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我国对航空发动机投入应参照两弹一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11:59  环球时报
资料图:国产太行涡轮风扇发动机 资料图:国产太行涡轮风扇发动机
资料图:我军新型武装直升机,该型直升机是我国“十一五”期间重点型号 资料图:我军新型武装直升机,该型直升机是我国“十一五”期间重点型号

  环球网记者郝珺石3月9日报道,5日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针对航空工业的内容提出了“建设新型国产干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产业化平台”的新规划,3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委员、中航工业科技委主任张洪飙代表建议,“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关于航空工业的内容应该更加突出重点,尤其应明确提出加强在航空发动机、直升机、通用飞机、机载设备、飞行试验及与航空发展有关的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的认真规划,并根据上述重点加大投入,为到2020年建设成航空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张洪飙代表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要建成航空强国,一要看航空产品的营销规模,二要看研究开发及生产的能力。在“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指引下,在高新工程的推动下,这两个方面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从2000年到2010年航空产品的销售收入平均每年递增37%,如果到2020年平均每年递增18.5%,销售收入将超过目前波音公司和空客的母公司——欧洲航空航天防务公司(EADS)。研究开发方面,大飞机重大专项正健康地向前推进,ARJ21新支线飞机今年将完成适航取证工作,军品重点型号进展良好,新一代航空产品的科研开发和生产的质量大幅度提高、研制和生产的周期大幅度缩短,科研创新能力正在快速提升。“越是美国人对我们封锁技术的领域,越是能取得突破!”张洪飙代表说,“现在,我国已经具备了经过不懈努力再用十年时间创建航空强国的良好基础,从2010年到2020年的十年正是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由主导产业向支柱产业转变的关键时刻,正处在航空工业发展史上的重大拐点。”

  为此,张洪飙代表说,航空产业界代表强烈呼吁,在“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建设新型国产干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产业化平台”的基础上,应该既要全面规划,又要突出重点,尤其要加强在航空发动机、直升机、通用飞机、机载设备、飞行试验及与航空发展有关的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的认真规划,并对航空产业发展给予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张洪飙提出五项建议:第一,实施航空发动机重大专项。第二,大力支持直升机产业发展。第三,大力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第四,大力支持大型民机机载系统发展。第五,将飞行试验资源作为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集中建设。

  其中,张洪飙代表建议国家对航空发动机应该像当年搞“两弹一星”工程一样,进行高强度的投入。建议每年增加投入15亿元,持续20年,共投入300亿元,按潜在需求搞出一个按型谱系列的验证机,形成准货架产品,加强航空发动机的物质技术储备在未来军民两方面提出型号需求时,可以顺利的在以有的航空发动机验证机基础上迅速开发出飞机需要的发动机;同时,还要在航空发动机原材料、元器件、制造与试验装备再增加投入600亿元,总投资约1000亿元,20年平均每年投入50亿元。

  对于直升机和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张洪飙代表建议,国家加快推进低空空域改革,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创造条件。“如果国家空管体制放开,我国的直升机和通用航空产业将实现井喷似的的发展。”

  张洪飙代表说,航空工业是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军事、经济和科技等多个领域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我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航空工业将承担起带动整个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一历史的重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空发动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