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美海军仅有1款舰艇能应对中国新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9:38  环球网
文章称目前美国海军只有最新型“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能应对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和侦察卫星 文章称目前美国海军只有最新型“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能应对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和侦察卫星

  据美国“DefPro”防务资讯网3月14日文章:美国的潜艇数量正逐渐减少,由于经费问题,新潜艇的服役速度跟不上老潜艇的退役速度;而至今,五角大楼还没找到一个合理的新旧潜艇替换方案。

  以“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为例,这是目前美国海军唯一的水下舰艇建造计划。自从1990年该计划开始以来,作为承建方的通用动力和诺斯罗普-格鲁曼逐公司渐将造舰工时数从1500万减到了1000万;成本也由此降低了。因此,现在可以每年造两艘,而不是原计划的每年一艘。然而,正当这两个公司打算在2011财年建造两艘“弗吉尼亚”级潜艇时,来自国会的经费危机却削减了建造经费,进而可能置第二艘潜艇的建造于危险之中。海军和承建方正力争将第2艘潜艇保留在建造计划表中,但如果建造经费是基于“每年建造一艘潜艇”的决议所安排的话,那么建造第2艘潜艇计划将搁置。

  这不止是美国两个主要的国防武器承建方所面临的问题。如果美国海军每年得不到2艘潜艇,其未来的海上控制能力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原因在于,即将被“弗吉尼亚”级所取代的“洛杉矶”级核潜艇是在冷战时期以每年3-4艘的速度建造。在使用了三十年之后,由于脆化和其它老化问题,“洛杉矶”级核潜艇推进系统的核反应堆将不得不退役。很明显,如果每年退役3-4艘,而只新增1艘或2艘,潜艇编队的规模将逐步缩小。

  事实上,美国潜艇的数量已经在减少。按照现在的缩减速度,不久后,美国海军的潜艇数将少于48艘;而48艘是美国海军得以覆盖全球利益海域的最小数目。按照目前的造舰计划,即使海军每年造2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也只能将总潜艇数量维持在39艘左右。

  换句话说,当前的造舰计划已经导致美国海军力量的减弱。如果建造速度比现在还慢的话,将来由于某些要害海域附近没有美国潜艇,美国要抵达这些海域将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攻击型核潜艇,尤其是超级安静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目前为止最具隐身性的战舰。在面对诸如中国这样的具有侦察卫星和远程反舰弹道导弹的国家时,(除了“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其它舰艇只能成为“活靶子”。但是,目前还没有哪个国家具有持续跟踪美国潜艇的能力。除了可以在诸如南海和波斯湾这样危险的海域里生存下去之外,攻击型核潜艇还具有多种功能,其中包括:攻击水下和水上舰艇、发射巡航导弹攻击陆地目标、收集不同的电子和声学情报、部署特别作战部队,以及引导其它任务等等。

  因此,如果潜艇数量减少到最小作战要求之下,这无疑将大大影响美国的全球军力部署。失去“弗吉尼亚”级潜艇更是如此,因为该级潜艇在引导浅水作战性能上比先前级别潜艇的装备更加先进。然而,政府无法为“弗吉尼亚”级提供及时的经费,导致了更大的问题——水下舰艇的命运问题;因为海军还需要替换“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而该级潜艇是美国核威慑力的骨干。由于潜艇具有非常好的隐身性,因此可以提供对于威慑力至关重要的二次打击能力。但不幸的是,在未来20年造舰经费都可能吃紧的情况下,五角大楼至今还没能想出一个可用以替换“俄亥俄”级潜艇的计划。每个人都简单的假定问题将会解决,但政界人士最近已经发出了一个信号:不能指望国会为所有计划都提供及时的经费。因此,不管如何考虑联邦财政危机或政府的合理角色,美国必然将在未来逐步丧失水下作战的能力。(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