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出兵利比亚风险高 美军增派战舰却慎言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9:27  国际在线
美军这支两栖攻击群正赶赴利比亚海域。 美军这支两栖攻击群正赶赴利比亚海域。

  本报记者/魏东旭

  目前,利比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正在该国东部和西部地区激烈交火。在此敏感形势下,有关西方伺机传出了通过建立禁飞区对利进行军事干预的声音。

  据加拿大联合通讯社3月5日报道,搭载有400名陆战队士兵的美国海军“基萨奇”号两栖攻击舰和“庞塞”号船坞登陆舰已经通过苏伊士运河,抵达位于希腊克里特岛上的苏达湾海军基地。英国和法国也紧跟美国步调,表示有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军事选项。

  外界有舆论担忧,西方的军事介入将使利比亚成为“第二个伊拉克”。

  美增派军舰是做样子

  本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会谈后在白宫的记者会上称:“我们将继续传达明确的讯息:暴力必须停止。卡扎菲的领导已经丧失正当性,他必须下台。”这是奥巴马首次在公开场合指名道姓要求卡扎菲下台,也被西方媒体称为他迄今为止最为强硬的一次讲话。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还公开表示要在利比亚建立禁飞区,以迫使卡扎菲下台。美国向地中海派遣战舰,也被外界解读为向利比亚施加军事压力,但实际上美国高层的强硬表态并不意味着即将对利比亚动武。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谈及向地中海派遣军舰的行动时解释称,“基萨奇”号和“庞塞”号前往地中海主要是为了执行人道主义援助和疏散任务。言外之意,此次行动与军事介入无关。

  客观而言,美国军方的表态绝非释放烟雾,原因很简单:两栖攻击舰和船坞登陆舰虽然设计有宽大的飞行甲板和坞舱,但主要搭载直升机和气垫登陆艇,不具备建立禁飞区所需的优势空中力量,反而是大规模撤侨的最好选择。此外,与提议建立禁飞区的强硬派不同,美国军方在军事介入利比亚问题上显得出奇的小心,国防部长盖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都慎言动武。盖茨2日在国会众议院作证时,甚至批评了某些人在谈到对利比亚进行军事干预时“信口开河”的做法。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与亚太和中东地区相比,非洲是美国的“兵力空白区”,不仅没有强大的军事基地,甚至连美军“非洲司令部”都难以在非洲落脚。更重要的是,美军仍深陷阿富汗战争,难以再开辟新的战场。因此,无论是向地中海增派军舰还是呼吁建立禁飞区,都可能只是做做表面文章,很难付诸实施。

  英荷秘密派兵自寻烦恼

  当然,在对外军事干涉问题上,美国从不忘争取欧洲盟友的支援,而英国、荷兰等“铁杆”也热衷在此类问题上力挺美国。

  本月3日,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就表示,不能对利比亚局势袖手旁观,“英国和美国、法国等盟国在可能对利比亚实行禁飞限制等问题上保持着一致立场”。不料没过两天英国却遭遇尴尬一幕。

  据美联社3月6日报道,一支秘密潜入利比亚执行撤侨任务的英国特别空勤团(SAS)小队被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俘获。这支由8名特种兵组成的小队原本打算护送一名英国外交官通过利比亚东部城市,结果反被反政府武装扣为人质押往班加西。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披露,这8名特别空勤团士兵当时虽然穿的是便装,但都携带有武器。对于此次事件,英国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只表示,“我们对特种部队(被俘事件)不予评论”,但其护送的外交官原计划与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取得联系。美联社认为,英国派遣特别空勤团士兵秘密潜入利比亚可能激怒利比亚反对派。

  无独有偶,荷兰特种部队不久前也在利比亚马失前蹄。据荷兰国防部披露,上月27日,一架荷兰军方直升机在未经利比亚方面许可的情况下降落到利比亚苏尔特执行撤侨任务,结果导致3名荷兰士兵被支持卡扎菲的武装人员扣押。

  相信有了英国和荷兰的前车之鉴,欧洲各国在军事介入利比亚问题上定会三思而后行。

  此外,即使欧洲国家想要军事介入利比亚,也是有心无力。一方面,英国、德国和法国等正想方设法从阿富汗战场脱身,再随美军杀入利比亚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英法等欧洲军事强国都面临财政问题,尤其是英国不仅退役了航母和舰载机,甚至裁减了2500名空军人员和2个“狂风”战斗机中队,空中作战能力大减,很难抽出兵力帮美国建立禁飞区。

  总之,就目前的形势看,西方还很难用武力介入的方式逼迫卡扎菲下台。利比亚国内局势的走向还要看“挺卡”和“倒卡”两派的博弈。

  相关链接:

  军事介入可能鼓励别国内战

  目前,中东和北非局势变数丛生:突尼斯和埃及正处于政权过渡的敏感期,巴林、也门的反政府活动仍未平息。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消息称,也门主要反对派3月2日向总统萨利赫提出了“和平移交权力路线图”。也门政府方面也透露,萨利赫总统已就他本人在9个月内辞职事宜同反对派达成了初步共识。同时,巴林的反对派继续发起游行示威活动,要求现政府下台。

  一旦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军事力量介入利比亚,很可能会间接鼓励其他国家的反对派武装夺权,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引发不良的连锁反应,进而危及到美国自身的战略利益。

  总之,面对中东和北非的动荡局势,美国既不能轻易出兵,又无法视而不见,可以说是应对乏术,只能无奈地等待结果。(何西)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局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