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盖茨称若利比亚局势升级盟军将卷入旷日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09:59  中国青年报
19日晚,法国战机率先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行动,摧毁了利比亚政府军数辆装甲车。法国国防部20日说,法国空军当天继续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 新华社/路透   19日晚,法国战机率先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行动,摧毁了利比亚政府军数辆装甲车。法国国防部20日说,法国空军当天继续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 新华社/路透

   本报华盛顿3月20日电 当地时间19日,法英美等国家正式展开对利比亚的空袭,这是自伊拉克战争之后,西方对中东进行的又一次军事介入。此间分析认为,多国联军的空袭可能只是第一步,随着局势的升级,他们可能不得不进行地面介入。

  1973号决议设立禁飞区

  美东时间17日下午,纽约联合国总部,安理会在对利比亚局势举行闭门磋商之后,对法美英以及黎巴嫩等国共同提交的关于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安理会以10票赞成、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1973号决议,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

  决议指出,为了保护利比亚平民的安全,除以人道主义救援为目的和负责撤离外国侨民的飞机外,禁止所有飞机在利比亚领空飞行。不过决议表示,为保护利比亚平民所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中并不包括派遣地面部队占领利比亚。

  决议要求利比亚冲突双方立即实现停火,全面停止对利比亚平民的一切袭击,呼吁利比亚各方加强努力,推动对话,促成必要的政治改革,以寻求一个和平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决议还决定对利比亚实施比第1970号决议更为强硬的在武器禁运和财产冻结方面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冻结利比亚中央银行和利比亚全国石油公司等利比亚经济实体的财产。

  中国、俄罗斯两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印度、德国和巴西3个非常任理事国在表决中投了弃权票。

  希拉里讲话透露两条明确信息

  19日,一直积极主张对利比亚进行军事干预的法国总统萨科齐,邀请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阿盟秘书长穆萨、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等22位国际组织和国家领导人及代表出席有关利比亚的“巴黎峰会”。

  会议声明指出,与会各方一致同意,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尤其是军事手段”,确保联合国1973号决议得到遵守。希拉里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了美国支持军事介入利比亚的态度。过去几个星期以来,奥巴马政府一直对直接军事干涉表现得非常谨慎。

  希拉里在讲话中透露出两条明确信息:其一,尽管美国将对军事干预提供支持和援助,但美国“不是军事干预的领导者”;其二,阿拉伯世界必须在军事行动中承担责任,虽然她没有指明是哪些阿盟国家,但她表示,阿盟要求国际社会对利比亚实施制裁,并设立禁飞区,在维护地区局势稳定方面,阿盟的参与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参加此次军事行动的国家除美英法外,还有加拿大、西班牙、挪威等国。在军事干预行动中,阿联酋也调派了24架战机,卡塔尔调派了4~6架战机。多国舰队开始“兵临城下”。美国的“巴坦”号两栖直升机攻击舰、“梅萨贝尔德”号和“威德贝艾兰”号导弹驱逐舰正在接近利比亚沿岸,加入“斯托特”号和“巴里”号驱逐舰编队。至此,美国在该海域的战舰已经达到5艘。据悉,美国核动力航母“企业”号未来几天也将进入该海域。

  美国:不愿进行“第三场战争”

  此间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内部在设立禁飞区和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的问题上存在分歧,以副总统拜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国务卿希拉里等为代表的主战派认为,卡扎菲的军事行动是一场“人道主义灾难”,而且从目前局势看,如果不进行干预,卡扎菲将完全控制局势,这将终结“中东民主革命的浪潮”。

  而以国防部长盖茨、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及其副手麦克唐纳为代表的谨慎派认为,目前美国两党正在为削减预算问题而争斗,建立禁飞区不仅复杂而且耗资巨大,无法通过国会这一关。一旦利比亚局势升级,盟军可能不得不卷入另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目前美国已纠缠在两场还谈不上结束的战争中: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美国由于近十年来所进行的战争而不堪重负,正在从上述两场战争中抽身,如果再陷入“第三场战争”,美国不仅财力、人力无法承受,还会引发民意的强烈反弹。

  两派观点的严重分歧也正是奥巴马政府一直对军事干预利比亚犹豫不决的最重要原因。

  仅靠“禁飞区”能否打垮卡扎菲?此间美国专家和媒体报道都认为不太可能,这意味着盟军可能会陷入旷日持久的胶着状态之中。

  一些分析家认为,指望几天的空袭解决问题未免过于天真,多国部队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记者 杨丽明)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方 利比亚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