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盛顿邮报专栏:美国海军和崛起的中国海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9日 10:12  东方网
中国海军近年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远洋作战能力,但总体实力仍很孱弱。 中国海军近年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远洋作战能力,但总体实力仍很孱弱。

  据《华盛顿邮报》3月16日报道称,美国海军学院的学者对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早前在西点军校发表演讲时指出的“任何未来的国防部长在建议总统向亚洲、中东或非洲派遣地面部队前应审慎考虑”的言论深表赞同。这强调了盖茨的观点:不管是在亚洲、波斯湾还是其他地方,美军最可靠、最高端的是海军和空军作战。

  美国海军学院拥有127年的历史,是美国1887年战争实践开始的地方。学校的教职员工是专业的“担心者”,尤其是对亚洲即中国的担心。中国的海军信条、军购和派遣体现了它的地缘政治意图。教授们注意到,当利比亚陷入全国混乱,中国的护卫舰穿过苏伊士运河驶往利比亚帮助撤侨;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用先进军舰进行撤离任务。

  凭借这些证据,学者们试图解决破解中国长期以来设计和建造军舰的迷局:美国海军应该如何就中国的海上军事能力布局,以及中国发展海军的意图究竟是什么?这些学者表示,美国并不总能很好的预测下一个对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士兵们悲观的表示“这不是我们想要的战争”。但是,“珍珠港事件”22年之前,战争推演就已成功预测到了与日本的战争。从两栖战到夺岛战役,再到浮式干船坞。

  在此次战争前,对美国以战舰为中心海军的假设是,它将向西展开与英德两国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进行的日德兰半岛海战类似的战争。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上将,同时也是密苏里战舰受降仪式上的签字人。他说,神风特攻队的进攻是太平洋战争中唯一主要的意外。

  文章称,中国也对第二次世界大战进行了研究;根据该学校一些研究者的结论,日本的经历应该符合中国的计划。日本战败是因为海上和空中封锁,加上入侵的威胁。正如其中一人说道,美国通过控制台湾和菲律宾之间的咽喉吕宋海峡确保了胜利。

  然而,中国没有海外军事基地,但有无数的海洋需求。它对原材料石油、煤和矿产需求巨大,其经济增长以出口为动力。一些国内的支持者炼油厂、商船和造船厂都依赖全球运输。

  如今,在美国制定的条约体系下构建的全球海上秩序中,中国是一个“免费的搭车者”。中国的护卫舰穿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利比亚不再宣称主权的锡德拉湾,而这个海湾并不是因为里根总统强硬的坚持才变成国际水域。

  美国海军到达利比亚海岸凸显了海军是力量投送的主要手段。克莱蒙特研究所的马克表示:“世界40%地方的人口住在现代海军机枪射程范围之内,超过三分之二的地区在航母容易到达的范围”。

  不管中国海军会如何变化,一些有头脑的人将会感到吃惊,他们所做的是学术而非情报;他们获取的是大量中国公开的信息。学者们在一些基本问题上存在分歧:在未来三十到五十年间,中国是基于繁荣的全球化不受阻碍的原料、货物、和服务流动,集中于经济建设;还是满足于让美国担负制定政策的责任?

  如果,中国仅仅考虑经济,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但是,该国有着更深更强的动机;这对于被发展和长期的强盛、屈辱记忆激发而崛起的国家来说,尤其如此。

  同时,俄罗斯仍然有许多携带弹道导弹的潜艇。但正如其重新恢复冷战时期的空中巡逻一样,主要是俄罗斯领导人渴望被世界尊重的精神慰藉。紧随其后的是中国海军的发展目的,这才是更让人有兴趣,且感到潜在威胁的事情。文/《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乔治•威尔 (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