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专家认为中国太行航空发动机使用美国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09:37  环球网
资料图:国产WS-10“太行”军用涡轮风扇发动机 资料图:国产WS-10“太行”军用涡轮风扇发动机

  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3月4日报道,日前有英国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在研制WS-10“太行”军用涡轮风扇发动机的过程中使用了获取自美国CFM56商用涡扇发动机的技术。

  俄媒称,中国的WS-10“太行”发动机研制项目堪比美国当年的“阿波罗”登月计划,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专家们认为,一个无力制造国产先进喷气发动机的国家是无法成为超级大国的。WS-10发动机不开加力时的推力目前还不清楚,但有消息称其加力推力可达132千牛。其这一指标与美国F-15和F-16所装备的F110发动机相当。

  WS-10“太行”发动机的研制历史

  俄媒称,美国曾在1982年向中国提供了两台用于进行评估的CFM56II型发动机。尽管只是一种民用发动机,但CFM56II的核心部件——高压压缩机、燃烧室和高压涡轮却与F110上的完全相同。美国国防部曾担心中国会通过CFM56II窃取到先进的发动机制造技术,因此反对向中方提供。但当时的里根政府却坚持这笔交易,中国人拆解了发动机并对其组件进行了详细研究。有报道称,这两台发动机最后并未退还美方,因为它们均“毁于大火”。

  俄媒称,不过,仅仅是观察结构还无法获取有关发动机材料和生产方法的足够信息。中国人随后还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已完成发动机部件的仿制。

  研制过程

  WS-10涡扇发动机的研制工作于1987年在中国航空工业部第624研究所正式启动。

  俄媒称,1992年,发动机的主体结构基本确定。除此之外,中方在粉末冶金、定向结晶涡轮工作叶片等领域也取得了巨大进展。

  1997年,压缩机叶片的研制问题也得到解决,发动机台架试验也进展顺利。WS-10发动机随后获得了飞行测试许可。

  在2000-2001年间,首台WS-10的样机被安装到了一架J-11(苏-27)战斗机上并进行了高空测试(试验中使用了另一台发动机为进口自俄罗斯的AL-31F)。

  在2003-2004年间,中国的工程师们排除了发动机在测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尝试着降低发动机重量。在完成一系列改进后,中方决定首次为J-11安装两台WS-10进行试飞。不过,在2004年进行的一次试飞过程中,J-11上的右侧发动机因轴承断裂损毁,但幸运的是,飞机最终在单引擎状态下飞了回来。此次故障的原因被很快查明并得到解决。

  2005年,WS-10发动机成功经受住了长达40天的测试计划。

  俄媒称,在研制工作启动18年之后,WS-10获得了适航许可,随后的量产工作被交予沈阳飞机制造公司。在2006-2007年间曾传出消息称,空军对WS-10发动机的寿命和组装质量均不满意。不过,WS-10在随后几年中还是被批量生产出来。在2010年时曾出现了一张装备了两台WS-10发动机的J-11B战斗机的照片。显然,WS-10发动机曾经出现的大部分问题都已得到解决。中国也正式成为能够独立生产先进军用喷气发动机的国家。

  前景展望

  现在,中国的工程师们已掌握了用于装备战斗机的先进喷气发动机的制造技术。有消息称,WS-10的改进型号WS-10A也已投入使用。尽管WS-10A在外观上与WS-10非常相似,但前者却拥有17个导流叶片(后者为15片),此外,发动机下方传动箱的结构也有所变化。另有消息称,中国还在研制WS-10的另外一种改进型号——WS-10B(或称WS-10G)。这种新型发动机拥有更大的推力,使用寿命更长,可能还配备有可控矢量喷嘴。

  当然,中国的工程师们在研制新型军用发动机的过程中还需解决许多难题,但就WS-10发动机来说,其性能已达到美国1980年代同类产品的水平,而且其改进型号还要更为先进。(北斗)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太行 发动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