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火市场:美俄德法英占主导 亚洲购买热情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9日 11:15  青年参考
资料图:美军其军火出口额占全球军火贸易总额的30%之多。 资料图:美军其军火出口额占全球军火贸易总额的30%之多。

  3月14日,长期关注国际军控问题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布报告,分析了2006至2010年间国际军火贸易的变化趋势。报告显示,在这5年间,全球前五大主要常规武器供应国仍然是美国(其军火出口额占全球军火贸易总额的30%)、俄罗斯(23%)、德国(11%)、法国(7%)和英国(4%),它们共同占据了全球军火贸易总额的75%。

  五大武器出口国有啥变化

  美国的武器交付量,在所有出口国家中长期居首。仅2010年一年,美国军火商就交付了52架作战飞机、108辆坦克和2439辆其他装甲车辆。近年来,美国决定提供更先进和品种更多的武器系统,这将确保华盛顿的盟友更有效地满足自身的安全需要。

  俄罗斯在2006至2010年间继续通过出口武器创汇。亚洲市场份额占该国全球出口总额的14%左右。其中,印度是俄制武器出口的最大受益者,新德里引进的武器82%来自俄罗斯。作为俄制武器的另一个主要买家,中国军工水平的进步和其潜在的“复制”能力引起了莫斯科的关注,但后者仍然愿意提供S-400防空系统,伊尔-76运输机和苏-33舰载机。

  德国也是过去5年间国际军火市场上的赢家。相比2001至2005年,其武器出口量上升了96%,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也上升了4个百分点。海军武器是德国军火出口的强项,在2006至2010年期间,船舶占的比例达到全部出口额的44%。

  法国在2006至2010年间,武器出口量较上一个5年增加了近10%。飞机和船舶各占总交货量的1/3。但是,法国在全球武器市场中所占的份额有所下降。

  英国在2006至2010年间外销的飞机占出口总量的50%,全球份额则下降了11%。

  亚洲国家军购热情最高

  报告列举的数据表明,在过去5年间,全球武器交易额比2001至2005年提高了24%。主要买家仍然集中在亚洲和大洋洲(占全部进口额的43%),其次是欧洲(20%),中东(17%),美洲(12%)和非洲(7%)。头四个最大的常规武器买家均位于亚洲:印度占全部进口额的9%,中国占6%,韩国占6%,巴基斯坦占5%。

  为赢得来自亚洲、中东、北非和拉丁美洲的大宗订单,各主要军火出口国展开激烈竞争。例如,法国、俄罗斯、瑞典和美国,正在争夺巴西和印度的战斗机订单,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英国则在角逐阿尔及利亚海军装备的订单。

  印度为何登上榜单首席

  这份报告显示,近5年来,印度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印度政府早先公布的2011至2012财政年度国防预算达1.64万亿卢比(约合363亿美元),这一数字比前两年增长超过40%。《印度时报》刊登文章认为,该国明年将花费数十亿美元更新其空军的战斗机和海军的航空母舰。虽然军费仍然少于近邻中国,但这不会拖慢印度军事现代化的步伐。

  自1999年的克什米尔冲突之后,新德里就同美国、俄罗斯、以色列和法国等国家签署了总价值500亿美元的武器采购协议。由于印度本土军事工业“能力有限”,它将近70%的武器依赖国外进口,在可预见的未来内,这种武器进口大户的地位不会发生根本变化。

  《印度防务》网站则指出,印度正准备和法国签署购买“幻影”-2000战机的协议,估计价值21亿美元。印度还将和美国签署购买10架C-17“环球霸王”战略运输机的协议,总金额41亿美元。此外,在未来10年内,印度陆军还打算采购600多架各式直升机,海军正在推动代号“75号工程”的项目,拟尽快外购第六代“新锐潜艇”,空军则计划从2020年起逐步引入250至300架俄罗斯的苏霍伊T-50第五代隐形战机。

  印度军事分析师、曾任陆军上校的阿贾伊舒克拉表示,印度近几年愈发重视军事建设,所以军购需求庞大。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则分析称,在经济蓬勃发展和不断增长的国力推动下,印度开始谋求更重要的国际角色,比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为支持本国政治主张,新德里的军事力量迫切希望实施更多全球任务、参与国际救助自然灾害与维和行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火市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