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自卫队一半队员赴灾区 已救出3000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8:02  新京报
自卫队救援人员在福岛实施营救 自卫队救援人员在福岛实施营救
3月12日,日本,一名女孩被从一栋损坏的房子里救出。 3月12日,日本,一名女孩被从一栋损坏的房子里救出。
3月13日,日本,漂流两天的60岁老汉信川弘光即将被救援人员救起。 3月13日,日本,漂流两天的60岁老汉信川弘光即将被救援人员救起。
3月13日,日本,一名妇女在照顾自己的孩子。 3月13日,日本,一名妇女在照顾自己的孩子。

  日本政府13日表示,参与地震救灾的自卫队队员人数将再翻一番,达到10万人。日本首相菅直人12日透露,目前已经救出3000多人。

  灾民在楼顶等待救援

  当天,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在国防部紧急会议上称,他已接到菅直人首相的命令,决定将派往灾区救援的自卫队人数增加1倍,使其达到10万人的规模,预期全部到位需要1到2天的时间。

  最初奔赴灾区的自卫队队员为900人,随即人数增长到8000人,其后又增至2万人,12日晚间增至5万人。13日这一人数上升到了10万人

  这意味着日本自卫队总人数的一半都将赶到救灾第一线,这也是自卫队最大规模的人员调动之一。“现在仍有太多人被困,正等待救援。灾情十分严峻。”北泽俊美说。

  气仙沼市救出67名儿童

  海啸发生后,拍摄自宫城县仙台机场的一段视频令人惊心动魄:汹涌的海啸瞬间将海边的机场大楼变成一座孤岛,1200余名乘客和机场工作人员被困。13日下午,自卫队动用了救生艇和直升机进行大规模的救援,截至下午17时,全体被困人员均获救。

  在宫城县气仙沼市,自卫队的直升机陆续救出许多在大楼内孤立无援的受灾者,其中还有67名5岁以下的儿童。

  “将拼命采取各种措施”

  由于福岛第1核电站发生爆炸,日本政府12日除紧急实施了居民疏散措施外,还和东京电力公司紧密联系,尽全力将损失控制到最小。

  首相菅直人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强调称:“我们会克服前所未有的国家灾难,将拼命采取各种措施。”

  菅直人还在紧急灾害对策总部会议上透露称至今已经救出了3000多人。

  各国驰援日本灾区

  日本东北部海域强震并引发海啸后,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超过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向日本派遣救援队,输送救援物资,提供人道援助。

  各国驰援日本图

  美国 150名救援队员,携带12只搜救犬和150吨物资赴日,于昨日飞抵三泽空军基地

  中国 15名救援队员,4吨救援物资

  德国:40名救援人员、3条搜救犬和15吨物资

  瑞士:25名救援人员,其中包括医务人员和建筑师,9条搜救犬

  美国:罗纳德·里根号航母运送680公斤的大米和面包

  新加坡:5名救援队员

  韩国:5名救援队员,2条搜救犬前日抵达东京羽田机场。这是首个抵达日本的外国救援小组。昨日,又有102名救援队员赴日

  俄罗斯:将派一架专机,运送50名救援人员,3辆救援车和设备,也将提供天然气援助

  英国:59名搜救队员,2条搜救犬和11吨的救援物资

  新西兰:59名搜救队员

  法国:2支民事安全队

  澳大利亚:政府表示将为日本灾民提供野外医院,并派遣协助鉴别遇难者身份的技术人员

  ■ 自救

  棒球场上搭“帐篷避难所”

  仙台华人披露重灾区避难所情况

  棒球场上搭“帐篷避难所”

  本报讯 受灾最严重的仙台12日晚些时候部分恢复通讯。在那里的中国留学生13日下午向记者讲述了当地避难所的情况。

  唐志明所在的避难所实际上是一所小学,名叫木通町。现在是日本的春假期间,各个学校都没有开学。震后不久,像木通町这样的小学就开放所有教室,成为临时避难所。

  令唐志明感慨颇深的是,地震后很多日本人主动从家里来到当地的避难所。“感觉非常训练有素,就好像是常识一样。日本人说,遇到地震啊、火灾啊什么情况,自己过去就行了。”唐志明说,“教室里都是人,楼道里也都是人,但是没有人哭,还是很有秩序,有的避难者把小狗也带来了。”

  21岁的河南小伙子胡哲刚来仙台不久就碰上了地震。他住在一个棒球场改建的避难所里。“棒球场上搭建了一个好大的帐篷,是几个小帐篷拼起来的。”胡哲说。

  胡哲觉得这个临时搭建的帐篷避难所很人性化。“无论你是哪国人,无论贫富都可以自由出入。棒球场的人给我们发了毯子、还有水。我们看到里面还有热咖啡机、暖炉,还有一个小型的发电机。”

  ■ 幸存者

  60岁男子

  漂流两天获救

  一名被海啸冲出去15公里的60岁男子13日成功获救。这名男子依靠一片屋顶残骸,在福岛县附近海域漂流了两天。

  这名男子名叫信川弘光,他告诉搜救人员,他得知海啸来临时跑开,第一波浪退去后回家取物品,不料遭另一波浪袭击。海啸把他连同屋子一起卷到15公里外,他抱住屋顶残骸在海中漂浮两天。

  日本海上自卫队发现他时,他仍保持清醒,身体处于“良好状态”。当地官员表示,目前此人已经被送往医院。

  A18-A19版采写/本报记者 谢来 王卡拉 刘泽宁 张乐 石明磊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自卫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