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F-2战机借美日军演机会演练实弹投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11:11  国际在线
日本航空自卫队F-2机队进驻关岛参加美日“对抗北方”联合空军演习 日本航空自卫队F-2机队进驻关岛参加美日“对抗北方”联合空军演习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F-2B战机挂载反舰导弹和空空导弹执行训练任务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F-2B战机挂载反舰导弹和空空导弹执行训练任务

  本报记者/东阳

  为期两周的美日“对抗北方”联合空军演习于2月25日落下帷幕。据美国安德森空军基地官方网站披露,美日共派出1000名官兵参加了此次军演,日本航空自卫队还派出了F-15J战斗机、E-2C“鹰眼”预警机和其自行研发的F-2战斗机。F-2服役后,参与实弹演练的机会并不多,此次军演对它来说是次难得的机会。

  凸显电子技术优势

  F-2以美国F-16C/D型战机为蓝本,是美日联合设计的产物。日本航空自卫队计划装备98架,目前仍在低速生产中。F-2战机长15.52米,翼展11.13米,高4.69米,最大起飞重量2.2吨,最大飞行高度1.8万米,装备一台通用动力系统公司的F110-GE-129型涡扇发动机,载荷重量1.5吨。在武器配置方面,F-2装备一门20毫米口径JM61A1型航炮,可搭载美制AIM-7F/M“麻雀”中程空对空导弹和AIM-9L近程空对空导弹,以及日本自行研发的空战武器。与经常执行对地支援任务的F-16相比,F-2的空战性能更强,称得上是F-16的“空优”版。

  得益于日本在电子产业的技术优势,F-2的火控及雷达系统配置相当豪华。公开资料显示,F-2装备有日本研制的J/APG-1有源主动相控阵雷达,是世界上最早装备此类雷达的战斗机,甚至早于美国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J/APG-1雷达具备边扫描边跟踪功能,可同时跟踪10个以上空中目标,配合先进空对空导弹可发挥出不俗的战力。

  攻击能力同样突出

  由于轮廓比F-16要大上一圈,F-2的挂载能力也相当可观。资料显示,F-2共设计有13个外挂点,可挂装CBU-87/B集束炸弹、自由落体炸弹、火箭发射巢和制导炸弹执行对地支援任务;还可搭载日本自行研发的ASM-1/2和80式空射反舰导弹,攻击敌方水面舰艇。有外界分析称,F-2在携带4枚反舰导弹、2枚空对空导弹和2个副油箱的状态下,作战半径可达830公里。由于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F-15J战机主要执行制空任务,因此F-2的对海/陆攻击能力就显得十分突出。

  F-2此次飞往关岛参加演习,主要就是利用美军基地演练“轰炸技能”。参与此次军演的日本航空自卫队负责人深沢英一郎称,“美国空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举行联合演练有助于提升双方的临战准备及沟通能力,还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并协调双方的空战策略、技术和程序。”他还强调,“由于日本国土面积狭小,我们平时无法在演习中进行炸弹实弹投掷演练,但在‘对抗北方’演习中,我们的飞行员逐渐培养起了操纵武器系统的自信,这是十分重要的经验。”

  可见,即使日本选择F-35作为下一代战斗机,F-2这种强火力装备也不会受到冷落,可能还会继续充当攻击平台的角色。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F-2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