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日越菲接连抗议中国在近海区域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0:04  环球时报
日本称中国海军侦察机抵近钓鱼岛。日本NHK电视台的视频截图 日本称中国海军侦察机抵近钓鱼岛。日本NHK电视台的视频截图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3月9日报道,日本、越南和菲律宾共同抗议上周中国在争议海域展开的行动,由此引发关于该资源丰富海域可能发生潜在冲突的关注。

  日本防务大臣表示,中国海军直升机于东海域海靠近日本驱逐舰之后,日方已向中国发出了正式抗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YukioEdano)在东京表示,日本9日警告一艘中国渔船,让其不要进入争议岛屿附近海域。文章称,去年9月,一艘中国渔船在相同海域与日本一艘海岸巡防船只相撞,结果导致这两个亚洲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外交争端。

  新加坡东南亚问题研究所伊安-斯托里(Ian Storey)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些争端表明,亚洲国家在避免海上对峙问题上缺乏一种共同协议。他还说,促使日本、越南和菲律宾三国联合起来的,还有中国海军实力的不断增长。

  昨日,日本防务大臣北泽俊美(Toshimi Kitazawa)告诉记者,中国直升机在3月7日于东海海域接近一艘日本驱逐舰,当时直升机离海面只有40米。北泽俊美还指出,这是“极其危险的行为”,日本已经通过外交途径要求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枝野幸男表示,日本海岸巡防船只和飞机9日对一艘中国渔船发出警告,让其不要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日本将来可能将防御重点由俄罗斯转向中国,而去年的撞船事件便是这种转变的原因之一。同时,中国也于昨天再次发表声明称,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北京告诉记者:“钓鱼岛是中国领土”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并表示中国致力于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Benigno Aquino III)3月4日表示,对于本国一个石油勘探队遭遇两艘中国船只的事件,菲方已向中国发出了正式抗议。越南也表示,在南沙问题上与中国存在争端。《朝日新闻》9日援引一名官员的话称,中国正在开发东海的天然气田。

  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在1月份的一次演讲中表示,这些争端正成为该地区的不安定因素。日本将带领起草用于避免冲突的“准则”,同时还将表达出属于日本的权利。在2010年3月,日本发现有中国潜艇和驱逐舰在冲绳岛附近海域活动,而该岛驻扎了美军在日本75%的军队。去年4月,一架中国舰载直升机接近一艘日本军舰。

  据美国第七舰队的一份声明称,美国的“里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将与韩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此次代号为“鹞鹰”的联合军演于2月28日正式开始。(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争议地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