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陆军总司令公开抱怨T-90性能不如中国新坦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09:05  环球网
文章称T-90坦克性能不光落后德国“豹-2”,甚至还落后中国最新型坦克 文章称T-90坦克性能不光落后德国“豹-2”,甚至还落后中国最新型坦克
解放军重装甲部队装备的99式主战坦克 解放军重装甲部队装备的99式主战坦克

  据俄罗斯新闻资讯网3月15日报道,俄罗斯陆军总司令波斯特尼科夫上将认为,俄国防工业为陆军生产的最新型武器装备,特别是坦克装甲系统、火炮和轻武器等,在一些性能参数上劣于北约国家和中国生产的同类产品,比如T-90坦克就不如德国的“豹-2”,甚至也不如中国的新型主战坦克。

  俄陆军总司令波斯特尼科夫3月15日在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会议上指出,在2020年前俄陆军将建成109个旅,其中包括42个新编旅,主要分为重装旅、中装旅和轻装旅三种类型,重装旅的武器基础是履带式重型装甲平台,主要是配备125毫米火炮、重达65吨的主战坦克。目前俄陆军现代化新型武器和军事装备的列装比例仅为12%,到2020年前应当提高到70%。但是俄国防工业生产的一些新型样品,特别是在坦克装甲系统、火炮和轻武器等方面,一些性能参数劣于北约和中国生产的同类产品。比如最新型的T-90坦克,实际上是自1973年起开始生产的苏联T-72坦克的第17次改进型号,性能并不优越,现在的造价却高达1.18亿卢布(约合407万美元),用这些钱可以轻易买到3辆“豹”式坦克。

  波斯特尼科夫上将认为,计划作为俄陆军装甲部队未来基础的T-90坦克实际上只是苏联T-72坦克过于昂贵的改进型号,俄陆军宁愿直接从国外采购哪怕稍微贵一的“豹-2”。“豹”式坦克是德国陆军主战坦克,其中“豹-2”系列从1979年起生产,至今已经进行了6次现代化改进,目前正在生产“豹-2A6”,而最新型“豹-2A7+”将从明年开始量产,基本售价约为600万美元,加上不同的武器配置,总体价格大约在750-1000万美元之间。而中国新型主战坦克性能相当先进,一些产品同样也是T-72坦克的成功仿制品,并且使用德国发动机,而且价格相对低廉。

  这已不是俄军高官首次抨击国产武器和民族国防工业,此前俄防长谢尔久科夫和负责武器装备的副防长波波夫金也曾公开批评俄国防工业无法生产一些先进武器装备,因此建议进口国外高质量高性能的作战设备。但是,如此高级别的领导人公开炮轰最新型T-90主战坦克,恐怕还属首次。毕竟其出口型号T-90S一直都是俄国防出口公司的骄傲。该公司代表不久前还透露称,T-90S坦克性能先进,两年前在某个阿拉伯国家的试验中表现优异,生存能力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在真实、严酷的沙漠气候条件下,在沙尘中,在山中,在夜间,T-90S坦克10天行驶1300公里,随后的检查发现坦克发动机性能良好,没有油料泄漏。各种弹药使用良好,甚至能在3公里射程之外准确射击,命中率达到60%,远远优于同场竞技的法国“莱克勒克”、德国“豹”、美国“艾布拉姆斯”坦克。目前,俄在主战坦克出口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最近几年来共出口大约500辆新型坦克,价值15.7亿美元,超过了美国和德国。其中印度采购量最大,预计在2014-2019年间还有可能再追加采购大约600辆T-90S坦克。另外,俄罗斯还和阿尔及利亚签署了185辆T-90S坦克供应合同,同时计划向土库曼斯坦出口10辆。

  实际上,俄军事专家此前已多次披露T-90S坦克性能方面的个别缺陷,指出某些性能参数上已经落后于国外同类产品。比如T-90S使用的“窗帘”光电防护系统只能对抗第二代反坦克导弹,根本无法抵御现在已经大量使用的第3代反坦克导弹;“舞台”主动防护系统无法对抗次口径穿甲弹和攻击波;坦克顶层几乎不设防,根本不适合在现代条件下作战,能够实施精确打击的敌方航空装备、导弹和火炮可轻易从上方击毁坦克装甲车辆。(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T-90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