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国联军地中海部署25艘军舰 美潜艇装备战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0日 14:49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3月19日电  (记者 王恬)美军参谋部主任威廉·戈特尼19日在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上说,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多国联军开始了针对利比亚的“奥德赛黎明”军事行动。行动目标是保护利比亚平民和反对派组织,并打击卡扎菲政权抵抗设立禁飞区的能力。当天,部署在地中海的美军和英军军舰与潜艇向利比亚发射了110至112枚“战斧”巡航导弹,袭击了20多处防空设施,包括地对空导弹阵地、预警系统等,其中多数位于或接近地中海沿岸。戈特尼说,利比亚防空系统虽然老旧,但仍有较好的防空能力。戈特尼强调,当前的行动只是“多阶段军事行动”中的第一阶段。

  戈特尼确认,“奥德赛黎明”行动在早期由美军非洲司令部指挥,未来数天内将交由联军指挥部指挥。他称美军现在的使命是为伙伴国领导军事行动创造条件,美军行动不会超出保护平民的目标。戈特尼说,目前参与行动的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其它参与国将自行对外宣布。美军目前在地中海部署有三艘装备“战斧”导弹的潜艇、两艘导弹驱逐舰、两艘两栖作战舰和一艘指挥舰。联军在地中海总共有25艘军舰。

  正在巴西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表示,美国与欧洲及阿拉伯伙伴国一起发动了此次军事行动,尽管美军行动将是有限的,但他“深知任何军事行动的风险”,“使用武力不是我们的第一选择,也不是轻易做出的选择”。奥巴马强调,美军将在行动“前段”贡献“独一无二的能力”,使其它伙伴国能够领导设立禁飞区。他重申美国不会部署地面部队。

  身在巴黎的美国国务卿克林顿19日表示,联军的行动是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她说,美国之所以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有三大“重要利益”,首先是遏制卡扎菲,其次是缓解与利比亚相邻的埃及和突尼斯的边界处的人道主义危机,第三是呼应阿盟与海合会的行动吁求。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军事打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