。卡扎菲需要美元向来自马里和尼日利亚的雇佣军支付他们想要的现金,而非转到瑞士银行账户上。如果抵制持续,利比亚的货币将贬值从而不被接受。”

  英国前国防大臣麦克-杰克逊在接受天空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北约部队进行了78天的空袭,迫使塞黑军队从科索沃撤出。

  布鲁塞尔欧洲政策咨询友好团体中东和亚洲专家沙达-伊斯兰说:“切断卡扎菲的石油和资金是绝对必要的,这不可能只是一场军事行动。”

  石油输出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主席Shokri Ghnem3月19日表示,利比亚石油日产量降到了低于40万桶,甚至可能停产。根据巴黎国际能源署的资料显示,利比亚1月份石油日供应量为158万桶。

  联合国安理会上月投票冻结了卡扎菲及其关键助手的资产。欧盟本月早些时候延长了对卡扎菲政权、利比亚投资局和利比亚央行的制裁。同时,意大利银行3月14日接管了利比亚央行在罗马的信贷银行UBAE;该银行2009年底拥有31亿欧元(44亿美元)存款。

  奥巴马总统和英法等西方国家领导人已经表示,卡扎菲必须下台。阿盟支持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卡塔尔领导人今天表示将派遣战机和多国部队一起行动。

  卡扎菲的回应

  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防务分析专家安东尼-考德斯曼在3月19日的采访中表示:“如果卡扎菲的部队后退,叛军的力量推进,那么可能导致卡扎菲下台。”他还指出:“如果地面力量仍然保留,行动将变得困难。问题是一些叛军的联合与多国部队的空中力量能否让卡扎菲失去运用军队的能力并最终下台。或者美国将不得不从提供指挥、控制和情报信息演变为用更直接的干预方式。我们不知道会不会走到这一步。”

  卡扎菲对多国部队的袭击予以蔑视,并发誓他的国家将成为实施攻击的“怪物”的地狱。这位利比亚领导人从1969年便开始统治利比亚,他昨天在电视上说:“我们不会将石油留给美国、法国或英国,或者现在联合起来与我们敌对的基督教国家。我们将不会离开我们的土地,我们将会为我们的每一寸土地而战,并且解放它们。”

  英国将军杰克逊表示,他不认为卡扎菲会认输。在接受天空电视台的采访时,他说:“利比亚内部将会有人反对他。”(斯年)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袭 卡扎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