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失军事关键领域技术垄断 中国推进航母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10:32  环球网
中国正在改装从乌克兰购进的瓦良格号航母 中国正在改装从乌克兰购进的瓦良格号航母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3月8日报道称,英国知名智囊机构“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发布的2011军事平衡报告称:尽管去年夏天,前所未遇的洪水增加了伊斯兰堡维护国内安全和稳定的压力。

  这份覆盖全球军事力量的报告提及,巴基斯坦因为和中国的特殊关系,以优惠的价格获得中国产武器。中巴间的军事协议使得巴方获得中方转让用于军事训练的资金,伊斯兰堡还于去年宣布将从中方获得用于训练目的的880万美元资金,两国还同意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这份报告还声明,巴基斯坦从中美两国获得的武器使得巴基斯坦空军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巴基斯坦空军寻求在未来五到十年内获得250架“枭龙”JF-17战斗机。据信,埃及正在与巴基斯坦商谈联合生产“枭龙”战机事宜。而据报道,巴基斯坦与中国已达成了一项价值14亿美元购买36架更先进的歼-10战机的意向。

  “国际战略研究所”总干事约翰-奇普曼(John Chipman)在发布会上说,西方国家在国防预算上承受压力,其军购受到限制。但是在其他地区,显著的是亚洲、中东地区,国防支出和军购正在增加。他说:“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全球军事力量平衡重新分布正在进行。”

  奇普曼认为,在经济不景气的氛围中,西方国家的财政预算在减少。英国去年十月的战略防卫和安全评估结果显示,绝大多数西方国家的国防部门和军事力量正处于困难时期。

  奇普曼详述了西方国家国防预算与其他地区的鲜明对比。许多西方国家在缩减国防财政预算,而海湾、亚太和拉美地区国家的国防支出和军购不断增加。他说,这种情况对西方武器制造商有相当的暗示。然而,那些地区更多需要的是基本武器设备,而在这一方面,西方的武器出口越来越明显的受到来自巴西、中国、俄罗斯、新加坡、南非和韩国的巨大竞争。

  奇普曼指出,当英国决定搁置其航母计划;而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却渴望扩大或建立基于航母和其他大型军舰的舰队。他说,在海湾地区,来自伊朗不断增加的导弹能力和核潜力,包括沙特在内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大大增加军事支出,在军购项目中将重点放在战斗机和防空之上。

  根据奇普曼所说,中印两国由于边界争端造成的长期不信任使印度大大增加了在北部军事基地的空军部署,而且还以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势力的日益增加为其海军扩张寻找理由。

  最后,奇普曼总结道,由于全球经济力量和可用于国防支出的资源重新排布和转移,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正逐步失去对包括隐形飞机、无人系统和网络战等军事技术关键领域的垄断地位。(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