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售叙红宝石导弹意在反制美在欧洲新反导部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14:33  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俄罗斯“红宝石”反舰导弹 资料图:俄罗斯“红宝石”反舰导弹
资料图:俄制SS-N-22“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 资料图:俄制SS-N-22“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

  美国反导战舰开进欧洲 俄罗斯再次绷紧神经

  据报道,俄罗斯近日表示将继续履行向叙利亚出口 “宝石”巡航导弹的计划。此举引发了以色列方面强烈反应。而由于担心这种威力强大的武器落入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手中,以色列一直试图阻止此笔交易。那么,以色列为什么这么害怕“宝石”巡航导弹,这种导弹究竟有什么威力?俄罗斯坚持向叙利亚出售"宝石"巡航导弹有什么战略意图?记者就此采访了国防大学教授李莉。

  “红宝石”通用性强 水陆空均可部署

  记者: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售的“宝石”巡航导弹是怎样一种威力强大的武器装备?

  李莉:这次俄罗斯不是出售“宝石”巡航导弹的消息引起美国和以色列西方国家的忧虑,享誉世界的俄制超音速反舰导弹是有三剑客,比较早的我们知道是“花岗岩”,后来就是“白蛉”,而“红宝石”就是最新的,而且是比以往俄制巡航导弹都有自己优越性的方面。在1967年10月21日,以色列有一艘驱逐舰叫做“埃拉特”号,它就是被埃及装备的亚音速反舰导弹“白蚁”击沉,这个在当时引起了强烈反响,当时“白蚁”还是“白蛉”导弹的前身,所以应该说现在这个“红宝石”比当年“白蚁”应该说性能上不知道强了多少倍。“红宝石”反舰导弹最大的一个特点:是作战系统的通用性非常强,比如它可以装在潜艇上,也可以装在水面舰艇上,甚至小型快艇也可以装,也可以挂载在飞机上,安一个发射装置它就可以使用。这次俄罗斯卖给叙利亚的是一种车载式的,这个装在汽车底盘上,一旦有一些军事冲突或者对岸发生反舰作战行动的时候,这个机动性非常重要。俄最新“红宝石”反舰导弹难以拦截

  记者:叙利亚为什么选择购买“宝石”巡航导弹?

  李莉:“红宝石”巡航导弹自身性能很好,它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对方很难进行拦截,因为重量轻、尺寸小、隐身性能又很好、飞行速度快,而且它的飞行末端飞行高度还可降低,对方很难拦截。从射程来进,它最大射程是300公里,叙利亚如果部署到一些海岸线附近的基地,就可以触及到以色列的港口,应该说叙利亚购买这型导弹是非常符合它的利益。

  俄售叙新反舰导弹 反制美在欧洲部署新反导

  记者:自俄罗斯宣布向叙利亚出售“宝石”巡航导弹以来,以色列和美国反对的声音就不绝于耳。不过,俄罗斯对此却不以为然,仍坚持向叙利亚出口“宝石”巡航导弹。这表明俄罗斯怎样的一个战略考虑?

  李莉:中东地区历来是俄罗斯重要的军火出口市场,比较俄罗斯历年来军火销售情况,中东占了很大盘子,现在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军火销售也有不太顺利的,其一是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导弹受到限制,利比亚又因局势动荡,显然现在也不具备巨额订单兑现的条件,所以现在与叙利亚军火交易就显得非常重要,这个也是俄罗斯非常现实的考虑。另外我们知道俄罗斯在地中海,有一个传统的补给和维护基地,就在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如果把现在的“红宝石”反导系统卖给叙利亚,它是可以被用来保护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的,这个俄罗斯海军补给基地的。第三个原因是在3月7日美国“蒙特雷”号导弹巡洋舰前往中东,这个可以看作是美国在欧洲部署新反导系统的第一步骤,同时实际上也可理解为针对整个中东形势发生变化之后,美国作出反映,它从侧面实际体现美国全球战略意图。所以针对美国的部署,俄罗斯首先产生的反映肯定是很强烈的,原因在于关于俄罗斯和北约共筑反导系统的争论,实际已经有点尘埃落定的感觉,就是俄罗斯也同意和北约进行合作开展共同的导弹防御系统,现在美国自己一方主导这样一个过程的建立,所以我觉得俄罗斯这次坚持向叙利亚出售“红宝石”巡航导弹,应该说也是有反制的意图。(记者徐佳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东局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