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蓝军飞行员常飞极限动作 大过载机动撕裂蒙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04:42  解放军报
“第三代”空战蓝军战机编队 “第三代”空战蓝军战机编队

  视点·观点

  ■“蓝军”产生于“红军”、脱胎于“红军”,最大的忌讳是摆脱不掉“红军”的影子,习惯于按“红军”的规则出牌。

  ■与一支水平不高的“蓝军”对抗,就失去了意义。中国的乒乓球女队员经常找男队员作陪练,就是基于这个道理。

  ■“蓝军”在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中的使命,就是用专业精神为战友酿造“苦酒”,一次次挥起拳头把战友打倒,再让战友依靠自己的力量站立起来。

  ■擦掉“胎记”,告别“左手打右手”

  华北某机场上空,空军某飞训基地组织的“红蓝”对抗紧张展开。

  蓝方一架战机被红方战机死死“咬住”。突然,蓝方战机一个半滚倒转,咬住红方战机的尾巴,红方战机按惯用战术实施摆脱,蓝方飞行员打开加力,一个鹞子翻身,钻到红方侧后方,再次实施攻击。

  “这是什么战法?”正当红方飞行员诧异之际,“空战”鸣金收兵。

  走下飞机,红方才知道,此次蓝方战机在50分钟内,竟然消耗了平常飞行两小时的油量……

  “可见你们的机动量有多大,感谢你们用尽全力模仿凶狠的对手!”红方飞行员感慨地说。

  “现代‘蓝军’,绝不能把空战对抗变成‘左手打右手’!”“蓝军”分队大队长陈小平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们考虑最多的就是摆脱“红军”的影子,坚决不按“红军”的规则出牌。

  又是一次较量。蓝方两个战机编队采取无线电静默飞行,悄然向红方某机场奔袭。其中一个编队升空爬高,按常规战术动作飞行;另一个编队紧贴海面超低空飞行。半小时后,高空战机编队突然转向90度向红方空域扑去。

  “立即实施空中拦截!”红方4架战机呼啸而来。就在这时,蓝方超低空突击的战机编队对红方指挥所、雷达站、港口、发电厂成功实施了“空袭”。

  “要是真打仗,我们就失败了!”红方飞行员痛定思痛,对蓝方十分敬佩:“他们完全摆脱了我军的习惯战术,擦掉了我军的‘胎记’,是一个难得的练兵硬对手!”

  ■与时俱进,力争永远飞在“红军”前头

  2009年夏天,西北大漠,航空兵、地空导弹、电子对抗、雷达、侦察等10多支部队同时进入战场。蓝方多名飞行员驾机,与来自空军多支精锐部队的对手展开体系对抗。

  战机刚一升空,指挥显示器上的信息就消失踪影;导弹刚一锁定目标,屏幕就一片空白;雷达刚一开机,精确制导武器就追踪而至……几场战斗下来,蓝方欣慰地看到,红方的体系作战能力今非昔比了!

  “红方在进步,我们必须更快地进步,否则我们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蓝军”分队所在团团长张占礼告诉记者,透过现代空战硝烟纵观最近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从“发现”到“摧毁”的时间已大幅缩小——海湾战争按天计,科索沃战争按小时计,伊拉克战争已经缩短到按分钟计……

  于是,一场“超越巅峰”的战斗在“蓝军分队”打响。“你要去攻击对方的地面防空系统,就要掌握他的雷达工作体制,明白它有什么优缺点,才能采取让对手头疼的战术。”蓝方飞行员刘彦新谈到这里,对一次较量记忆犹新——

  那次,他驾机去闯红方由多种先进地面防空武器摆下的“陷阱”。为了尽量缩小红方发现的距离,他飞行在几十米高的超低空,甚至能感觉到被发动机吹起的沙子在飞机后面形成两道“沙龙”。

  突然间,耳机里传来告警声,彩色液晶显示器画面的字符也变成了黄色——战机被地面防空导弹锁定!刘彦新立即启动干扰程序,同时大坡度转弯爬升。

  就在转弯的一瞬间,他感到“机翼几乎划进了沙丘里”。最终,他抢在红军发射导弹之前,完成了压制任务!

  ■突破极限,用牺牲精神为战友铺就胜利之路

  一次,蓝方飞行员杨宏伟与对手空中格斗。蓝天上,红方战机占据了有利攻击位置,唯一的方法就是实施大过载摆脱机动。杨宏伟打开加力,猛地抱紧驾驶杆!

  顿时,近200吨的力量压在两片机翼上,被压缩的空气像一把刀片在战机表面划过,刮起一层白沫,机翼立即弯曲上翘……降落后,机械师告诉他,减速板两侧蒙皮已经被撕裂!

  近年来,第三代“蓝军分队”越飞越大胆,动作迅猛而凌厉,空战时发动机频频在加力和慢车之间转换,飞行速度常常达到战机设计极限。

  去年5月13日,渤海湾上空,蓝方飞行员陈小平驾驶某新型战机冲天而起。空中搜索、发现目标、急速接近、快速拦截、迅速锁定、扣动扳机……一套动作密不透风,令人目不暇接。

  目标被击中!塔台传来阵阵掌声。基地战术研究室主任丁志刚感叹地说:“在几乎是面对面的攻击中,蓝方战机不但要保持一定的高度、速度,还要防止弹片划伤飞机,危险度极高,没有超乎常人的勇气绝对完不成任务!”

  基地司令员董立、政委马哲文告诉记者,国外资料显示,在过去空战中丧生的飞行员大多是在头10次空战中被击落。“空战蓝军”最直接的作用,就是以“战争预演”的方式,帮助年轻的飞行员成功规避“头10次”作战风险。

  不过,蓝方也有失败的经历。那年9月,空军一支王牌部队与他们进行对抗,以主佯协同、声东击西的战术,将他们击败。

  采访中,蓝方飞行员对这次失败经历毫不遮掩。飞行员周长春说:“收获远比胜负重要,用牺牲精神为战友铺就胜利之路,才是我们的目的!”

  延伸阅读

  中国空战蓝军:从“第一代”到“第三代”

  ■从1966年世界第一支正规“空战蓝军”——以色列外国空军模拟大队成立至今,世界各国空军的“蓝军”建设已走过40多年的历程。

  ■1987年,空军某飞行训练基地,中国空军第一支“蓝军分队”正式诞生。1996年3月,同样是在这个基地,第二代“蓝军分队”成立。

  ■2004年1月,基地装备某型三代战机的第三代“蓝军分队”组建。7年来,“蓝军”分队先后组织24期“红蓝”对抗培训班,3次牵头组织空军合成“蓝军”征战西北演兵场,与各军区空军开展体系对抗。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蓝军 飞行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