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塔利班将发动春季攻势 美军和北约将接受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9日 11:20  青年参考
资料图:美军士兵在阿富汗和塔利班武装作战。 资料图:美军士兵在阿富汗和塔利班武装作战。

  3月14日,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上将向总统奥巴马汇报阿富汗战局,随后接受国会质询。这是自他去年6月接任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以来,首次在华盛顿露面。分析认为,彼得雷乌斯此举是为了向国内宣传美国增兵战略的成果,为执行今年7月开始从阿撤军计划做铺垫。然而,美军能否顶住阿塔利班的“春季攻势”,将是对彼得雷乌斯宣传的最有效验证,也决定着美军能否有效执行撤军计划。

  彼得雷乌斯宣传增兵效果

  3月14日,彼得雷乌斯上将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向总统奥巴马和防长盖茨汇报了阿富汗战况。白宫发表声明称,3人重点讨论了增兵战略实施以来的效果、阿富汗安全部队的发展、阿总统卡尔扎伊希望美国和北约在3月21日开始向阿安全部队移交责任等问题。

  3月15日,彼得雷乌斯在参院武装力量委员会就阿局势接受质询。他表示,增兵战略已取得重要成果,塔利班的攻势“在阿全国范围内受到阻遏,一些重要地区形势发生逆转”。他举例称,在最近3个月里,驻阿美军、北约部队同阿安全部队击毙或逮捕了约36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头目。彼得雷乌斯同时说,目前战果仍十分脆弱,如果国会不向国务院等部门提供足够的援助资金,来帮助阿发展经济并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单靠军事战果将难以维持。

  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彼得雷乌斯上任以来,就将增兵作为改善阿局势的“良方”。奥巴马政府承诺在今年7月开始从阿撤军的前提下对阿增兵3万。目前,距离撤军时限只有4个月的时间,美国国内政坛急切了解增兵战略是否有效。在预算赤字及对这场近10年的战争逐渐丧失耐心的双重压力下,美国民众对这场战争越来越不“待见”。面临着2012年的大选,奥巴马政府也希望彼得雷乌斯能回国宣传阿富汗的战果,以对国内有所交代。美国《洛杉矶时报》评论称,这可能是彼得雷乌斯最后一次在国会就阿富汗问题接受质询,他将于今年下半年卸下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职务,或者升任另一军方高层职位,或者退役。

  美情报界称阿局势不容乐观

  此次彼得雷乌斯回国接受质询,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宣传美增兵战略成果的政治需要。但彼得雷乌斯的“一面之词”能否获得美政坛认可,尚存在各种疑虑。

  美情报界就与彼得雷乌斯“唱反调”,认为当前阿富汗局势并不容乐观。上周,美国家情报总监克莱珀在参院武装力量委员会的听证会上称,他对驻阿美军所取得的战术上的胜利并不存在疑问,但担忧的是阿政府此后能否有效治理国家。美国防情报局局长伯吉斯中将也强调,塔利班武装在阿南部地区依然有实力反扑,在民众中享有支持,特别是在乡村地区。尽管美军已经清剿了许多武装分子,但塔利班发起攻击的能力并没有削弱。美国《纽约时报》称,当前美情报界评估认为,美军实施增兵战略所取得的战果,无法从根本上弱化塔利班武装,因为存在多种障碍:卡尔扎伊政府被认为腐败横行、效率低下;塔利班仍有强烈的战斗意愿;塔利班依然在巴基斯坦的部落地区拥有安全庇护所。

  前海军陆战队学院教授马克·莫耶在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上撰文称,美军反暴乱战略的核心就是赢得阿富汗民心。美国通过经济援助的方式,改善民众生活,以获得他们的支持。美军的逻辑是,如果阿民众生活困苦,安全没有保障,他们将倾向于支持塔利班。但现实情况似乎相反,对阿富汗南部地区的研究显示,尽管美国提供了经济援助,但由于阿政府过于腐败,加上当地部落政治的特点,美国的经济援助在赢取民心方面并未取得显著效果。

  塔利班将发动“春季攻势”

  就在彼得雷乌斯回国宣传战果的同时,塔利班武装再次在阿国内制造惨烈的爆炸袭击。3月14日下午,阿富汗北部昆都士省的国民军招募中心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37人死亡,40余人受伤,死伤者大多为准备加入国民军的年轻人。这是近期以来发生的最为严重的一起爆炸事件。上周,昆都士省的警察局长也在自杀式爆炸袭击中身亡。塔利班武装明确表示,为这两起袭击事件负责。西方外交官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美军和北约部队加大了对南部地区的军事压力后,塔利班武装开始在东部和北部地区发起攻势。

  美联社评论称,此次爆炸袭击也凸显塔利班武装的斗争策略,即将打击目标锁定为阿安全部队,并且不吝惜打击平民目标。塔利班近期散发的传单警告民众不要接近阿安全部队和北约人员,否则后果自负。这表明塔利班武装通过此种手法企图造成阿政府、美军、北约同民众的疏远,破坏其获得阿民心的努力。

  随着春季的到来,外界普遍预测塔利班武装将按常例发动“春季攻势”,美军、北约部队和羽翼未丰的阿安全部队,能否承受住这一轮新的攻势,将是对奥巴马阿富汗战略的重要考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阿富汗 北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