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口先进巡航导弹一箭双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11:42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俄罗斯装备“宝石”巡航导弹的“棱堡”反舰作战武器系统 资料图:俄罗斯装备“宝石”巡航导弹的“棱堡”反舰作战武器系统

  本报记者/魏东旭

  中东地区的动荡局势目前仍在持续,而俄罗斯面向该地区的武器出口也再次成为西方关注的焦点。据美国合众国际社2月28日报道,俄罗斯表示将继续履行向叙利亚出口“宝石”巡航导弹的计划。此举引发了以色列方面的强烈反应。据称,由于担心这种威力强大的武器落入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手中,以色列一直试图阻止此笔交易。

  先进“宝石”难以拦截

  合众国际社的报道说,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日前表示,俄方将兑现承诺,向叙利亚出口数套装备“宝石”巡航导弹的“棱堡”反舰作战武器系统,“这笔交易正在进行中”。

  报道称,“宝石”巡航导弹有效射程约300公里,装备有一枚重123公斤(另一说法为200公斤)的弹头,具有相当高的打击精度。由于“宝石”可在距离海平面仅几米的低空高速袭向目标,不容易被雷达发现,令对手难以拦截。

  外界注意到,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售的“宝石”巡航导弹并非由苏-30战斗机搭载的空射型号,而是装备在以重型车辆为底盘的“棱堡”反舰作战系统(北约代号为SCC-5系统)之上。根据俄方公布的资料,该系统可在5分钟内完成作战部署,主要用于打击距离海岸300公里范围内的登陆舰队、航母战斗群等目标。俄罗斯媒体此前报道称,叙利亚需要“棱堡”系统保护其600公里的海岸线,以防潜在的两栖进攻威胁。

  中东售武“一箭双雕”

  据以色列《防务动态》杂志公布的示意图显示,如果叙利亚将“宝石”导弹部署在塔尔图斯港或是叙利亚南部地区,其射程可覆盖位于地中海上的以色列海军基地。正因为如此,自俄罗斯宣布向叙利亚出售“宝石”巡航导弹以来,以色列方面的反对声音就没有停息过。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日前,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再次对俄方坚持向叙利亚出售“宝石”导弹的表态表示忧虑,认为“这些导弹很可能落入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手中”。显然,以色列对叙利亚是否有能力管好先进导弹有很大疑虑。

  不过,俄罗斯对来自以色列或美国的反对声音似乎不以为然,仍坚持向叙利亚出口“宝石”。据分析,这可能是由两方面原因决定的:一方面,中东地区素来是俄罗斯重要的军火出口市场,在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导弹受限、利比亚因局势动荡令巨额订单流失的情况下,与叙利亚的军火交易就显得尤为重要;另一方面,俄罗斯在地中海地区唯一的一处军事立足点就是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按俄媒体此前给出的说法,卖给叙利亚“宝石”巡航导弹可以“协防”该港口。

  可见,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售“宝石”巡航导弹不仅可获得经济利益,还可变相加强在地中海的军事存在,甚至能够增加俄对中东问题的话语权,暗含一箭双雕的战略意图。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