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歼-20像F-15C可能是战斗轰炸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 09:20  环球网
文章称中国歼20战机便像是F-15C 文章称中国歼20战机便像是F-15C

  据美国“战略新闻网”3月6日报道,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国新型隐形战机歼-20首飞的两个月之后,网上到处可见其照片、视频和其他证据;通过这些可以对中国新的“隐形战机”有更好的了解。

  从头部看,它像美国的F-22;其外形、重量和发动机推力与美国F-15C更相近。歼-20的机翼面积与F-15相同,比F-22(就长度和翼展说比F-15大)少约25%。更明显的事实是,歼-20的发动机推力与F-15C相同,而F-22的发动机推力比歼-20多65%。但从后燃烧室看,歼-20推力比F-15C大,和F-22差不多。但是,由于后燃烧室消耗如此多的燃烧,它一次使用不能超过几分钟。

  从头部来看,歼-20具有一些隐身性能。但从其他方面看,它容易被雷达捕捉。因此,歼-20可被看作发展型,而非一种新的计划量产的战机原型机。鉴于此,它只是第五款试飞了的隐形战机;其它的分别为美国的F-22和F-35,加上俄罗斯的T-50和米格1.42。早期的美国F-117实际上是轻型轰炸机,B-2明显的是重型轰炸机。基于中国最近的战机研发项目(尤其是歼-11),歼-20的研发之路还很长,在量产定型前很可能在尺寸和形状上有所改变。

  歼-20的外形具有一定的隐身性,机体覆盖的特殊材料更具电子隐身性能;还不知道中国何时研发或获取了这些材料。发动机也是如此;目前歼-20的发动机足够早期试飞之用,但是不能提供对它来说十分必要的超音速巡航。中国可能单个或几个一组的运用它来发现和攻击美国航母。至于F-22级别的发动机目前正在研发之中。两年前,中国宣称其在研发适合歼-20的推力更大的WS-15发动机。但该型发动机何时可用还不得而知,也不知道其是否能像F-22的发动机一样具有矢量喷嘴。

  歼-20要想成为一款优秀的战机,还需要拥有能与F-22和F-35比肩的电子设备,包括雷达和防御系统。目前,中国还没有能够赶上美国战机目前所用的设备,但差距正在缩小。比冷战时期,前苏联研发或获取与西方同等水平的军事技术要快的多。

  歼-20的研发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中国知道研发出具有竞争力的隐形歼击轰炸机需要25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歼-20在成飞附近的一个机场进行了测试;成飞还同时研发了歼-10和“枭龙”JF-17战机,目前它正在研发歼-20战机。

  双发的歼-20似乎与30吨的F-15C等重,单发的F-35A重31吨,而双发的F-22重38吨多。米格1.42重达42吨,而T-50重37吨。

  同时,中国也正在研发其他支撑技术。如有源相控阵雷达、高效的驾驶员座舱、隐形技术和将所有设备组合到一起的软件。研发或模仿这些技术并不容易,但是有数十年获取技术满足自己需求的经验之后,中国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些。因而,似乎中国准备在这个十年的末尾部署该战机,关键因素是中国研发和获取所需技术的能力。歼-20似乎是一款战斗轰炸机,这种战机是对付美国海军最有用的机种,并且针对台湾和日本。从任何方面来说,歼-20是一个研发某种具有完全隐形能力的第五代战机的尝试。

  在这个领域唯一竞争者是俄罗斯,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机研发项目在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停止。实际上,所有新战机的研发工作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都慢了下来。但是,F-22、F-35、欧洲“台风”战机和法国“阵风”战机的研发工作却继续进行。这些战机差不多按照这个顺序,成为目前现役的最先进战机。米格公司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重启了米格1.42战机的研发,但几年之后却因为资金缺乏不得不停止。苏霍伊公司因为其较高的苏-27/30销售提供了资金支持,一直没有停止T-50的研发。在被第二代无人战斗机(携带武器的“捕食者”及其类似的无人机被称作第一代)所取代之后,第五代被称为“最后一代”。(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