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鱼雷登陆上演“龙虎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03:14  解放军报

  

鱼雷登陆上演“龙虎斗”

  鱼雷是水中“蛟龙”,迫击炮是陆上“猛虎”,本来井水不犯河水。可是,战争往往难以预料,也充满了戏剧性,二战的某一天,鱼雷跟迫击炮“见面”了,上演了一场新奇的“龙虎斗”。

  苏军的一艘潜艇发现,德军在新罗西斯克港有个特殊的布防:在又高又厚的防波堤后面,修筑了迫击炮和大口径机枪阵地。苏军要在这个港口登陆,一定会遇到猛烈反击。有防波堤阻挡,舰上的炮火打不到它;也不能用飞机去轰炸,因为敌人防空力量很强。

  苏军多次召开作战会议,关键问题就是如何摧毁敌迫击炮阵地。最后,有位舰长提出,用鱼雷去对付迫击炮。大家闻言而笑,都感到太荒唐。

  可是这位舰长坚持己见。他说在一次演习中,一枚鱼雷从海面冲到沙滩上,并向前滑行了20多米。这引起了指挥员的重视,下令成立专门小组,研究“鱼雷登陆作战”。当时的最大难题是要防止鱼雷碰撞防波堤时爆炸,要使它越过防波堤,在着陆后最远点上爆炸,以摧毁堤后的迫击炮阵地。

  最后,苏军的兵器专家制造了一种合适的引信,使鱼雷飞过防波堤之后爆炸。他们改装了鱼雷,之后进行了实弹试射,结果鱼雷“登陆”成功了。

  攻击新罗西斯克港的战斗打响后,苏军一个中队的鱼雷艇,对港内防波堤发射了数十枚鱼雷,这些鱼雷冲上水面,越过了防波堤,把德军迫击炮阵地、大口径机枪阵地炸得稀巴烂。苏军很快就占领了港口。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