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两座核反应堆形势严峻 可能被永久性掩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8:09  中国广播网
当地时间2011年3月12日,日本NHK电视台播出的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核反应堆在上午9点及下午4点半的画图组合图,下图中发生爆炸的机组只剩下框架(画黄圈处)。   当地时间2011年3月12日,日本NHK电视台播出的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核反应堆在上午9点及下午4点半的画图组合图,下图中发生爆炸的机组只剩下框架(画黄圈处)。
当地时间2011年3月12日,日本福岛县双叶町,受地震影响,福岛核电站放射性物质发生泄露,机组冒出白烟。   当地时间2011年3月12日,日本福岛县双叶町,受地震影响,福岛核电站放射性物质发生泄露,机组冒出白烟。

  中广网东京3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日本9级特大地震已经进入到了第四天,随着余震的减轻,日本受灾地区都开始了救援和自救工作。截止到昨天晚上10点,日本警察厅确认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2100人,失踪约2万人,目前在日本各地避难设施避难的民众超过45万人。但是随着救援和遇难者的确认工作不断展开,死亡人数确定还会大幅上升。

  现在日本的最新情况如何?我们来连线日本东海大学教授叶千荣先生。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昨天晚上一家炼油厂发生爆炸,目前情况怎么样?还有就是继续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反应堆发生外围氢气爆炸之后,昨天晚上3号反应堆也出现了堆芯熔化的问题,目前这个情况是否得到控制,爆炸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

  叶千荣:昨天宫城县又有一家炼油厂发生爆炸,熊熊大火燃起冲上了天空。目前火情并没有控制住,火依然在燃烧。地震发生之后,不断有炼油厂的油罐发生大火,目前几乎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

  目前最为严重的依然是福岛县第一核电站一号机组和三号机组问题。

  一号机组前天下午发生爆炸之后,政府采取了注入海水冷却的方式,一度冷却的海水使反应堆内的冷却水位迅速提高,而且淹没了核燃料棒,温度、压力都有所下降。可是在昨天下午4点,发现燃料棒高出冷却水位1.7米,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问题,因为高出冷却水位的燃料棒在1000度左右的高温下,包着燃料棒外面的放射性物质锆,锆这个物质将会发生氧化,然后在和水接触之后产生大量氢气。这些大量氢气的积蓄正是前天爆炸的原因之一,而且这种现象又再度出现。

  与此同时,虽然没有发生爆炸,但是在注入海水之后,冷却水位始终未见回升的三号机组也发生了同样的现象,就是大量的氢的出现,而且水位低于燃料棒2米之多。目前继续在往里面灌注海水,同时在研究为什么海水灌注不进去,为什么水位不升高。一种解释是反应堆内部的压力过高,往里面注冷却水的压力不敌内部的压力。一个办法是采取力量更大的泵,一个办法是减轻内部的压力。现在采取后者,继续不断通过排气孔释放这两个机组反应堆内部的空气和压力。但是我们知道,反应堆内部释放出的这些气体都含有放射性物质,这是现在最令人担心的。同时许多专家都在提到一个真正严峻的现实,那就是如果注入海水以及释放的气体的作用都未能改变现状的话,是否要采取最后的措施,也就是永久性的掩埋封闭这两个反应堆。

  专家强调,即使如此,这两个机组仍然不会像切尔诺贝利那样。理由是:第一,切尔诺贝利当时不断在进行核裂变,但这两个机组早已经在地震后迅速关机停止了这种反映。第二,切尔诺贝利反应堆外面并没有一个坚固的全封闭的厚重的金属容器,而这点是这两个机组共同的特点。同时它深埋在底下,外面还有一个非常坚固、厚重、混凝土的建筑。但是时间继续一点点过去,目前依然不见冷却水位的提升,所以政府将会在今天做出最后的决断。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核反应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