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美X-37B可能威胁俄卫星或发展X-37斯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16:15  北京晚报
资料图:停放在地面的X-37B美国空军花费10年研制的全新“空天战机”X-37B。 资料图:停放在地面的X-37B美国空军花费10年研制的全新“空天战机”X-37B。

  计划飞行9个月

  受恶劣天气影响延迟一日之后,美国东部时间5日下午5时46分,一枚“阿特拉斯”运载火箭搭载一架X—37B升空。飞行试验具体内容保密。

  X—37B此次计划飞行时间9个月,飞行试验具体内容保密。X—37B往返太空和地面,可重复使用。

  美国去年发射第一架X—37B,运行224天,于去年12月3日返回地面。按照美国空军的说法,一旦投入使用,这种飞行器可以执行太空侦察、修复卫星等任务。而一些军事分析师认为,这种飞行器实际上是一种“太空战机”,具备摧毁敌方卫星的能力。

  专家分析称,X-37B空天飞机是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爆炸之后最值得期待的太空发射之一,在近20年的研制中,美国政府共投入数亿美元资金。虽然X-37B仅是一种小型航天飞行器,但却是美军最高等级军事机密之一。

  俄罗斯针尖对麦芒

  X-37B的升空确实给了俄罗斯不小触动,一些俄罗斯专家将其看成美国构建太空霸权的标志。俄罗斯航天部队司令日前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也在研发类似的技术。

  俄罗斯研发类似X-37的平台,就是为了扭转在太空领域的劣势,因为“X-37斯基”就非常适合发射“格洛纳斯”卫星。英国《飞行国际》杂志则认为,俄罗斯可能会重启前苏联的“暴风雪”项目,因为“暴风雪”号的设计理念和尺寸同美国航天飞机类似。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大多数俄罗斯媒体对美国的“迷你航天飞机”感到担忧。俄罗斯认为,X-37B可能会威胁到俄卫星,甚至可能会向太空运送天基反导武器,进而威胁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

  不过,由于俄罗斯近年经费紧张,想在航天飞机领域与美国一较高下也并非易事。而X-37B的升空很可能给了俄罗斯灵感。这种可重复使用的装备正对俄罗斯的胃口,它短小灵巧可由一般运载火箭发射,重复使用又可节约成本,更重要的是这种装备还具备军事用途,可用来反制更加依靠卫星的美军。因此俄罗斯确有可能发展“X-37斯基”。

  速度:快得摆脱雷达

  X-37B已经两次试飞成功。由于它是美军最高的机密之一,还打着“航天飞行器”的招牌,所以外界对它的技术、性能和用途知之甚少。但专家结合美国的军事战略构想和军事技术发展轨迹分析指出,X-37B的出现,是美国构建“全球两小时打击圈”的重要步骤。

  太空飞机的动力装置其实并不是很复杂,就是利用火箭推动飞机,升到一定高度后火箭脱落,太空飞机自行工作。但他的秘密就在于,速度能够快得雷达都无法捕捉。

  一些军事观察家认为,未来太空战机所能担负的军事领域的任务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侦察,二是空中打击,再就是反卫星、反导弹这一类的太空作战。

  因为它飞得太快了,其他国家别说拦截它,就是看都看不清,这样最快应该能飞到25倍音速,有军事专家评估在6至8马赫以上(目前最快的人驾飞机仅2马赫),这样才能够脱离地球引力的束缚,飞到大气层以外、地球轨道上去。这么快的速度,现有的雷达探测技术基本上是很难捕获到它的。

  威力:全球快速打击

  对于X-37B的最终目的,国际专家都猜测纷纷。有专家称,美空军下达远程轰炸任务时,目前依靠基地和打击目标的位置,来决定派遣B-2远程隐形轰炸机还是B-52轰炸机,而这往往需要12到24个小时才能完成任务。

  而太空战机可在太空巡航,又能进入大气层执行攻击任务,不受大气层影响,可用于全球快速打击。可以在单一行动中摧毁敌军卫星和来袭导弹,并在战区上空进行侦察。赵童J172

  被批“没用”

  天文爱好者表示,美国的X-37B空天飞机不具备隐形能力,人们从地面就能轻松观测其运行轨迹。

  此外,由于该机返航时需要滑行很长距离,并且最终要在跑道上降落,也增加了其被敌方摧毁的可能性。反对者因此表示,该机“没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太空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