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防长称军方不应忽略空军关键任务与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07:31  国防科工委网站
美军新一代轰炸机作战想象图。 美军新一代轰炸机作战想象图。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隐形战机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隐形战机

  据美国国防部网站2011年3月上旬报道:国防部长盖茨称,在需求和能力决策时,21世纪的空军领导人必须在本军种的传统职责和新的以及正在出现的威胁之间进行平衡。

  盖茨是在对美国空军学院进行退休前的最后一次访问时做出上述言论的,他称在他2006年刚任职时,几大军种都普遍存在着20世纪的“世界观”。

  “在与具备相当武器装备实力的国家发生的战争中,赢得大的胜利仍极大的左右着人们的思想,即使是我们的军队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反骚乱战斗泥潭中无法自拔时”。直到9.11事件五年后,各军种才开始为应对本世纪更加多样化和不确定的安全环境而进行转变。

  盖茨称,在其任期的优先工作重点是加速这种转变,确保美军能为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紧急需要做出快速响应,同时在应对未来威胁上进行投资和准备,包括应对全球恐怖主义、种族冲突、流氓国家和逐步具备先进能力的叛乱力量。

  盖茨称,我可以公开承认,这一转变多次冲击了那些传统的观点,包括空军。三年前,整个军队都在越来越多的使用无人情报、监视和侦察设备进入战区执行任务,对空军造成了极大的挑战。

  盖茨还对空军是否具备合理的未来平台组合产生了疑问,虽然他相信制空权至上,对维持美军在未来数十年的力量、威慑能力和全球到达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但他说,空军在一定程度上是其获得巨大成功的受害者,美国的空中优势已经保持了长达40年,美军士兵在朝鲜战争后就从未受到过敌军战机的攻击,美国对天空的控制是如此轻而易举。但本世纪的制空权却是多方面的,涉及到不同的系统。

  对任何规模大、成功的组织来说,进行类似的转变都是非常困难的,并指出,所有的军种在上个十年都面临着传统力量作用不突出的现实。

  每个军种都有一个传统导向,这个导向根植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冷战时期,而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得到了加强。但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中却被忽视,如海军的蓝海舰队,陆军的混合机械化装备战争和海军陆战队的两栖突击。

  由于空军的传统导向是空中作战和战略轰炸,这种导向占据了空军的领导层和文化,而其他的关键任务和新能力却被置于较低优先级甚至忽视。

  盖茨称,我回忆起了上世纪90年代担任中央情报局(CIA)局长时力促发展无人机,因为它们在战场数据搜集中具有更小的风险和更多的功能,在以色列等国家都得到了有效的应用。但1992年时,空军不愿与CIA在任何一款无人机上进行联合投资。海舰队,陆军的混合机械化装备战争和海军陆战队的两栖突击。

  在强调有人飞行对美军不可或缺的同时,盖茨也相信用远程遥控飞机执行侦察和打击任务将引起巨大的战略和观念上的影响。但他又表示,使用无人机并非对任何一次潜在挑战都是适用的。

  即使以后无人机能够获得革命性的巨大能力,我们也不能完全依靠这种唯技术至上的远程遥控战争观。空军和其他军种正在一道努力,力求在保留传统精华和为应对当今及未来威胁做出相应改变之间取得平衡。

  尽管阿富汗战争只是一场地面战争,但是这场战争已经验证了美国空军力量的全球到达、有效性和必要性。空军对地面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作战支援活动在过去几年日益增多,在打击塔利班的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0年,空军在阿富汗执行了超过33000次的近距空中支援任务,比前一年增长20%。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执行的联合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方面,数量相比2008年增长一倍,相比2007年增长3倍。

  目前,空军有48架“捕食者”和“死神”无人机正在执行战斗巡逻,而2007年时只有18架,并且空军正在培训的无人机飞行员数量要远远超过其他的单一武器系统。然而,这仍赶不上战场指挥官对ISR需求的增长。为了确保军队在战场能够生存和获胜,我们必须确保该做的必须到位。

  盖茨称,空中机动部队的作用同等重要,去年总共空运了超过20万吨的货物,在保障伊拉克撤军的同时也保障了阿富汗逐渐增长的空运需求。空军还为“持久自由”行动空投了超过6000万磅的货物,比2009年增长一倍。飞行机组还在救援行动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0年共完成了9700人次的救援任务,空军搜救团队的专业技能和勇气表现极佳。没有数万名空军人员的努力,美军地面人员,包括工程人员、安全部队、医护人员、排爆专家,甚至美军的全部作战行动都将中止。

  尽管空军在近年来展现出了多面能力,但盖茨感觉,在其离任后,“空军将重新回归一些人所谓的真正的空军”。盖茨表示,“这绝对不能发生”,并称安全与维稳任务、反恐、“训练、协助和装备”任务、持久战场ISR、近距空中支援、搜索和救援、运输任务在当前和日后的冲突中仍将长期存在。

  空军领导人必须对军种的未来需求和能力有一个广泛和综合的认识,包括空军在网络和太空战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对更加先进的高端能力的需求。如果有足够的时间、金钱和技术知识,未来的敌人就能威胁美国对天空的控制。

  尽管盖茨一直在从当前的冲突中吸取教训,但他也向国防部承诺,将花费3000亿美元购买2400架联合攻击战斗机。

  盖茨称,装备大数量的第五代战斗机是一项核心需求,在预算日益受限的背景下,其目标是确保所有军种的核心能力。这意味着要为F-35增加研发资金,紧缩或削减其他不必要的项目,确保F-35项目按计划如期交付。

  与此同时,盖茨称不再购买超出187架之外的F-22战斗机的决策是已经确定的。他称:正如我所说的那样,F-22是有史以来最优秀的空优战斗机,将确保美军在下一代战斗机中赢得制空权,但是在评估美国空军到底需要多少架F-22战斗机方面,国防部必须做出选择,并在不同的需求和风险之间设定优先级。采购更多的F-22.将限制其他空军力量能力有限的预算。

  盖茨称,在财政面临压力的境况下,美军却面临更加广泛的冲突,因此需要将资源投资于那些能够在不同战场环境中获得更广泛应用的能力。

  高端不对称威胁是美军必须面对的重要威胁之一,中国等国家正在开发远程精确武器,包括反舰巡航弹道和弹道导弹,静音潜艇、先进防空导弹等,而伊朗和朝鲜则紧跟其后,预谋使美军丧失冷战以来的陆海空机动和全球力量投送优势。

  盖茨表示,在面对所谓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时,空军在维持美军优势上发挥主导作用。他称,正如你们所知的那样,空军和海军正联合发展“空海战争”概念,确保美军在21世纪初的军事威慑力量,如同20世纪末期的空地战。空军和海军认识到了发展这一联合作战能力的巨大潜力,试想一下海军执行机场防空任务,这对政府预算的有效利用具有显而易见的好处。

  尽管项目削减和撤销占据头条位置,但盖茨称空军实际上在发展新的现代化项目上进行了投资。上月奥巴马总统递交国会的预算中就含有一个远程打击系统家族的预算,包括一种新型可选有人、可携带核弹的轰炸机。

  预算中还为F-22现代化改进,采用由F-35项目发展来的先进雷达和电子防护技术拨出了资金,确保F-22的持久优势。与此同时,耗资数十亿美元对F-15战斗机雷达进行现代化升级,维持这种主力战斗机在未来的作战能力。

  预算申请中还涉及一个新型中程空空导弹项目,该导弹将具备更远的射程、更强的毁伤力和抗电子干扰能力。

  盖茨还称,核威慑仍将是空军的重要任务之一,空军的战略导弹和轰炸机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

  盖茨在乔治敦大学获得苏联历史博士学位,他在发表完演讲后,参加了一个政治科学研讨会,并给空军学院的学员们上了一场关于国家安全的政治课。 (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尹常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